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名伊朗 布希揚言先發制人

發表:2006-03-16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布國安報告 左批北韓 右轟俄羅斯

美國總統布希十六日公布新版國家安全戰略報告,點名伊朗可能是美國的頭號威脅,並重申「先制攻擊」政策不變,美國會對擁有核、生、化大規模毀滅性武器(WMD)的恐怖份子與敵對國家發動先發制人的攻擊。

有鑒於二○○一年的九一一恐怖攻擊,布希在二○○二年版國安戰略報告中,首度規劃先制攻擊戰略,後來美軍便據此進攻伊拉克。但這項戰略當時曾引起極大爭論,批評者認為,從在伊拉克找不出WMD可看出,其仰賴情報作為衡量出兵與否的基本假定站不住腳。

儘管如此,布希在修正版國安戰略報告中,仍毫不猶豫地主張先制攻擊政策。報告指出,「我們不排除在遭受攻擊前就先動武,就算是連敵人要攻擊的時間與地點都還不確定」。但報告也對布希的歐洲批評者示好,花更多篇幅強調會和盟邦合作,並宣稱外交手段依舊是「我們在處理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重點優先項目」。

報告主要執筆人、白宮國安顧問哈德利十六日正式提出這份報告,但白宮十五日即把內容預先發給四家主要報紙。哈德利在受訪時指出,與前一份報告相較,戰略沒有改變,只是因應時勢進行更新而已。

報告還提到了「有效民主」的觀念,承認單用選舉評判民主與否並不完全。布希政府在報告中承諾要對抗侵犯人權的作為,制裁壓迫人民的國家,並與這些國家的反對派進行高層接觸。

在這份應國會要求而寫的報告中,點名北韓、伊朗、敘利亞、古巴、白俄羅斯、緬甸與辛巴威等七國為「專制體制」的代表。伊朗與北韓因本身的核武計畫而受到額外關注,報告矢言會對這兩國「採取所有必要措施」,以保護美國。

報告指出,「可能沒有任何單一國家對我們的威脅,可以比得上伊朗」,「若要避免對抗,外交努力一定要成功」。此外,儘管這次報告對北韓並未說出重話,但還是批評它向來口是心非與談判信用不佳,甚至搬出它偽造美鈔、走私毒品以及讓國內百姓挨餓等罪狀。不過,根據哈德利補充說,外交努力奏效才能避免對抗這段話,不僅適用於伊朗,也適用於報告中沒提到的北韓。

同時,相較於布希與俄國總統普廷交情方濃的二○○二年,這份長達四十九頁的報告也對俄國抱持更為懷疑的態度。報告指出:「最近的趨勢顯示,對民主自由與制度的承諾愈來愈鬆動。我們將會試圖說服俄國政府沿著自由之路向前邁進,而非走回頭路。」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