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放開禁 北京爆竹聲中迎狗年

發表:2006-01-27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禁止燃放爆竹十二年後,北京市民今年除夕終於可以在自家門口合法燃放煙花爆竹,有不少市民等不及「正式開禁令」,前腳剛買到手,後腳就找個地方開放,提前過過放爆竹的癮。

1月22日,北京市五環路內統一開始銷售煙花爆竹。北京市規定,春節期間五環路內除夕、初一全天,初二至十五每日7時至24時可以燃放煙花爆竹,其他時間不得燃放。北京人又可以在煙花爆竹中迎接2006年的新春佳節了。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新年燃放煙花爆竹是中國千百年來含義豐富的傳統習俗,最早出現在漢代,還有相關的美麗民間傳說。對許多中國人、海外華人來說,在除夕夜、正月初五、正月十五燃放鞭炮,是新春佳節歡慶活動中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組成部分,是傳承了上千年的重要習俗。

然而,隨著社會的快速發展,這個傳統習俗卻逐漸受到了「現代城市」的挑戰,尤其是把環境污染、一些意外傷害及火災的責任歸咎到了燃放煙花爆竹的頭上。於是,十多年前,彷彿一夜之間,中國許多城市都「不約而同」地做出了「禁放」的決定。北京市於1987年開始實施《北京市煙花爆竹安全管理暫行規定》,採取「逐步限制、趨於禁止」的管理方針。

新年氣象濃的原因自有很多,不過,穿新衣、吃好飯、放鞭炮等是最具象征意義的符號。 由於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穿新衣、 吃好飯在城裡人眼中已變得越來越平常,而十餘年來,比較可以增加「年味兒」的鞭炮在全國許多城市處於被禁之列。

但是自從禁放的決定做出,就同樣受到了來自民間那「屢禁不止」的挑戰。

濟南市安監局政策法規處的一位幹部分析說,禁止燃放煙花爆竹雖說是上個世紀90年代的事,這是按照計畫經濟時期的思維方式作出的決策。對於不容易管理的事情,政府爲了減少麻煩,採取的習慣性做法就是頒布禁令。但所有具備深厚社會基礎的東西絕非政府的一紙禁令就能禁絕的,結果無非是由公開轉向地下,轉向政府監控不到的地方。

在「禁」與「放」的較量中,全國曾經禁放的128個城市中有105個逐漸有限度地解禁,通過禁改限,將燃放煙花爆竹的權利還「俗」於民。

「禁改限」後,調查後發現缺乏燃放經驗是導致安全事故高發的重要原因。從未接觸過鞭炮的青少年在煙花爆竹「開禁」後初次嘗試燃放,自我保護能力非常差,一不小心就會造成安全事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