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美國安全戰略報告批評 中國獨裁思維反駁

發表:2006-03-20 2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外交部說,美國政府發表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一方面主張與中國加強合作,一方面又「對中國的內外政策和發展方向說三道四,無理指責」,中方「對美方的上述錯誤行徑表示強烈不滿,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根據中國外交部網站,發言人秦剛答覆媒體詢問時並說,美方應當恪守堅持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反對台獨的承諾,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實際行動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和中美關係大局。

秦剛說:「中國政府解決臺灣問題的方針是一貫、明確和堅定不移的。我們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臺灣問題的和平解決,但決不容忍台獨,決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臺灣從中國分割出去。」

秦剛在長篇的答覆中也說,「中國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重要力量...中國的發展給亞太地區和整個世界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他又說,發展中美建設性合作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有利於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秦剛說:「我們要求美方客觀、公正看待中國的內外政策與和平發展,停止發表不利於中美關係健康發展、不利於增進互信、不利於促進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的言論,採取切實措施消除有關報告和言論的消極影響,以實際行動履行兩國元首達成的全面推進二十一世紀中美建設性合作關係的共識,維護中美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和兩國的共同根本利益。」

美國白宮十六日公布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針對台海情勢指出,中國與臺灣「必須和平解決他們的歧見,中國或臺灣任何一方不得有脅迫行為或採取片面行動。」

報告說,中國領導人聲稱他們決定走上和平發展的改革道路,如果中國能遵守這項承諾,美國將歡迎中國崛起成為一個和平而繁榮的國家,與美國一起面對共同的挑戰和保護彼此的利益,包括反恐、武器擴散、能源安全、傳染性疾病和拯救環境惡化。

報告說,中國領導人不能抱著舊思維走在新的和平道路上,而令整個區域和世界感到擔憂的舊思維包括:繼續在不透明的情況下擴張軍事力量;一面擴張貿易,一面企圖操縱而不是開發能源市場;支持資源豐富的國家,無視這些政權在國內外的一些惡行劣跡。

報告並說,中國不能一邊允許人民自由買賣或生產,但卻不給他們集會、言論和信仰的權利。唯有允許中國人民享受基本自由與普世權利,中國才算真正遵守自己國家的憲法和國際承諾,進而成為完全強國。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