汕尾當局開槍殺人 又一次六四?

發表:2005-12-09 1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8日消息,汕尾的紅海灣東洲鎮形勢急速惡化,自6日當局出動武警、坦克,對維權村民開槍鎮壓以來,當地籠罩一片恐怖氣氛。有村民稱已有33人死20人失蹤。

6日以來,汕尾情況持續惡化。六四以來的又一次對民眾開槍事件,已引起國際廣泛關注。

*武警開槍死傷慘重 有毀屍跡象

根據12月8日11點30分本報記者採訪記錄,村民說:「昨天大家忙著處理善後,清點村裡死亡人數及失蹤村民,現找到6具村民屍體,屍體放在東洲醫院;一重傷住院村民已死亡,村裡現失蹤30-40個人,不知是遇難還是逃出去了?大家都不知道,聽說山上還有屍體,但沒人能進去。村裡幾個主要代表的處境很危險,現在不是抓你判刑,而是見人就開槍射擊,昨天下午一位村民當場被打死。」

也有村民報出具體數字,稱已知被射殺死亡的村民有33人,失蹤的有20多人。絕大部分都是20多歲的年輕人。其中有一名到外省打工的青年,回到東洲鎮娶老婆,6日當天也到發電廠前看個究竟,結果被當場射殺。

村民稱,當局企圖毀屍滅跡。6日那晚開槍後,一些屍體已被火化,把村民的屍體到海邊。有村民想去拿回屍體,但被阻撓。武警、防暴警察在發電廠前掃射維權村民的現場也被清理乾淨,村民只是拾回了一些空的子彈殼。有村民向記者表示,當局那天用了30箱子彈。

*不許村民外出繼續抓人

目前仍有幾千名武警和公安駐守村口,當局並出動了一架坦克,把炮口對準村裡。據村民表示,當局於6日開槍鎮壓後,於7日和8日兩天都有全副武裝的公安進村抓人,手無寸鐵的村民非常害怕,人人自危。

一位年輕的男村民在電話中對記者哭訴,擔心遲早被殺死,想逃離東洲鎮,但荷槍實彈的公安把守住村口,搜查身份證,發現是東洲鎮的居民就趕回村裡,不准離開。還說,鄰居一位返鄉探親喝喜酒的香港人,也被困村裡,寸步難行。

*電視稱是村民開槍騷亂

開槍那天,公安謊稱查白粉(毒品)名義進村,想抓捕3位維權的村代表。目前村裡還張貼著針對3位村代表的通緝令,罪名是「吸白粉」。

本報記者8日下午5點多採訪途中,一位女村民害怕地大叫,「他們又進來了」,「有4名武警又進村抓人了」。隨後電話就被卡斷了。

汕尾電視臺新聞報導稱是村民先開槍。有村民憤怒的說,「百姓誰會有槍?槍都在他們手上!」

*當局封鎖消息

汕尾市警方和市政府官員在回答法新社詢問時則說,他們不知道有東洲村警民衝突的事件,並且拒絕作進一步評論。

8日下午,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到汕尾開槍事件,發言人秦剛稱尚未掌握具體情況。當記者追問中國武警在什麼樣的情況下能向民眾開槍?秦剛說,「不管怎麼樣,中國都是依法治國」。

海外記者的採訪電話常常在通話中就被切斷。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所有曾向該臺反映情況的村民代表手機及住宅電話都無法接通。

*村民譴責政府冷血

有村民記,沒有想到政府會這麼冷血,向手無村鐵的村民開槍,他們感到很無助。

一位70歲的老農民說,活了一輩子,沒見過這樣可怕的事情。「現在是共產黨殺人,比日本軍進城、土匪流氓還要可怕。」「東洲村的村民是最老實的,又能吃苦,沒有想到共產黨連這些人都開槍。」

*背景

汕尾東洲鎮衝突事件主要是土地爭議和補償費引起的。當局去年開始在東洲興建發電廠,這座發電廠佔據了大片土地,並且禁止村民使用附近的一個湖來進行漁業養殖,也不准村民在那裡收採其他的水中產物。

當局沒有給予他們足夠的補償費就是造成這個爭議的主要原因。有村民表示,他們並不反對當局興建新的發電廠,但是中央政府撥下來給他們的補償費用被腐敗的官員納入私囊,因此他們的土地沒有得到適當的補償。

當地農民從今年5月開始向上反映,要求當局解決補償問題,沒有人理他們。9月21日村民開始採取封電廠的路口,禁止電廠的運輸車進廠的維權行動。

12月5日,廣東汕尾當局派上百名防暴警察進駐遮浪風力發電廠。幾位東洲村民代表6日前去瞭解情況,但立即就被警方抓捕,3千多名東洲村民趕到電廠要求放人,警察向村民射擊催淚彈,並開槍射擊,打死村民。

(大紀元記者李丹綜合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