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組圖:零距離聚焦太陽系(一)

發表:2006-02-19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太陽在浩瀚的宇宙中談不上有什麼特殊性。組成銀河系的有大約兩千億顆恆星,而太陽只是其中中等大小的一顆。太陽已的年齡有五十億歲,正處在它一生中的中年時期。作為太陽系的中心,地球上所有生物的生長都直接或間接地需要它所提供的光和熱。

太陽


這是1973年美國天空實驗室拍攝的太陽照片,照片中有一個難得一見的巨大日餌



攝於H-alpha波段的太陽日餌照片

水星:

  水星距太陽五千八百萬公里,是太陽系中和太陽最近的行星。水星沒有衛星,它的體積在太陽系中列倒數第二位,僅比冥王星大。因為水星與太陽非常接近,所以它的白晝地表溫度可高達攝氏四百二十七度;而到晚上又驟降至攝氏零下一百七十三度。


美國水手10號探測器發回的一系列近距離水星圖片。這是水星的一個半球,上北下南


一個年輕平原上的隕坑群,最大的一個直徑約一百公里


位於水星北半球的一個地區。前方是隕坑群,後方是大片的光滑平原


這是一個環形平原。其形成早期曾經充滿熔岩,隨後即受到大量的隕石轟擊

(7):金星:

  金星是距太陽的第二顆行星,它與地球在體積、質量、密度和重量上非常相似,可以算作是地球的姊妹星。而事實上金星與地球非常不同。金星上的一天相當於地球上的243天,而它的一年卻只有225天。金星的自東向西自轉還使得太陽在金星上西升東落。金星有厚厚的二氧化碳的大氣,沒有水。它的雲層是由硫酸微滴組成的。它的地表大氣壓是地球上的九十多倍。金星濃厚的二氧化碳大氣造成強大的「溫室效應」,太陽光能夠透過大氣將金星表面烤熱,但地表輻射卻受到大氣的阻隔,熱量無法得到釋放,致使地表溫度高達攝氏四百八十多度。這樣高的溫度使得金屬都會熔化。


美國宇航局水手10號探測器1974年拍攝的金星照片,顯示金星被濃厚的雲層包圍


麥哲倫探測器1991年拍攝的多張金星雷達照片


蛛網地形是在金星表面發現的另一種明顯的地形特徵


這是哈勃太空望遠鏡1995年拍攝的金星紫外光照片

火星:

  火星上有明顯的四季變化,這是它與地球最主要的相似之處。但除此之外,火星與地球相差就很大了。火星表面是一個荒涼的世界,空氣中二氧化碳佔了95%。濃厚的二氧化碳大氣造成了金星上的高溫,但在火星上情況卻正好相反。火星大氣十分稀薄,密度還不到地球大氣的1%,因而根本無法保存熱量。這導致火星表面溫度極低,很少超過0℃,在夜晚,最低溫度則可達到-123℃。



美國宇航局海盜號環繞器拍攝的火星全球照片。圖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巨大的「水手谷」。水手谷長約4000公里,深度約8公里。


火星表面的景色。這是由著陸在火星表面的探路者號探測器拍攝的。遠處可見名為「雙子峰」的火星山峰


火星表面縱橫交錯的河床。這些河床已經乾涸,但它們可能是在遠古時期由大量的洪水沖刷形成的。


火星表面的水滴狀地形,看起來似乎更像是一個個島嶼。環繞著這些島嶼的懸崖高度都在400-600米之間。


位於火星南極附近的聚集在一起的大片沙丘。這些沙丘與地球上最大的沙丘一般大小


火星南極的冰蓋。這些冰蓋至少有方圓400公里,主要由乾冰組成


火星表面一個不尋常的特徵,被叫作「白石」。它的成因尚不清楚,但可以確認的是它與極地無關,因為它位於赤道附近


火星表面揚起的大範圍沙塵暴。這次沙塵暴生成於火星南極附近,影響範圍約有數百公里


這是火衛一,又叫Phobos,是由海盜號拍攝的。它的表面有一個巨大的隕石撞擊坑


火衛二,又叫Deimos,每30小時繞火星運行一週。火衛二比火衛一小許多

木星:

  木星是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它的體積超過地球的一千倍,質量超過太陽系中其他八顆行星質量的總和。與其他巨行星一樣,木星沒有固態的表面,而是覆蓋著966公里厚的雲層。通過望遠鏡觀測,這些雲層就像是木星上的一條條絢麗的彩帶。


哈勃太空望遠鏡拍攝的木星照片。圖中可以看到在木星南半球有三個連在一起的白色風暴


旅行者1號探測器於1979年拍攝的木星照片。照片中可以看到木星上的「大紅斑」。該圖的解析度達到160公里。


木星光環。木星環是1979年由旅行者1號發現的,而此圖是由旅行者2號拍攝的


由哈勃太空望遠鏡拍攝的照片顯示出木星北極套索般的極光。圖中可見三個木衛運行的印跡


這是旅行者2號1981年拍攝的土星照片。在圖中還可以看到土衛四和土衛五。


這是哈勃太空望遠鏡拍攝的土星照片。圖中可見在土星上有一個箭頭狀的風暴,風暴的大小與地球相當。

天王星:

  距離太陽的第七顆行星天王星是太陽系中的第三大行星。它的赤道直徑 51,800 公里,每 84.01 地球年繞太陽公轉一週,和太陽之間的平均距離是 28.7 億公里。自轉一週 17 小時 14 分。天王星至少有 22 個衛星,其中有5個是大衛星,最大的兩個是天衛三 Titania 和天衛四 Oberon。


旅行者2號拍攝的天王星,下方可見少量的雲系


天王星和它的環,旅行者2號拍攝


天衛一 Ariel


天衛二 Umbriel


天衛三 Titania


天衛四 Oberon


天衛五 Miranda


1977 年,天王星的首批共九條環被發現。在旅行者號的訪問期間,這些環被一一照相和排列,併發現了另兩條新的環和小環。天王星的環和木星環和土星環顯然不同。最外面的第五環的成份大部分是直徑為幾英尺的冰塊,整個環系統佈滿了細小的塵埃。

  另外還可能存在著大量的窄環,它們是一些可能還未成形的環,或許還剛剛開始排列成一個弧形,它們的寬度僅有 50 米。單獨的環的反射率非常低。至少有一條環,即第五環是灰色的。天王星的衛星 Cordelia 和 Ophelia 扮演著第五環的牧羊衛星的角色。


天王星家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