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柏橋:高智晟激進嗎

作者:作者:唐柏橋 發表:2006-02-27 2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高智晟律師發起接力絕食以後,海內外正義之士群起響應。現已在全球範圍內成為媒體焦點,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就在這時候,一些自命清高的知識份子又站了出來,以理性自居,公開譴責和勸告高智晟們不要太激進,美其名:為中華民族的文明進步負責。在我看來,這些人這樣做,不是糊塗,就是內心怯弱的表現。
  
高智晟激進嗎?答案顯然是不。假如我們將他的行為放在當代社會的歷次抗暴運動中去做比較,無論從哪個角度講,都不算激進。不過,相對於多數國人來說,他也許是「激進」者。然而,中國社會現在缺少的就是這種帶有極強的理性色彩的「激進」。過去那些自詡為精英的知識份子說暴力太激進,後來又說革命太激進----無論是何種形式的革命,再後來他們又說舉行大規模群體抗爭如遊行集會等也太激進,還有人說上訪是不巡法律途徑也算太激進,甚至還有民運人士批評結社組黨太激進,工運人士批評工人組織獨立工會太激進,如今連在家裡進行有限度的接力絕食也被那些人扣上激進和不負責任的帽子。

我不知道什麼才算不激進,難道只有請願上書不激進嗎?他們沒看見過去十幾年有多少請願上書的人被抓嗎?他們看見過去十幾年有哪一次上請願上書成功過嗎?既然從來沒有成功,你們這樣做所為何來?給全體國民樹立榜樣,什麼榜樣?捍衛尊嚴的榜樣還是甘當順民的榜樣?坦率地說,上書請願是過去幾千年中國封建王朝時期的做法,就像過去擊鼓申冤,那是臣民與主子之間玩的遊戲。有些人如今還樂此不倦,他們不僅沒有意識到它的荒謬,還以此為理性的象徵,並用它來詆毀一切現代形式的非暴力不合作抗爭運動。

這實在是中華民族的悲哀。當然,民主國家也有上書請願活動,但是,沒有人會僅僅停留在上書請願上。當代社會最常用的維權手段就是集會遊行和罷工。正所謂先禮後兵。美國總統布希在今年的國情咨文中提到,二戰後全世界只有二十五個民主國家,如今已經有一百二十二個國家走向民主化;全世界大多數人已經享有自由和民主,而我們十幾億中國人卻仍然生活在沒有自由和民主的社會,不僅如此,無論是從自由化程度還是民主化程度,我們都是專制國家中的專制國家。難道我們還沒有理由更「激進」一點嗎?美國六十年代民權運動時期馬丁.路德.金還號召民眾展開坐牢和抗法運動呢!難道當時的美國社會比中國更需要激進手段來促進改變嗎?難道美國的法律比中國的法律更沒有正義嗎?
  
這些批評高智晟太激進的人所列出的另一條理由就更加荒謬:他們說,如果再發生六四鎮壓,「我們怎麼向那些受害者的母親和妻子交待?」這話聽起來就像我們過去常說的一個用來諷刺一個人不講道理的故事一樣:從前有一個花樣年華的少女被人強暴了,於是有人站出來說,這個女孩子不應該穿得那樣漂亮性感,如果她不穿得那樣漂亮性感,人家也許就不會強姦她了。問題是,那個少女有權穿得漂亮性感,而那個壞蛋沒有權利強姦她。這才是問題的關鍵。換成高智晟這次絕食活動也一樣,任何人都有通過絕食表達自己強烈不滿的權利,但是,任何人無權發動「六四」那樣的血腥鎮壓。如果發生了,我們只能去譴責劊子手,而不能去對被害者說三道四。這是一個簡單得不能再簡單的道理了。可是,我們中間的很多人就是弄不明白。
  
說到底,批評絕食等非暴力不合作抗爭等形式,其實就是要取消一切形式的不合作運動,就是要求大家依中共的眼色行事,繼續無條件地做中共的順民。我敢保證,如果有一天中共說請願上書不好,就會出現一大堆知識精英們出來為他們論證其正確性,就像去年中共發現上訪制度對他們越來越不利、決定取消上訪制度時,頓時湧現出一大堆所謂精英來論證上訪制度的不合理性一樣。可憐的中國人,我們除了隨著中共的指揮棒轉以外,還能做什麼。因為今天當我們想餓兩天肚子來表達一下我們的不滿和保持一點做人的尊嚴時,也有人站出來批評我們不守規矩,不負責任。我們還能做什麼呢?難道我們就只能配像行屍走肉一樣生活嗎?
  
自從八九民運以來,我一直主張用非暴力的方式解決中國的問題。但是,我從來沒有盲目樂觀地認為,中國未來的變革一定不會是另一場腥風血雨和暴力革命。我始終認為,中國未來的變革如果能是一場和平革命,那將是中華民族子孫萬代的福份。而一切形式的非暴力抗爭相比較中國歷史上的歷代暴力革命都是代價最小的。而那些以理性之名反對各種非暴力不合作抗爭活動的人,最終極有可能將中國人再次推向暴力革命的歧途。這就像物理學上的彈簧原理,壓力越大,反彈越大。因此,我奉勸那些「好心」的人們多從這個角度想一想,不要將國人推到絕路上去,然後大家來個同歸於盡,使中華大地上再次血流成河。
  
殷鑒不遠!
  
(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評論)(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