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會議 抗議者與警方爆激烈衝突(組圖)

發表:2005-12-17 2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中央社香港十七日美聯電,世界貿易組織成員國在香港舉行的部長會議進入最後關頭,今天尋求妥協達成最後協議之際,數百名抗議群眾企圖佔據會場,引爆會議開幕五天來最激烈衝突,警方發射催淚瓦斯壓制。


反世界貿易組織的團體十七日下午將抗議行動升級,多次衝擊防暴警察,
數百名抗議群眾企圖佔據會場,引爆會議開幕五天來最激烈衝突,
警方嚴陣以待,準備發射催淚瓦斯壓制。

正當各國貿易部長在世貿組織會場談判之際,警方封鎖會場所有大門,數十名警察在裡面把守重要區域。

與會者開始謠傳抗議人士已經進入會場時,曾有一段騷動。新聞中心入口的安全室警衛棄守崗位,逃往樓上,檢查哨為之一空。

安全部隊今天下午大部分時間都在街頭與抗議者混戰,參與街頭大戰的包括反對世界貿易組織開放全球市場的南韓農民、東南亞團體及歐洲運動人士,衝突之激烈為五天來僅見。

抗議者以竹棍與鐵製柵欄,攻擊拿著鎮暴盾牌的警察。警方以警棍、胡椒噴霧及水龍還擊。水中混有化學物質,眼睛及皮膚沾染後會感到燒灼。


數十名南韓農民十七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灣仔北示威區多次衝擊警方
防線,雙方激烈衝突,圖為警方首次使用水炮射向示威者,場面混亂。


數十名南韓農民十七日遊行至香港灣仔會議展覽中心示威區,多次衝擊警方防線,
雙方激烈推撞,警方和消防員使用胡椒噴劑射向示威者,最少有三人受傷。


反世貿團體十七日示威行動升級,不斷衝擊香港警方防線,企圖將警車推倒,
為此,警方宣布將港島灣仔區全面封鎖,所有車輛不准駛進入,氣氛仿如戒嚴。

警方開始發射催淚瓦斯之後,示威者迅速散開,只留刺鼻的煙霧飄蕩在香港市中心附近的空氣中。示威者稍後重新集結,並持續打鼓喊口號。

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上電視警告民眾遠離抗議區之後數分鐘,警方即使用催淚瓦斯。

李少光警告:「警方將採取果斷行動,驅散這些非法行動。」

為期六天的世貿組織會議明天閉幕,與會代表希望在降低農業、製造業及服務業全球貿易障礙上,達成足資稱為些微進展的妥協條文。

***************************************

(中央社記者陳幸嫚香港十七日電)在世界貿易組織部長會議即將結束前,一批南韓反世貿示威者今天與香港警方爆發多日來最嚴重的衝突,期間警方首次發射催淚彈及強力水柱來制止示威者。

下午四時左右,全球二千名反世貿示威者在灣仔一帶發動示威,部分衝破警方防線,由洛克道進入菲林明道,十分接近世貿會議會場─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期間,警方在馬路橫放了一輛警車,阻止示威者繼續前進,結果雙方爆發激烈衝突,有示威者企圖爬上警車及推倒它。

與此同時,另一批南韓農民也遊行至接近會議會場的灣仔貨物起卸區,他們多次衝向警方防線,雙方發生激烈推撞。

在衝突中,警方不斷以鐵馬及盾牌攔截示威者,但不成功,使用胡椒噴霧也無效。部分示威者更奪去警員的防暴盾牌,又向警員投擲水樽、鋁梯。

警方初步公布,衝突中有多人受傷。

為了控制場面,警方於下午四時二十分首次動用消防喉向示威人士發射強力水柱,但示威者並未退縮。

到晚上六時左右,示威者仍分布在灣仔會展中心一帶,他們四散在灣仔區周圍的道路,導致附近交通癱瘓,其中通往九龍的紅磡海底隧道要封閉。

由於示威人士的行動相當激烈,灣仔一帶情況混亂,香港警方晚上呼籲巿民不要前往灣仔。

(所有圖片:Getty Images)


數千名抗議者聚集在離香港世貿組織會議地點三十米遠的地方。


數千名抗議者聚集在離香港世貿組織會議地點三十米遠的地方。


警察使用辣椒噴劑驅散抗議者,其中許多是韓國農民。


警察使用辣椒噴劑驅散抗議者,其中許多是韓國農民。


警察使用辣椒噴劑驅散抗議者,其中許多是韓國農民。

港警逮捕約九百名世貿示威者四十一人受傷

(中央社記者林於國香港十七日電)香港警務處長李明逵今晚表示,警方已逮捕約九百名反世貿部長會議各國示威人士,並將依法處理。

他並表示,今天的衝突至少有四十一人受傷,包括五名警察。不過,大部分傷者經治療後無大礙,只有兩人留院治療。

世貿部長會議今天傍晚爆發大規模警民衝突,警方出動裝甲車及使用催淚瓦斯和胡椒粉彈,強勢驅逐示威人士。

李明逵說,警方晚上已控制局勢,不需要請中國駐香港解放軍協助。

到晚上十時為止,香港警方並未逮捕任何人。

今天下午四時左右,幾百名示威者企圖衝擊警方防線,搶走警方盾牌,警方使用強力水柱驅散他們。到五時許,一千多人衝破警方防線突然發難,推倒路邊鐵欄及警車。

到晚上七時,警方決定將行動升級,使用催淚瓦斯及裝甲車,隨後控制局面。

明天是這次世貿部長會議最後一天議程,預估將有一萬名示威者走上街頭,對警方是一大挑戰。李明逵強調警方有能力因應。


幾十名抗議人士跳入香港污染嚴重的維多利亞港,
以發泄他們對世貿組織的不滿。

*****************************

據中廣新聞報導,反對世貿部長會議的示威者今晚包圍世貿會場「香港會展中心」,還和香港警方發生衝突,至少有四十一人受傷送醫,多數已經出院,還有九人留院觀察,其中一人傷勢嚴重。這九人包括五名韓國人和四名華人。此外香港警方還扣留了九百多名抗議份子。

今天是世貿部長會議的最後一天。以南韓人為主的示威群眾包圍香港灣仔的會展中心,要求見到各國貿易部長、遞交抗議書,由於被警方拒絕,因此和警方發生衝突。警方用水籠、胡椒粉和催淚瓦斯企圖驅散群眾。

由於會展中心遭到包圍,警方只好出動快艇,從海上把外國代表送到會場,參加傍晚的會議。但也有很多抗議人士在會展中心外面靜坐示威,他們送給鎮暴警察玫瑰,以和平手段表達反世貿的訴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