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改怪圈:民工醫院VS天價醫藥費

發表:2005-12-14 1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醫改一直備受詬病,一邊廂是老百姓在各大公立醫院的「天價醫藥費」下望而卻步,另一邊廂,一些迎合低收入人群需要的私家醫院卻受到政府有關部門的打壓禁行,中國醫改陷入一個怪圈。

較早前發生在哈爾濱的550萬天價醫藥費事件引起公憤,官方新華網13日刊登了一則有關中國杭州一間民工醫院受到當地衛生局的多番刁難的消息再次引起公眾關注,同日,新華網轉載《中國青年報》報導表示,發改委官員稱醫療機構過度商業化行為必須糾偏,對一直不願承認中國醫療改革並不成功的衛生部大有批評之意。

中國官方新華網13日有報導表示「杭州民工醫院又掀風波衛生局長斥其嚴重違規」,報導表示,為了幫助農民工看得起病,杭州退休女醫生趙華瓊自己出資開辦了一家民工醫院,很多迫於大醫院昂貴醫療費用壓力的民工都樂意將子女送到趙華瓊的門診部看病,不過這樣一間民工醫院卻受到了當地衛生部的百般刁難而頻臨倒閉。

報導又表示,新華社記者近日走訪趙華瓊"崇一醫療門診部"的上級主管單位--杭州市西湖區衛生局時,接受採訪的西湖區衛生局局長楊專成告訴記者,趙華瓊經營的這家診所已經被衛生局查處過4次,其中甚至還有比跨科給兒童看病性質更嚴重的違規行為!這位局長更直言:"趙華瓊已經影響到我衛生系統為民執政和依法辦事的形象。 "

有關報導引起公眾關注,有線民對當地衛生局局長的做法就大表不滿:「現在到處都是醫院與衛生局、藥監局聯手打擊所謂的 「黑診所」,說什麼診所是容易死人的要加強打擊力度,難道醫院就不死人了,醫院在高收費下、過度治療下更容易醫治人死。」「大醫院去不起,沒有辦法的辦法、去此處看,此處再不讓看,病人只能蘿蔔就熱茶了。病人也會感謝馬三立老先生了。我國衛生一大特色。」

與之相對應的是較早前轟動一時的哈爾濱550萬天價醫藥費事件,今年十一月二十一日中央電視臺,在《新聞調查》欄目播出的報導《天價住院費》稱:今年六月一日,因多臟器功能衰竭的七十四歲惡性淋巴瘤患者翁文輝,被送進哈爾濱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的心內科重症監護室;於八月六日搶救無效在醫院病逝。他住院六十七天,被收取醫藥費一百三十九萬多元人民幣,平均每天超過二萬元。同時經醫生建議,自購四百多萬元的藥品交給院方作為搶救急用,累計共花費五百五十萬餘萬元醫療費。有關事件經媒體披露後引起高度關注,公眾長久以來對醫療改革下醫藥費水漲船高百姓看不起病的種種不滿爆發,「天價醫藥費」引起公憤,未幾,衛生部宣佈成立調查組要徹查事件,調查結果尚不得而知,直至目前,依然未有有關部門或有關人士就事件給公眾一個明確說法。

一邊廂是公立醫院「水漲船高的醫藥費」讓老百姓望而生畏,另一邊廂,迎合大眾尤其是低收入人群需要的民營醫院卻受到政府有關部門的打壓禁行。

據有關報導,由於缺乏制度保障,中國有60%以上的醫療衛生總費用來自百姓個人,在城鎮有44%以上的人沒有任何制度性醫療保障,在農村這個比例高達 80%。疾病支出增長速度大大超過個人收入增長速度,百姓1年的收入難以支付1次住院費用。一旦疾病風險降臨,很多家庭會因此陷入貧困。中國13個人中,就有1人處於赤貧,其中有1/4至1/3直接跟疾病有關。這種狀況的持續,嚴重影響消費內需的拉動,對中國社會經濟健康發展也將形成巨大威脅。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險研究所的關志強教授表示,「中國『看病難,看病貴』是制度病。」

《中國青年報》13日有報導就引述發改委官員稱醫療機構過度商業化行為必須糾偏,報導表示,中國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司副司長王東生在「2005中國醫療機構改革.首屆醫院品牌與發展論壇」 上談及衛生事業改革的基本思路時強調,「對醫療機構過度商業化、市場化的行為必須糾偏,對不法行為必須予以懲處。」

據王東生分析,當前中國醫療衛生存在的主要問題包括:醫療機構總量相對較少,但主要是布局不合理;醫療機構以公立為主,競爭格局尚未形成;適應市場經濟體制要求的投資機制尚未建立。這是形成看病難和看病貴的原因之一。他又認為,建立醫療衛生投資主體多元化、資金來源多管道、投資方式多樣化、專案建設市場化的新機制,鼓勵社會資金進入醫療領域,不但可增加醫療資源供給,更重要的是加快醫療領域競爭機制的建立,有利於打破公立醫療機構一統天下的壟斷格局。

中國國務院研究機構今年7月份發布報告指稱醫療體制改革「基本不成功」,不過中國衛生部一直不承認這一說法,堅稱改革的大方向是對的,還要紮紮實實地把衛生改革推進下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