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日月 香格里拉 (組圖) 秀文

發表:2006-03-04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格里拉

藏族民歌唱道:「太陽最早照耀的地方,是東方的結塘,人間最殊勝的淨土是奶子河畔的香格里拉。」香格里拉是藏語,意思是心中的日月。

二十世紀三十年代初,一位叫詹姆斯.希爾頓的西方人發表了轟動一時的探險小說《失去的地平線》,書中描繪了一個永恆寧靜的香格里拉--在藏區神秘的峽谷裡,金字塔般的雪峰環繞、藍色的湖泊、寬闊的草甸、輝宏壯麗的寺廟殿宇,人與自然和諧相生……小說裡那個東方群山間的世外桃源,吸引了無數人探尋……

印度、尼泊爾曾先後聲明,在其境內找到了「香格里拉」,那些地方也因此一夜成名。然而人們發現,那裡的自然風光、人文景觀與小說中的描繪仍相去甚遠。香格里拉依然是一個夢幻,她究竟在哪裡,又意味著什麼?

一九九六年二月,雲南一些旅遊業者在與德欽、中甸的藏人交談中意外地發現--「德欽(迪慶)」在藏語中有「香格里拉(世外桃源)」的意思。經過一年多的考證,終於確認雲南德欽就是書中的香格里拉。

「德欽」地處青藏高原東南邊緣、橫斷山脈南段北端、三江並流之腹地。舉目之下,青翠柔軟的草甸、土地肥沃、牛馬成群、靜謐的湖水、神聖的寺院、淳樸的康巴人,組成醉人的風情長卷。


香格里拉-白水臺(中甸縣的三壩鄉白地村,保持著濃郁純正的納西文化。有納西學者稱,這裡是東巴文化的發祥地。人們不惜路途遙遠,前來尋求東巴文化的真諦,觀賞白水臺的奇妙景觀。)




香格里拉- 屬都湖(位於香格里拉縣東北方,海拔三千七百零五米,寧靜、清澈,無絲毫塵世的污染。置身其中,自覺高原的寧靜和悠遊的生活情趣。)




香格里拉- 噶丹松讚林寺(藏傳佛教最大的黃教寺廟,有「小布達拉宮」之稱。)




香格里拉- 小寨


香格里拉- 民居




香格里拉- 民居一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