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維權人士絕食事件答記者問

作者:任不寐 發表:2006-02-07 0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註:2006年1月6日,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申華來點垂問對維權人士絕食事件的看法,並談到有評論指維權律師絕食行動偏激,有偏離法律軌道「政治化」的傾向。茲將回覆要點整理如下,以表達對國內絕食人士及多倫多盛雪等朋友的敬意。

一、中國政治反抗活動的激進主義傾向,只能在中國專制主義的激進主義特徵中尋找答案。換言之,激進主義的專制是造成激進主義的抗議的原因。中國的問題是並一直是:民間法律努力在政府法西斯統治之下往往半途而廢。責任不在民間。

二、絕食行動與其說是激進的不如是悲劇性的。悲劇性在兩個方面,第一,以身體抗議國家暴行。第二,律師以身體而不是法律抗議國家暴行。這種悲劇性更是民族的悲劇,良心的悲劇,因為在給定的專製法西斯邏輯之內,中國良心一直被剝奪了理性解決問題的談判空間,法律也喪失瞭解決問題的價值。

三、中國自由派知識份子中的「激進主義者」承擔了超過他們自身能承擔的責任,一體四面:知識份子、政治家、信徒和律師。事實上他們即使擔當其中任何一種責任都力不從心。然而這種尷尬的責任仍然不在他們,因為這個國家已經成為一片荒漠,在這地上能發出人類聲音的人屈指可數。如果要反思,不是批評這幾個人是否不務正業或讓我們再一次跌落都激進主義革命的歷史循環之中。而是要反思:更多的「知識份子」、更多的「政治家」、更多的「信徒」和更多的「律師」是不是太「成熟」了,並因為太成熟已經從歷史中消失得無影無蹤。

四、同樣應該反思的恰恰是那種「理性的反思」,這種反思從六四以後就是一種被津津樂道的假道理。這種觀念代表了十幾年來中國評論道德水平的持續下降,他們把專制與黑暗視為既定事實,並放在商業性的寬容之列,而更願意對任何底線上的堅持進行攻擊。他們在聯合起來保衛中國的世界化,保衛我們時代的犬儒主義精神缺陷。

五、不要指責郭飛雄到太石村是否有個人動機,這個問題根本不重要。即使有,也是正常的。正相反,我願意向郭飛雄到太石村的行動表示敬意,他使過去很多半途而廢的維權運動終於有了一個新的突破。需要這種堅持不懈的精神,如果這也被視為激進,我們的問題不是這種激進太多了,而是太少了。如果我在國內,我將會參與這場激進主義的抗議。如果我不能參與,一定不是因為我更理性,更不是因為他們錯了,僅僅是因為我自己膽怯。(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