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擊倒普京保鏢說得太玄

發表:2005-12-27 1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別把擊倒普京保鏢說得太玄

12 月23日晚,在中國功夫VS世界職業空手道爭霸賽上,由柳海龍領銜的中國功夫隊在羊城再次大顯身手。普京的貼身保鏢謝爾蓋在壓軸比賽中以0︰2的比分負於中國選手薛鳳強。翌日,各地報紙、網站都以《薛鳳強閃電擊倒普京貼身保鏢中國功夫大勝》、《普京貼身保鏢甘拜下風》等為題,破天荒地在十分顯著的位置刊發了這一新聞,說中國功夫如何了不得。(12月24日信息時報)

這條新聞之所以被眾多媒體圖文並茂地放大、強化,很大程度上與謝爾蓋是俄羅斯總統普京的貼身保鏢有關。言外之意是,連這麼一個鐵腕人物的首席警衛人員,都被中國一位普通運動員三拳兩腳給打趴了,可見中國功夫厲害到了何等地步。有報導甚至將此役提升到維護民族自尊、弘揚愛國主義高度,不惜版面大發浩嘆。

其實,中國功夫VS世界職業空手道,不就是一場規格高點的體育比賽麼?怎麼可能承載其他與此無關的精神教化功能?如果薛鳳強此番臨場發揮失常,不幸敗在謝爾蓋手下,莫非就因此有損民族自尊,甚而涉嫌犯了賣國大罪?這是什麼狗屁邏輯!實際上,竭力誇大體育賽事可能隱含的某種政治利益,折射出的是一個民族自尊心的脆弱與自信心的疲軟。

再說了,勝敗乃兵家常事。體育角逐也不例外。一個運動員賽場能否折挂,既與其技術實力、比賽經驗如何有關,也與其臨場狀態、心理素質怎樣是分不開的。就拿謝爾蓋來說,誰會想到這位大帥哥正面臨著失敗婚姻帶來的痛苦。在與妻子長期分居後,他除了忙於俄羅斯國家安全局的高強度工作外,還得抽出時間照顧 8歲的女兒雅娜。(12月21日廣州日報:《普京保鏢謝爾蓋駕到》,原文附後)即便是鐵打的漢子,又怎堪如此折騰!何況,他老謝和咱們一樣都是血肉之軀,也有悲歡離合,喜怒哀樂。在這種備受心理煎熬的情況下,加之對比賽規程又不怎麼適應(見上述報導),以致上得場來,拳腳發虛,發揮不好,應該說謝爾蓋是有難言之隱的。也就是說,他僅經兩個回合便灰頭土臉地敗下陣來,我看完全可能是因精神上一時無法排遣的重壓所致,並不意味著中國功夫硬比空手道要強到哪裡去。所以,藉此將中國功夫吹得神乎其神,恐怕是很不恰當的。

總之,普京的貼身保鏢不是神。「閃電擊倒」謝爾蓋並不能造就中國功夫神話。因此,在類似的賽事宣傳方面還是悠著點好。

散打王:普京保鏢不該如此

去年日本極真空手道盟主盧山初雄帶領弟子在廣東佛山遭遇大敗,今年又在俄羅斯招兵買馬捲土重來,不料再次以0比5完敗,有當今極真空手道第一高手之稱的普京保鏢奧斯普夫.謝爾蓋更是在第二局就拋出了白巾投降。輕鬆放倒謝爾蓋的薛鳳祥賽後表示,普京保鏢不該如此不濟,謝爾蓋沒有發揮出十成功力。

「規則並未讓中國選手佔到便宜」

賽後有人評論,散打的技術較空手道全面很多,是規則讓中國選手贏得如此輕鬆。薛鳳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選手絕非因為規則而贏,應俄方要求,此次爭霸賽降低了中國散打中摔法的得分,就是為了在規則上取得平衡。

儘管薛鳳祥賽前表示十拿九穩,但賽後還是對謝爾蓋的實力表示了認可:「在場上我感覺到謝爾蓋是一個實力強勁的對手,但沒能發揮出十成功力,有些可惜。」

「俄國選手比日本選手更頑強」

兩次大勝極真空手道選手後,散打王們也對去年的日本對手和今年的俄國對手進行了比較:「俄國選手的心理素質很好,身體更強壯,作風也更為頑強,儘管都是全勝,但今年贏得更艱難一些。」

散打王們本月29日又將奔赴佛山南海參加2005中國武術散打「王中王」爭霸賽,隊員們一致認為,和俄國選手相比,接下來的本國對手要難應付得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