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點遭停刊 主編李大同嚴詞抗議

發表:2006-01-26 2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直屬共青團中央的媒體「中國青年報」專題版「冰點週刊」,遭到中共中央宣傳部勒令停刊整頓,週刊主管遭到處分。「冰點」主編李大同今天發表抗議信,批評這是中共高層「某些人...蓄謀已久、精心策劃的行動」。

李大同在亞洲時報等媒體刊出的抗議信中表示,預定二十五日出刊的新一期「冰點」如期完成,二十四日在等待總編輯審閱付印時,報社領導層卻被召到共青團中央開緊急會議。

二十四日晚間,中青報社長和總編輯傳達共青團中央宣傳部指令,宣布「冰點」停刊整頓,總編輯和李大同被通報批評及經濟處罰。

中國各大報社還收到中宣部通知,不准報導和評論此事。

李大同表示,「所有資訊證明,這是一個黨內高層某些人甘冒天下之大不諱,蓄謀已久、精心策劃的行動。這個行動,不僅沒有任何憲法和法律的依據,也嚴重違反、踐踏了黨章與黨內政治生活準則。」

他說,他已據理向中國青年報社長、總編輯「痛斥這份(停刊)決定和中宣部新聞閱評的荒唐,並向他們宣告:我將正式向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控告這次非法行為。」

李大同說,作為一名職業報人,停刊是他最不能理解、最不能接受的事情。因為報紙是社會公器,報社與訂戶、讀者有契約,報社必須履約,「冰點」應如期送到訂戶手中。但「他們將社會公器視為個人的家產,認為可以隨意處置」。

他說,「冰點」被停刊後,報社接到大量讀者詢問電話,已有讀者在得知停刊後,憤而去郵局退訂報紙。

李大同說,中宣部閱評小組對冰點刊發中山大學哲學系教授袁偉時的文章「現代化與歷史教科書」做出文革式的蠻橫指責後,他知道,「他們終於要跟冰點算總帳了!用袁偉時的文章為發難對象,不過是個幌子。」

他說:「這次事件再次集中暴露出我國新聞管理體制的根本性弊端,那就是中宣部少數人以其狹隘的眼界、逼仄的心胸、專制蠻橫的工作方法,將本應該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活躍政治局面,管制得萬馬齊喑、一片死氣瀋瀋。」

他說:「這些人要的是順從,而不是平等。這種專權,中國共產黨黨章的哪一條授予過他們?!」

李大同這封信是以「新聞界的同行們、知識界、法律界的朋友們、冰點週刊海內外的熱心讀者們」為對象;他說,對中國新聞管理體制的弊端,他將另文論述。

他說:「在這封信裡,我們只是想(說明)到底發生了什麼,為什麼會發生。沒有真理害怕辯論,沒有真相懼怕公開。儘管中宣部的某些人動用權力,封鎖所有媒介和網路,但我們相信,你們一定會看到這封信!你們有知道真相的權力!」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