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把炒黃豆

作者:高智晟 發表:2006-01-28 05: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回到了母親生我養我的地方,窯洞裡、院落中、山道上,目及之處、記憶所至,腦海裡母親的身影、母親的形象及音容笑貌無處不至。

我出生的窯洞前幾年被母親送了人,現在被別人佔據著。我們兄弟姐妹都誕生在同一孔窯洞裡,母親就是在這孔窯洞裡將我們兄弟姐妹養大。窯洞裡的土炕上一般睡上四個人時比較寬敞,睡五個人就比較擁擠。父親在世時我們的炕上要睡九個人。從我記事時起,我是和四弟與父親同睡一個被窩,直至後來父親去世前被抬到縣醫院時為止。全家中沒有一個人能享受到單獨蓋一塊被子睡覺的待遇。我的記憶中,每到晚上該睡覺時,父母總是像現場的調度一樣安排、調整、平衡著每個人的需要,按母親後來經常當作笑話講時說得那樣:「每晚能讓你們停息下後我就冒出一身汗。」母親就是這樣在睡前都得冒出一身
汗的艱難困境中將我們養大,並將我們一個個送出了家門。

我出生的窯洞院落外面有一條小道通向外面的世界。上中學的三年裡,母親是天天不變地在我上學必要經過的這條小道上目送我上學而去,晚上又定會站在這條小道上等我放學回家。嚴寒酷暑,風中雨裡,無有例外者。記得有一次晚上我從學校回來,母親像往常一樣站在小道上等我。母親每次聽到我從山路上跑下來的腳步聲時,百分之百地要喊一聲我的乳名,那次也不例外。在往日,母親聽到了我的應聲後會趕緊先回家給我熱飯吃。但那天有點反常,母親不像往日那樣自己先走回家,一直等至我走到她跟前時,母親也未往前走,我感到氣氛有些不同尋常,喊了一聲媽,母親過來用手在我的臉上撫摸了一下,然後說:「潤慧,你聽媽媽給你說,咱家現在一顆口糧都沒了,今天我帶你四弟去下窪(一個村名)村親親(方言:親戚)家借也沒借上,今黑夜(方言:今晚)媽媽沒辦法讓你們能吃上飯,媽媽明天肯定有辦法,今黑夜就早點睡覺吧!」然後拉著我的手回了家。那天
夜裡,我悄悄地哭了許久,枕頭被哭濕了一大片,不是因為我肚子餓,父親早逝後我們較早地懂得了母親的艱辛,我知道一大群孩子今夜吃不上飯母親的心裏會有多苦,更何況明天天亮後這一大群孩子還得活下去,口糧從何而來?那天夜裡,我聽到母親許久都沒有入睡。

第二天天不亮,母親照例叫醒我去上學,送我至那條小道上時,母親拉著我的手,將半把炒黃豆放在我的手上。從母親手上接過來的炒黃豆有些潮濕,從黃豆上帶著的溫度判斷,這半把炒黃豆在母親的手裡是被攥了不短的時間!由於天還很黑,我看不見母親的臉,我的眼淚像斷線的珠子一樣滾下。我堅持要把這半把炒黃豆中的一半留給母親,讓母親給同樣餓著肚子的弟弟妹妹吃。母親不同意,我不走,我哭出了聲,堅持我的要求,母親始終未哭,堅決地將我推向了上學的路。

那天天黑我回到村裡,仍站在小道上的母親喊完我的名字後匆匆回家,我知道母親借到了度命的口糧。

28年過去啦,這一幕從未在我的記憶裡模糊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