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美國人最厭惡公司? 微軟沃爾瑪被點名

發表:2006-01-03 2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5年最後一個月,美國商業雜誌紛紛推出年度管理最佳公司、最佳成長企業以及最佳前景公司等一系列名目繁多的「英雄榜」。這或多或少是為了迎合美國讀者崇拜贏家的大眾心理。而英國《經濟學家》雜誌日前刊登的一篇文章則說,美國媒體似乎對負面性質的排行榜缺乏興趣,以至於「年度最不受歡迎公司」這樣的頭銜至今還無人問鼎。

從相對短暫的美國歷史來看,每個時代都會湧現出一些令美國國民厭惡乃至憎恨或者又愛又恨的美國公司。雖然其中一些企業對國家和社會也作出了自己的貢獻,但有損公共利益和涉嫌行業壟斷的諸多行為則讓美國大眾實在難以接受。於是,它們自然成為美國人心中口碑最差公司的不二之選。

詹姆斯.胡普斯是美國馬薩諸塞州巴伯森學院商業道德規範學科的一名教授。他認為研究美國公司的不名譽史可以追溯至18世紀。成立於1791年的美國第一銀行大部分股份由私人掌握,卻行使著中央銀行的職能,美國第三任總統傑斐遜的追隨者們指責這種組織模式違背了憲法精神。1816年第一銀行重組後更名為美國第二銀行,它一邊過度借貸一邊收縮銀根,造成美國市場出現金融恐慌,詹姆斯.胡普斯教授說這種做法觸犯了眾怒。1836年,傑克遜總統剝奪了它的特殊地位,五年後美國第二銀行以一家普通商業銀行的尷尬身份宣布破產。

英國《經濟學家》援引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教授大衛.史密斯的話說,19世紀後期約翰.洛克菲勒一手締造的標準石油公司堪稱第一個變為全民公敵的美國企業。儘管這家公司客觀上推動美國在工業化道路上邁出了巨大一步,而且使這個國家變得更加富有,但是它也憑藉各種不正當手段成為美國最大的一家壟斷企業,甚至成為美國各個領域的代理人。這種過於集中的權力引起了美國民眾的強烈不滿。時任標準石油公司高級經理的威廉.沃頓曾經坦言,他的公司雖然在美國商業史上獲得了無可比擬的巨大成功,但它代表的卻是「邪惡、鐵石心腸、壓迫以及殘忍」。1911年,標準石油公司被美國法院勒令拆分。

美國公眾對一些行業的敵視態度長達數十年都沒有改變,最典型的就是菸草行業。20世紀60年代和90年代,菸草行業都是美國健康組織強烈抨擊的對象,而且最近30多年當中,這個行業和消費者之間的民事官司就一直沒有中斷過。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商學院教授馬森.卡彭特認為,無論一家企業能為股東帶來多大收益,只要涉嫌「謀財害命」就會被社會譴責。事實上,制酒企業和快餐公司提供的產品同樣對人類健康不利,但美國大眾卻能寬容對待。菸草商與它們的巨大區別在於已經徹底失去了公眾信任。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教授大衛.史密斯表示,幾乎所有美國居民都認為沒有人比菸草商自己更清楚吸菸有害了。

2001年之後,美國大公司財務醜聞頻繁發生,安然、世通等涉案公司自然成為美國最不受歡迎的企業。微軟公司則因涉嫌市場壟斷而被迫大打官司,企業聲譽自然受到一定影響。今年以來,全球最大零售商沃爾瑪公司的公眾形象有所下降,原因是招募非法移民者充當保潔員,給予員工的福利太低,以及在工資待遇上面出現性別歧視等。不過,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喜歡和討厭沃爾瑪公司的美國人可以說是一半對一半,儘管上述行為讓人失望,但其利用市場力量壓低價格還是讓消費者得到了實惠。

英國《經濟學家》雜誌指出,美國民眾對大公司的厭惡之情並不是與生俱來的,只要保證美國民眾還能感覺到對這些巨無霸仍然具有足夠的約束力,他們就可以接受後者日益強大的現實。相反,如果一個公司的產品在市場上形成價格壟斷,或者進入某一社區後嚴重破壞了當地原有的商業生態,以及大公司高管做了違法之事,都會導致美國民眾的不滿情緒大為上升。這是因為企業的所做所為不僅顛覆了自由競爭的市場規則,或者觸及商業道德底線,而且辜負了美國民眾對它們的信任。

有分析指出,美國的石油公司將成為下一個不受美國公眾歡迎的巨無霸。在油價攀升過程中,這些石油大獲其利,同時辯稱自己對能源價格高漲不負任何責任。不過,美國公眾卻認為它們是在「趁火打劫」。根據民意調查機構蓋洛普的一項調查結果,42%的美國人不喜歡石油行業,其中的35%選擇了「非常厭惡」。美國民主黨參議員舒默在抨擊石油公司獲得暴利時說,大石油公司像土匪一樣獲取利潤,而普通美國家庭的利益卻因為高昂的汽油價格而受到損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