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西遊記》、《封神演義》看修煉

作者:作者:明清 發表:2006-03-05 0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遊記》作為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在中國可謂婦孺皆知。唐僧師徒五人(加上白龍馬)歷經九九八十一難到西天取得真經的故事,歷來為人們所稱頌。本人學了法輪大法之後,再看《西遊記》,又悟到了一些學大法之前所理解不了的問題,現寫出來與讀者朋友分享。

(1)當初孫悟空大鬧天空時神通廣大,10萬天兵天將不能奈何之,為何在取經途中卻經常敗於妖怪之手?

當初孫悟空大鬧天宮時對玉皇大帝及眾天神是有妒嫉心的。他那時也不修煉,更不懂得修持心性,所以做任何事情可以胡來,可以不講規矩,這就是為什麼眾天神不好對付他的原因。後來他保唐僧西天取經,開始了真正意義上的佛法修煉,有師父(觀音菩薩)在管,所以再遇到什麼問題就不是那麼簡單的了,就有了修煉的因素在裡邊。這就是他經常「敗在」妖怪手下的原因。

(2)唐僧他們為何每次遇到魔難過不去時都有神靈救助?

修煉人在修煉路上會遇到很多魔難。魔難是給人提高用的,當修煉人承受了他們該承受的,又提高了上來,那一難自然就該撤掉了,所以表現出來就是有佛、菩薩相救。同時那些下界為妖的往往都有些來頭,也就順便收它們回去給以重新改過的機會,正符合佛家「慈悲為懷」的宗旨。

(3)孫悟空等很有本事,為何叫肉身凡胎的唐僧為師?

因為唐僧才是真正的佛法修習者。雖然唐僧沒什麼「功能」,但佛法確實才是最重要的。從某種意義上講,師徒五人可以看作是一個修煉者的五個方面:唐僧是人的一面 ,肉眼凡胎,但卻是真正在迷中堅定佛法的一面,又時常被假象欺騙;孫悟空是神的一面,火眼金睛,知道很多真像,也是降魔除妖的主力;豬八戒是懶惰、好色、貪吃等人的惰性的一面,在修煉中這些東西都是要去的;沙僧是人的勤勞、純樸的一面;白龍馬是忍辱負重的一面。五人是一個整體,修成了一起修成。

(4)天上為什麼對人要求那麼嚴?

唐僧在天上原是釋迦的大弟子,只因聽法時打瞌睡被貶下界,罰他取經一場,以重返天宮;豬八戒原為天蓬元帥,因醉酒調戲嫦娥,被貶下界,錯投豬胎;沙僧原為卷帘大將,因打碎杯盞被貶下界;白龍馬原為西海龍王之子,因縱火燒了殿上明珠,被其父告了忤逆之罪,後受菩薩搭救。由此可見,天上對人要求真是很嚴,一點小錯都不能犯。這其實是因為天上對人心性要求很嚴,常人所認為的「犯小錯」也都是因心性問題而起,決不能馬虎的。

(5)唐僧他們到西天後,為何如來佛身邊看管經書的人還要向他們索要賄賂?

這只是常人的認識。其實,看管經書的人向取經人要「人事」,實則是叫人知道佛法之珍貴(要知道,觀音門前蓮花池中的金魚就因偷聽一點佛法就「成精」);另外一方面,唐僧他們把唐王賜的紫金缽盂送與尊者,正好是去掉了他們對要飯碗的執著。

另外,《西遊記》中還有很多關於修煉心性的內涵。比如,第65回「誤入小雷因寺」,是與取經人的歡喜心、求圓滿心相關的。第16回,孫悟空要給觀音院的長老看寶貝袈裟,唐僧道:「莫要與人斗富。」並說古人云:「珍奇玩好之物,不可使見貪婪姦偽之人。」但孫悟空不聽,終招致一禍。第2回,孫悟空在菩提祖師處學藝,但受同門師兄弟相激,遂在人前表演功能,終被趕出山門。祖師道:「……這個功夫,可好在人前賣弄?……別人見你有,必然求你。你若畏禍,卻要傳他;若不傳他,必然加害:你之性命又不可保。」這些對於今日的修煉者都有啟發意義。

中國還有一本古代神話《封神演義》,也是蘊涵了很多修煉的道理,同樣是一般常人所不能體悟的。

「封神演義」的故事內容很多人都知道。元始天尊要做「封神」這樣一件更大的事,一切事都要為之開路;在人間則體現為周朝將取代商紂的朝代更替。商紂王對女媧娘娘神像動邪念,惹來禍端。但女媧娘娘看到他還有28年壽數,遂指派軒轅黃帝墓的三個妖孽進宮禍亂朝廷。妲己,這個千年狐狸精,就是最賣力的一個,干的壞事也最多。等最後商朝滅亡,女媧娘娘卻捉住它處斬。有人可能理解不了。其實那些心狠手辣的妖孽,包括那些所有「助紂為虐」的人,從來都只是別人利用的工具而已,等用完之後只有淘汰的份。

姜子牙原為元始天尊弟子,注定要拜相,享人間福分;哪吒乃天上靈珠子轉世,注定要作姜子牙的先鋒官,並與其父李靖同朝為將。那麼,哪吒小時誤殺石磯娘娘的侍女以及打死龍太子,這些罪過都可化解掉,因不能耽誤他日後作先鋒官的大事。李靖和哪吒為人間的父子關係,但二人總是矛盾重重。哪吒打死龍太子,招來水淹陳塘關,李靖欲法辦哪吒,哪吒遂剜骨掏心以還父母精血。哪吒死後建廟受人香火以演化真身,但又被李靖所砸,所以哪吒和李靖之間真是深仇大恨。後李靖得到一個寶塔,才鎮得住哪吒。由此可見「封神演義」中那些半神的人物是不重親情的,而且父子之間欠的債也要還。

另外,讀者可以看到,書中各個修道的人,一般只維護一兩個徒弟,而且只有本門師父知道自己弟子將來的情況,其他人誰都不知道的。還有,若是哪個好人因冤屈要受難時,一股正氣直衝向九霄,就可能得到哪個過路神仙的救度,真是「三尺頭上有神靈」啊。

還有一點,現代人看這些古代的小說,有一個明顯的感覺,那就是越古的古人就越是純樸善良、觀念少。比如,《封神演義》的故事大約發生於3000年前,那時的人就像本期人類的童年,思想都非常單純,不會繞彎子;到「東周列國」時,各種各樣的計策就多起來了,但還是比較表面的;等到了「三國」那個時代,又下滑了一步;再到近代、現代,人的思想就變的非常複雜,人心也越來越壞。只有通過佛法修煉上來的人回頭一看,才能清楚的看到這一切。

本文純屬個人見解,不當之處還望讀者指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