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難 中國大學生低工資時代來臨(圖)

發表:2006-02-14 1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5 年11月23日,在重慶市超過300多個企業提供了13,000個職位,該招聘會吸引了100,000將在2006年畢業的學生。根據中共教育部的統計,在2006年畢業的3年和4年制大學生將達到338萬人,其中四分之一將找不到工作。(Gettyimages)

據中共官方統計數字顯示,2006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達413萬人,比上年增加75萬人,此外,今年的就業缺口將達1400萬人。除了面對就業難題外,不少招聘企業對應屆大學畢業生開出的起薪在1000元以下。業內人士認為,大學生畢業「低工資時代」已經悄然來臨。

根據中共國家發改委發布的最新消息稱,2006年預計全年城鎮需要安排就業總量約2500萬人,而同時預計今年城鎮可新增就業人員約1100萬人,勞動力供大於求將達到1400萬人,比2005年增加100萬人。

比去年同期最多下降15%

據《天府早報》報導,據一份調查數據顯示,在2005年大學畢業生從事的各類崗位中,工作半年內月收入最高的是專業技術崗位,月平均收入為2000元- 2185元;管理崗位月平均收入為1650元-1880元,居於次席;生產技能崗位的月平均收入為1200元-1500元,位居第三。與2004年相比,月薪分別下降了15%、12%和10%。

調查顯示,2005年北京地區應屆畢業生的月薪在1580元左右,較之2004年下降16%。有專家預測,2006年大學畢業生的起薪還將比2005年降低22%左右。幾乎所有的專業門類的大學畢業生,近年來的薪酬都出現跳水的現象。大學生畢業「低工資時代」已經悄然來臨。

500元月薪 招聘本科生
 
據報導,去年,河南曾經出現過一些用人單位在招聘會上以600元月薪招聘應屆大學生的現象。這讓人感到難以置信,也曾在網上被各界人士廣泛討論。而在今年1月份,成都一家房地產公司也曾開出500元的試用期月薪,招聘近40名應屆大學生畢業生。

據業內人士指出,雖然企業以500元「超低薪」來招聘大學生只是「個別現象」,但現在招聘企業以700元-800元左右的月薪來招聘大學生,在今年成都各人才市場舉行的招聘會上「早已經屢見不鮮了」。

大學的朱南教授算了筆賬,一個家庭培養一個大學生一般要投入15萬元。「大學生薪酬偏低,就是投資得不到回報,反映在市場上就會導致一些家庭認為讀書無用,不利於提高全民素質。

大城市人才供需變化

近幾年來,應屆高校畢業生在就業市場上的身價,一直都在呈連年下降的跡象。

據人才市場業者表示,高校「擴招」造成高校畢業生數量逐年猛增,但大多數高校畢業生依然把求職目標盯住大城市,使廣州、深圳這樣的大城市的畢業生供需狀況出現了嚴重不均衡現象,因此大學生的薪酬大幅度縮水自然不可避免。

不過,經濟學家專家表示,從表面上看,高校擴招是造成大學生工資下降的直接原因,其實經濟結構性轉變才是大學生起薪降低的根本原因。「由於經濟結構發生了變化,現有勞動力的知識、技能、觀念、區域分布等不適應這種變化,勞動力與市場需求不匹配才引發了工資水平滑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