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弱勢社群由「弱」轉「黑」

發表:2006-01-26 2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將是黑惡勢力犯罪的高發期。

  新華社旗下《瞭望》週刊最近的調查發現,中國當前一些地方黑惡勢力的發展,已不簡單是刑事犯罪,而具有更深刻的社會背景。

  專家說,中國經濟發展的非均衡化與財富分配的不合理化,帶來了城鄉差別、失業、收入分配差距等問題,弱勢社群愈來愈多,矛盾日漸激化,同時又缺乏社會援助及關注,於是出現了弱勢社群由「弱」轉「黑」的現象,客觀上為黑惡勢力的產生和發展提供了空間。

  河北省早前拘捕林潤良黑社會集團20多名涉案疑犯中,近一半為無業人員,還有下崗工人、農民等,大多來自社會的低下層。而在吉林省展文波黑幫案中,被檢察機關起訴的19名疑犯,無業者、農民、司機等佔了三分二。資料顯示,無業或勞教釋放等人員是當前黑社會集團的中堅分子。

  法學專家何秉松則說,社會最底層群體的共同特點是:離財富及權力最遠,貧困、收入低、社會地位低,缺乏謀生技能。因此,他們一般悲觀消沉、憤世嫉俗,對現實強烈不滿。由於主流社會對他們的排斥,犯罪便成為他們對社會不公的病態矯正方式。

  報導說,當下中國黑社會有四大特徵。其一,黑社會多活躍於市場、礦山等資源集中、管理不善的地方。在一些礦產資源集中的地區,官員違法亂髮開採證,令礦井之間矛盾叢生,既製造了衝突,又使政府喪失權威,礦主只好找黑社會「擺平」矛盾。

「黑白合流,兵賊一家」

  其次,現在中國的歌舞廳、洗浴中心、按摩中心遍佈大街小巷,其中黃賭毒等「地下黑色經濟」需要黑惡勢力保護,令黑社會有了經濟來源,得到進一步發展。

  第三,在現行的官員用人制度下,形成「紅色黑社會」。被稱為「地下組織部長」的遼寧黑幫頭目張宏東,有能力讓一個區級小官獲得提拔。此外,當局打擊犯罪不力,也是黑社會坐大的主因之一。

  部分官員為防權力受到威脅或陞官發財,不惜重金僱用黑社會成員以槍擊、車撞等等各種手法殺害政治對手。而為官員辦「白道上的事」的黑幫,則既有把柄在手,又可在相關官員的保護下欺壓百姓賺錢,令其勢力不斷坐大,形成「黑白合流,兵賊一家」的局面。

  而一些地方官員缺乏執政能力,出現管理真空,黑幫藉機插手。在東北農村,有的鄉鎮曾發生黑幫到農戶家「落實」退耕還林政策,或收取超生費、電費的情況;在城區,也有黑勢力在市場上「協助」工商執法,甚至穿上工商管理人員的制服。

  黑社會問題專家、南京大學教授蔡少卿曾估計,中國黑社會成員至少有100萬人。

聯合早報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