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講話」的原稿堪稱奇文

發表:2006-01-29 2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我去某縣級市採訪,參加當地縣、鄉、村三級幹部大會,「一把手」的「要講話」慷慨激昂,不時爆發出熱烈掌聲。突然「重要講話」中止,見報告人嘴巴微張,眼睛愣愣地瞧著聽眾,像是中風失語。會場頓時驚愕:「大老闆怎麼了?」人們在壓抑和焦躁中等待著,到了第5分鐘,只見我那位老同學、縣委秘書科長急匆匆地跑上主席臺一隅,高舉雙手,使勁地拍,隨之滿場掌聲驟起。顯然,這鼓成了「倒掌」,他小子吃豹子膽了。只聽麥克風裡一聲斷喝:「休會10分鐘!」看來,「重要講話」者已經意識到了掌聲的反常。10分鐘過後,大會繼續,依舊不時掌聲熱烈。這玩的是哪一出把戲?

事後,我那位科長同學給我看了「重要講話」的原稿,一吐隱秘和苦衷。該「重要講話」堪稱奇文,每隔幾行就標著一個「(鼓掌)」。講稿有兩個版本,印發給與會人員的是「公開版本」,不標「(鼓掌)」;標「(鼓掌)」的是「秘密版本」,只列印4份,一份交報告人,以便其見了「(鼓掌)」就嘴巴暫停,留出鼓掌間隙;一份交主持人(「鼓掌誘導員」是也),以便其見了「(鼓掌)」就率先拍手,誘導聽眾鼓掌;一份交「鼓掌計時員」,以便其見了「(鼓掌)」按碼表,記錄鼓掌時間長短,額外鼓掌者另計;還有一份留存「鼓掌腳本編寫員」處備查。上述鬧劇的問題出在會議主持人內急如廁,「(鼓掌)」處因沒了「導鼓」而啞場,我那位科長同學(「鼓掌腳本編寫員」)越俎代庖,充當「掌托」救場,弄巧成拙搞成了「倒鼓」,落個挨累不討好,被一頓訓罵,還要寫檢討。


「鼓掌腳本編寫員」、「鼓掌誘導員」、「鼓掌計時員」成為體系,被統稱為「鼓掌工作者」。這個序列在國家編製法規和各級「紅頭文件」中雖然查無出處,可是一旦地方上召開大型會議有領導重要講話,「鼓掌工作者」的班子就不可或缺了,據說「鼓掌工作者」在一些地方的官場上已經「時尚」多年。現在我終於明白,為什麼媒體在發布領導人作「重要講話」的新聞中能準確無誤地報導鼓掌的次數和鼓掌的時間,原來是「鼓掌工作者」的默默貢獻。 
 

很多時候,權力者的講演和報告,即便是大話假話空話廢話鬼話,也是沒人敢說不重要的,心裏嘀咕反對嘴巴決不敢出聲;沒人敢不鼓掌,心裏不情願巴掌也得應付,否則,就等於自我暴露,公開聲明自己是另類和異端。我並不一概反對鼓掌,只是希望掌聲都是真實的,真誠的,能「情動於中發於外」。勿庸諱言,在 「鼓掌工作者」的操縱要挾之下,鼓掌不斷「規範化」、「程序化」,「重要講話」者的愜意感、虛榮感和權威感也在不斷提升。但是在如雷似潮的掌聲中,未必都是真高興的、真贊成的和真歡迎的,也不乏違心的、應付的乃至憤懣的。有一次我參加某縣「美化家園」動員大會,當縣委書記宣布「為了美化縣城,機關幹部、企事單位職工每人都要捐獻一個月工資」時,滿場竟然也掌聲雷動。腰包被掏也高興、贊成、歡迎?鬼才相信呢!顯然都是懾於權勢,不得不鼓罷了。

鼓掌也要打假,也要「求真務實」,「以人為本」,也要尊重民意,還鼓掌的自由於民。而要做到這一點,首先就要摒棄旨在阿諛嘩眾的「鼓掌工作者」這個官場「潛行當」,不要再有令人作嘔的「導鼓」和「掌托」招搖作祟。媒體作會議報導,不要再報「重要講話」的鼓掌次數和鼓掌時間,讓這病態的「報導模式」永遠絕跡。

中國選舉與治理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