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馬與老像龜相依為命的故事

發表:2006-01-30 0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言︰

一歲河馬與一百三十歲像龜相依為命的故事日前已見諸媒體報導。然而,這則以小女孩口吻寫成的網路故事其實有更深沉的涵義。

這則由美國哈特考夫父女共同撰寫的電子書,是由紐約翠貝卡電影展、紐約市四頻道、拉法吉生態系組織與紐約兒童研究中心共同發行,描寫跨越物種之愛,原是獻給法商拉法吉集團兩百五十餘名在南亞海嘯中喪生的員工及家屬,希望也是滄海孤者的小河馬與老像龜的詩般互動,能帶給倖存家屬慰藉。

緣起︰

我的名字是伊莎貝拉,現年六歲。這一天我們結束耶誕假期回到家,我爸與我一起看報時,看到一張有趣的照片,照片中,一隻河馬寶寶依偎在塊頭非常、非常大的烏龜旁。我央求爸爸告訴我這則故事。

老爸說,肯亞一隻名叫歐文的河馬寶寶,在海嘯災難中與親人失散,烏龜的名字是米基,高齡一百三十歲。米基收養了歐文,現在肩負起照顧牠的責任。

米基是巨大的亞達伯拉像龜。爸爸說,像龜與烏龜差別不大,但讓我感到十分詫異的是歐文是哺乳動物,米基則是爬蟲動物!我滿腹疑惑。

我問老爹是否能進一步瞭解牠們。我們一起上網找歐文與米基的故事,我們也因而更加知道牠們。

我們寄了一封電郵給協助救援歐文的寶拉博士,寶拉博士在肯亞蒙巴薩的哈勒國家公園工作,歐文與米基現在就住在那裡。我們問是否能幫她寫一本關於牠倆的書,她喜歡這個點子,所以我們決定動手寫,以下是我們關於歐文與米基的故事。

歐文逃出鬼門關

二○○四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海嘯開始發生於印尼一個叫做班達亞齊的地方。亞齊距離肯亞非常遙遠,位於印度洋的另一端。許許多多人在災難中淪為波臣,而災情的慘重,光是想就覺駭人。巨浪也以噴射機的速度行進六千四百餘公里、穿越了印度洋。

十二小時後,海嘯抵達肯亞與非洲東岸,雖然它在這裡引發的災難遠不及印尼,但仍令人非常驚慌。當海嘯抵達麻林地鎮時,印度洋的海象變得狂暴詭譎。

生活在沙巴基河的歐文與家人失散,牠擱淺在離岸不遠的一處珊瑚礁。當海水不斷上升,頻頻摔倒的歐文掙紮著回到岸邊,但力猶未逮。牠卡在珊瑚礁、進退維谷。由於水深太淺,歐文難以泅泳,又因牠重達兩百七十餘公斤,當牠試著涉水前進時,礁體不斷碎裂。

不久後,許多鎮民聽到小河馬困在海洋的消息,便前來協助搶救歐文。起初,他們嘗試用漁網來抓歐文,但歐文備受驚嚇,企圖跑離人群,牠或許認為這些人想要傷害牠。當他們終於抓住歐文時,牠卻弄破漁網,掙脫出來。

村民接著借來捕鯊網,捕鯊網要比普通漁網強韌。他們繞著珊瑚礁與淺灘追捕歐文數小時,歐文雖精疲力竭、非常飢渴,卻不肯就範。最後一些人以捕鯊網將小河馬圍困淺灘,過程中,一位名叫歐文的勇敢男子擒抱住牠,這也是為何牠喚名歐文之故。

救難人員雖用網子逮住歐文,但仍難以將牠拖回岸邊,因為水太淺、而牠又太重。在拖拉中,歐文被尖銳的珊瑚礁刮傷,情勢看來不樂觀,許多村民認為牠死劫難逃,近千人聚在岸邊觀看這場救援行動。

緊接著,奇怪的事發生了。當一切努力似乎盡付東流,海水突然上升到足以將歐文抬離海床的高度,救難人員於是才能將五花大綁的歐文拖上岸。當歐文與救難人員上岸,所有的村民振臂歡呼,他們的叫喊遠在數英里外都可聽到。

孤獨的歐文與孤傲的米基

歐文疲累、驚恐、飢渴,也相當憤怒。沒有人知道牠的家人流落何方。歐文現在是舉目無親了。但還有更大的問題要解決︰歐文住哪裡?誰來照顧牠?

河馬寶寶通常守在媽媽身旁四年。寶拉博士說,不可能將歐文放在其他河馬群,因為最年長的雌河馬不會讓歐文跟在身邊,歐文又太小,難以保護自己。所以寶拉博士等人知道他們必須找到其他方法來照顧歐文,直到他大到可以照顧自己。

即將發生在歐文身上的,非常出乎意料。現在我們向大家介紹米基。

米基大約在一百三十年前出生於鄰近馬達加斯加島的亞達伯拉珊瑚礁島,亞達伯拉是這類像龜的唯一出生地,所以,我很納悶米基是如何從亞達伯拉跑到肯亞。

寶拉博士告訴我們,米基最可能是被海盜帶離亞達伯拉。米基還小的時候,還有海盜(你能相信嗎?),他們會盜取像龜,將牠們翻成四腳朝天,讓牠們無法在船上四處走動。任何時候海盜餓了,就抓一只可憐的像龜充飢。

寶拉博士認為,米基是在海盜船觸礁時脫逃,並游到肯亞。

但我揣想也許只是一位好心的海盜將米基放生。

米基的一生非常有趣,也跑遍了肯亞,牠最後落腳在由石灰岩露天礦場變為自然保護區的哈勒國家公園。哈勒公園裡還有十三隻亞達伯拉像龜,不過,大部分時候米基喜歡獨處,就像你看到的,米基不是最友善的像龜,事實上,牠看起來有點怯生。

然而,米基非常喜歡照顧牠與其他動物的史提夫。寶拉博士告訴我們,許多人以為史提夫能與動物談話。史提夫是否真能與米基說話,我不知道,但他似乎知道米基在想什麼,以及牠喜歡、不喜歡什麼。

到哈勒公園的驚恐之旅

麻林地鎮,二○○四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救起歐文的村人知道哈勒國家公園,便致電詢問是否有歐文的容身之處。

正從瘧疾復原的史提夫接到主管薩賓娜電話時,人還是不舒服。但當知道有一隻孤兒小河馬需要一個家,史提夫告訴薩賓娜他會與寶拉博士一起到麻林地接歐文。

史提夫與寶拉博士抵達麻林地時,發現歐文仍被捕鯊網纏捆住。他們知道必須將歐文綁好搬上卡車,以免牠在兩小時回程中受到傷害。十來位大人將歐文送上卡車後座,然後將毛毯覆在歐文的頭部,希望牠平靜下來,但這招似乎不管用,好幾次所有人都以為歐文會跳下卡車,並且擔心他會受到嚴重傷害。眾人花了幾個小時才終於確定歐文在後座安全無虞,然後踏上歸程。

與米基的邂逅

當史提夫、寶拉博士與歐文抵達哈勒公園時,已是夜幕時分。薩賓娜等人興奮的歡迎他們,大家花了好長的時間才將歐文鬆綁,讓牠下了卡車。

我想像可憐的歐文一定非常思念牠的父母。出乎意料,歐文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直接走向米基。米基對歐文發出嘶嘶聲,但歐文不氣餒,只是跟著米基,但米基可不想與牠有任何干係。

過了一陣子,米基開始接受新同伴。當晚米基入睡,翌日清晨醒來時,歐文就依偎在身旁。這就是我在報上看到、廣傳於世的那張照片。

歐文與米基在一起有好幾個月了,牠們形影不離。歐文通常跟著米基四處走,但有時米基會跟著歐文。牠們一起睡覺、一起游泳,一起吃飯。

爸爸說,照片勝過千言萬語,所以,與其告訴你們歐文與米基如何共度時光,我們認為可以讓你們看看一些牠們相處的照片。

後記︰

我不知道是米基的形體,還是體色吸引了歐文,但我知道歐文需要同伴,而且牠不達目的絕不罷手。寶拉博士、史提夫與薩賓娜對歐文的選擇詫異萬分。

在哈勒公園所有動物之中,米基絕對不是最友善的,但牠是最年長的。也許因為米基活得這麼久,所以見聞廣博,在非洲的斯瓦希里語,米基意謂「智慧的長者」,我認為牠真的非常有智慧,我猜想這是為什麼牠要協助歐文的部分原因。我也以為,米基對歐文頓失父母感到遺憾。或許,牠憶起多年前,海盜將牠與雙親拆散的往事,以及在世上孑然一身的感受。爸爸說,米基對歐文展現人性的慈藹,雖然牠是只烏龜。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