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停掉的不只是「冰點」

作者:崔衛平 發表:2006-01-28 18: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朋友在電話中說,停掉「冰點」只能說明少數人的虛弱和恐懼;越是這樣,就越是說明這樣的局面一定要結束,而且結束得更快。民主是一種世界潮流,逆世界潮流而動的人必然自取滅亡。

我當然同意朋友的說法,但是我的擔心更多一層:在今天和未來,停掉「冰點」這個欄目,將會給我們的精神生活帶來怎樣可見與不可見的損失?這件事情將會給我們民族的道德與文化帶來怎樣深遠意義的影響?我其實不在乎作出決定的極少數人,他們在未來的歷史審判中將扮演的角色,他們的最終結局如何,那是他們自己操心的事情;而因停掉「冰點」造成的對於我們民族精神道德的損害,這才是我真正感到憂慮的。

中青報這個每週一次的欄目「冰點」意味著什麼?意味著忠誠與良知,意味著敏銳與對讀者負責,意味著一個開放的、活躍的視窗。李大同先生率領的這支小小的隊伍,在同行與讀者面前,所樹立的是「正直與勇氣」的形象,與常見的「瞞與騙」的做法恰好相反。

將這樣一個欄目取消,是對於整個新聞界以及新聞評論界的一個嚴重腐蝕。它所發出的指令是:不要再走「冰點」的道路,否則就是「冰點」的下場。而當絕大部分(或幾乎所有)業內的人們僅僅出於恐懼或者自保,放棄應該堅持的原則,放棄對於現實與歷史的忠誠態度,放棄自己職業操守,人們還能指望從報紙上讀到什麼呢?一張報紙除了是一張廢紙,還能夠是什麼呢?

擺在讀者面前的這張「廢掉了的報紙」,它對於一般讀者所起到的腐蝕作用,是一張真正的廢紙難以企及的。因為它將一些真正有價值的東西壓抑下去了。人們看到這種不痛不痒的東西,就會說:「你看,這就是搗鬼的結果」。本來人們認為報紙可以是講理或者伸張正義地方,生活中遇到不講理的事情可以拿到報紙上來評說;可是當他們看到報紙本身也遭遇了如此不講理的事情,就會自然地想:這個世界沒有講理的地方了。

而當一般民眾大抵都有這種感受--「這個世界上沒有講理的地方了」,所產生的結果是什麼呢?是普遍的價值虛無,是我們民族道德水平的整體下降。「既然你不跟我講道理,為什麼要我跟你講道理」?說句不客氣的話,在我們民族現有道德水平的問題上,那些當官的、有權的要承擔更大的責任:你們經常當著眾人的面,做下一件又一件蠻不講理的事情,誰還能指望什麼?

取消「冰點」欄目,也是對於這個民族目前仍然堅持講良心、講道理的人們的一次整肅,是對於這個民族艱難掙扎中的正氣力量的一次整肅。總之,巨大的損失不是目前能夠看得出來和能夠估計的,它的影響必定是深遠的。也許這正是某些人所要達到的效果。然而,即使是這些人,對於我們民族整體道德、精神水平的再次下降,並因為這種下降所帶來的看不見的損失,他們負得了這個責任嗎?他們有過一分鐘考慮其所作所為對於我們民族未來深刻的負面影響嗎?顯然,於未來而為今天埋單的,不僅是這少數幾個人,必將是我們整個民族,是我們所有人的子孫後代。

2006年1月27日

觀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