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族道德文化的始祖─舜帝

發表:2005-12-27 1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舜帝,姓姚,名重華,號稱舜,是河北省冀縣人,他的父親是非不分,頑固而不講道理,後來雙目失明,因此當時人都稱他為瞽瞍。他的生母早逝;父親再娶後妻,他的後母陰毒狠辣,口中沒有忠信之言;生下一個兒子名叫像,就是舜的弟弟,性格狂傲。後母喜愛親生的兒子,對待舜像仇敵一樣,常在瞽瞍面前說舜的壞話,撥弄生非,因此這三個人都有要殺害舜的想法。但是舜天性孝順仁厚,對父母恭順而盡禮,不失人子之道,沒有絲毫懈怠;與像相處友愛仁慈;舜沒有過失,雖然想殺害舜,但找不到藉口,沒有辦法殺害他。然而舜只想能常在身邊侍奉父母,盡孝道,心裏就感到滿足了。在家裡人要加害時及時逃避,稍有好轉,馬上回到他們身邊,儘可能給父母以幫助。

舜二十歲的時候,他的孝行,已傳聞各地,三十歲時,堯帝正訪求天下有才德可任用的人才,於是四方群臣,都推薦舜。於是堯帝訪到了舜,並將兩個女兒嫁給舜為妻,以便觀察他內在的品德;又讓九個兒子和他交往相處,以觀察他的處世和才幹。舜婚後住在媯汭(山西永濟縣首陽山下),行為非常謹慎寬厚,因此堯的兩位女兒,沒有因為自己是公主就瞧不起舜及他的親戚,而是都能克盡婦人之道。舜待人謙和,做事勤勤懇懇,到處受人歡迎擁護,在歷山(永濟縣雷首山)耕地,舜耕田把好地讓人,歷山居民都受他的感召互相也不爭了,都能互相推讓地界;在雷澤(雷首山下的雷水)捕魚,舜把魚多的地方讓給別人,在他的帶動下雷澤的人都能推讓便於捕魚的位置,雷澤居民都願讓房屋給他居住;在河濱(永濟縣北部)燒陶器,制陶質量好,還常常講道理解決人們的爭執糾紛,陶業居民都與他合作,因此河濱出品的陶器都不粗疵而特別精細;人們都願意同他在一起,凡是他住過的地方,都受他的感召,一年的功夫,他住的地方就成為一個村落,二年就成為一個小城鎮,三年就變成大都市了。

見了這些,堯就賜給舜一套細葛布衣服,給他一張琴,為他建造倉庫,還賜給他牛和羊。雖然如此,可是瞽瞍和後母還是想殺害他,有一次叫舜修理米倉,見舜上了倉頂,就從下面放火燒倉,舜趕緊用骼膊夾兩個斗笠從米倉上跳下,逃脫此難。過後瞽瞍又讓舜挖井,等舜深入井底時,立刻把土石往井中填,幸而舜從井底旁邊洞口逃出,又逃過這次災禍。
  
堯見舜居家和處世一切表現確是一位有才幹的賢者,深為器重;因此舜五十歲時,即讓他代行天子的職權,辦理國事,果然天下大治,四方擁護;到六十一歲那年正式繼承堯而為天子。即位後,戴著天子旌旗回鄉省親,對父母恭敬孝順,小心謹慎的情況,還是如同昔日為人子時一樣;瞽瞍和像都被感化了。封弟弟像為諸侯。舜在位有三十九年之久,享年一百一十歲。

《論衡.逢遇篇第一》中說:「能臣禹、稷、皋陶者,必堯、舜也。」,就是說能夠統御大禹、後稷、皋陶等當世聖賢者,必然是堯帝和舜帝。
舜帝是中華民族道德文化始祖,他「使契為司徒,教以人倫: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孟子.媵文公上》)。他所倡導的倫理道德的傳統文化,已成為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精髓,雖歷5000年滄桑歲月,特別是歷經中共對傳統文化的蓄意破壞,但在華夏子孫的心中依然未泯,仍然閃耀著光彩。

資料來源

《史記.五帝本紀》 原文:

虞舜者,名曰重華。冀州人。重華父曰瞽叟,舜父瞽叟盲,而舜母死,瞽叟更娶妻而生像,像傲。瞽叟愛後妻子,常欲殺舜,舜避逃;及有小過,則受罪。順事父及後母與弟,日以篤謹,匪有解。

父瞽瞍頑。母嚚。(口不道忠信之言為嚚)弟像傲。皆欲殺舜。舜順適不失子道。友愛孝慈。欲殺不可得。即求常在側。

年二十以孝聞。三十而帝堯問可用者。四岳咸薦舜。堯乃以二女妻舜以觀其內。九男與處以觀其外。舜居媯汭。內行彌謹。堯二女不敢以貴驕舜親戚。舜耕歷山。歷山之人皆讓畔。漁雷澤。雷澤之人皆讓居。陶河濱。河濱器皆不苦窳。(苦音古。粗也。窳音庾。)一年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

堯乃賜舜絺衣,與琴,為筑倉廩,予牛羊。瞽瞍尚欲殺之。使塗廩。從下縱火焚廩。舜以兩笠自捍而下。又使舜穿井。既深入。瞍與像下土實井。舜從匿空旁出。年五十。攝行天子事。六十一。代堯踐位。載天子旌旗往朝父。夔夔唯謹如子道。封像為諸侯。在位三十九年。壽百有十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