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流淚----為了一個八歲小女孩

作者:周立 發表:2006-03-19 2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很冷,每天都要劈柴

14日下午,重慶黔江鵝池鎮方家村3組,市級特困村。天陰沉沉的,村民說,這裡昨天下了大雪,上午雪才融化。
8歲的倪東艷,臉色臘黃,短髮,兩行鼻涕掛在唇上,不停地咳嗽,她看起來明顯要比同齡孩子矮一大截。
大雪初化的天氣,倪東艷僅穿著一件薄毛衣,外面罩著極不合身的薄棉襖,趿拉著一雙極大的解放鞋。她說這些都是別人給的。
放了學,這個土家族小姑娘沒有像其他同學那樣在路上溜躂,而是急匆匆往1公里外的家趕。
這是個怎樣的家喲---一間木板搭成的房屋斜著立在半山腰上,要不是靠兩根木頭支撐,恐怕早就倒塌了。家裡惟一的電器是一個15瓦的燈泡,不過這只是個擺設,因為繳不起電費,近一年沒有電了。雖然是大白天,屋裡還是黑乎乎的。

隱隱約約看見屋頂掛著的幾塊臘肉,倪東艷說,那是父親留給她們最值錢的東西。屋裡還有幾把麵條,一袋鹽、一袋洗衣粉,倪東艷說,這些都是老師和鄰居給她買的。

「媽,你啷個又在地上爬?」倪東艷衝進家門,書包扔在門口,將媽媽陳愛娥扶起,「你躺在床上,不要在地上爬。」因患小兒麻痺症,天生就嚴重智障的陳愛娥從小就下肢癱瘓,走路完全靠爬,只能扶著牆勉強站立。「像她這樣,一身衣服一天就髒了,我前兩天的衣服都沒來得及洗,哪有時間啊,我要做飯、做作業……」倪東艷帶著哭腔,無助地指著地上一大盆堆得冒尖尖的髒衣服。看到女兒哭,陳愛娥卻笑嘻嘻地指著嘴,說:「餓!」當記者問她年齡時,她茫然地搖著頭,很快又低頭直勾勾望著灶邊一把紅苕粉。倪東艷告訴記者:「她要我煮給她吃。」

八歲生日那天 父親撒手人寰

倪東艷將爸爸草草埋葬在屋後自家地裡。她至今不知道爸爸得的是什麼病。

因為窮,父親倪月忠58歲才娶了個鄰近鄉鎮的殘疾女為妻,次年,倪東艷出生了。在倪東艷心目中,爸爸就是家裡的頂樑柱,地裡的農活、家裡的家務事全靠他一人張羅。「媽媽什麼都不懂,爸爸卻很喜歡我,常常抱我坐在他腿上,給我講老虎吃小白兔的故事。」

去年12月7日,是倪東艷8歲的生日。早在一個月前,倪月忠就許諾要在這天上街買半斤肥肉給女兒當生日禮物。可這天早上,父親卻沒能起床,他躺在床上,僅僅說了句「照顧好媽媽」後,就停止了呼吸。走時連眼睛都沒閉上。在當地政府幫助下,倪東艷將爸爸草草埋葬在屋後自家地裡。她至今不知道爸爸得的是什麼病,鄰居們說,可能是腦溢血。

倪月忠去世後,考慮到倪家沒有勞力種莊稼,村幹部就將倪家的田土分給村裡有勞力的村民栽種,莊稼成熟後保證為這對苦命的母女倆提供足夠的糧食。倪東艷這才少了後顧之憂。

一邊燒柴火做晚飯 一邊借火光做作業

每天晚飯後,她都會給媽媽讀課本,雖然媽媽什麼也聽不懂,也無法和她交流,但她還是固執地每天讀著。
「照顧好媽媽。」爸爸臨終前這句話死死印在女兒心上,8歲的倪東艷知道,這個家今後就全靠她了。從此,對她來說,比學習更重要的事就是照顧媽媽。

每天早上,倪東艷天不亮就得起床,做好一天的飯,然後叫媽媽起床,將飯端到床前,看著媽媽吃下後才往學校趕。中午一放學,她又得急匆匆回家為媽媽弄吃的。下午4點鐘放學後,她同樣匆匆地往回趕,媽媽一個人在家,她實在不放心。

回家後,倪東艷第一件事就是到鄰居陳和仙阿姨家裡提桶水,再在火鋪(土家族特有的一種燒火做飯烤火的場所)上生火做飯。屋裡光線太暗,她就將作業本拿到灶前,一邊燒柴火做飯,一邊藉著火光做作業。家裡沒有小凳子,她就蹲在地上。

每天晚飯後,她都會給媽媽讀課本,雖然媽媽什麼也聽不懂,也無法和她交流,但她還是固執地每天讀著。到了週末,她就幫媽媽換上乾淨的衣服,再將一週來母女倆換下的髒衣服洗乾淨。

一天下午,因為做清潔,倪東艷耽擱了一會兒,當她回到家時,見媽媽躺在地上,正抓起生米拚命往嘴裡塞,任憑倪東艷怎麼拖,媽媽都不鬆手,急了還一把將女兒狠狠推在地上。倪東艷哭了,她突然衝出家門,站在屋外卻不知往哪裡跑。哭了一陣,她來到了爸爸墳前:「我不曉得啷個辦,爸爸,你跟我說我該啷個辦?」哭著哭著,倪東艷趴在爸爸墳頭睡著了,醒來時天色已暗,她才邁著沈重的步子回家。媽媽正趴在門檻上向外張望,見女兒回來了,她傻乎乎笑了。

除了媽媽的病,最讓倪東艷苦惱的是下雨天,每次外面下大雨,屋裡就下小雨,她就拿盆子來接,可家裡只有一個盆子和一個桶,接得了這處接不了那處,她就用碗接。

最大的心願 有個洋娃娃
「班上同學都有自己的玩具,我只有我的媽媽。女同學有花戴,我沒有,乾脆將頭髮剪短,就不用戴花了。」
「我們還是過年時吃過一點點肉。」倪東艷說,她平時和媽媽的伙食就是白干飯泡開水,有時好心鄰居會送點青菜來,那就算打牙祭了。看著屋頂的幾小塊臘肉,倪東艷說她不敢弄來吃,因為她預備這肉吃一年。
倪東艷眼淚汪汪說起這麼件事:春節前的一個晚上,一個小偷溜進家門,將掛在屋頂上的幾塊最好的臘肉偷走了。被驚醒的母女二人坐在床上,眼睜睜看著對方將臘肉提走無可奈何。
當記者問倪東艷最想要什麼東西時,她低下頭:「洋娃娃---」但又馬上打住,「我什麼都不想要,只要媽媽好。」倪東艷故作老成地說。但記者卻看到,房門上貼著一張印有各種玩具的圖片,有米奇、洋娃娃、史努比……3個正在玩玩具的孩子在一旁寫著「我的玩具好看又好玩,拿給大家一起分享。」
「班上同學都有自己的玩具,有的是車車,有的是洋娃娃,我只有我的媽媽。女同學都有花戴,我沒有,乾脆將頭髮剪短,就不用戴花了。」但記者注意到,她短髮上仍然別著一枚紅色的髮夾。鄰居陳和仙告訴記者:「她有時週末會跟我上街買些必需的生活用品,那天,我見她盯著這個髮夾很久不肯挪步,我幫她買下後,她居然哭了,說從來沒戴過這些東西。」

為照顧媽媽 拒絕被收養
「我不去,我爸已經丟下我們不管了,我不能再丟下我媽。」
倪東艷的班主任、鵝池鎮勝利小學教師何小東告訴記者:「學校免了她上學的一切費用,這孩子成績不錯,就是性格內向,不愛說話,自尊心強,我叫他有什麼困難找我,可她從來沒主動找過我。」
這學期,曾有個涪陵的建築老闆通過校方瞭解到倪東艷的情況,提出要收養這個可憐的孩子,倪東艷卻一口回絕了:「我不去,我爸已經丟下我們不管了,我不能再丟下我媽。雖然媽媽什麼也不懂,但她是我媽,再說爸爸說了要我好好照顧媽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