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戰時 俄提供情資給海珊

發表:2006-03-26 0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防部的一份報告顯示,俄羅斯在美軍二○○三年伊拉克戰爭開打後不久,將美軍作戰情資提供給當時的伊拉克總統海珊。美軍說,這些情資正誤都有,而俄國提供情資是確定的事實。

二十四日對內發行的這份報告名為「伊拉克概觀計畫」,指出俄國在美軍位於卡達首都杜哈的中區指揮部內有其消息來源,情資取得後,透過駐巴格達的俄國大使交給海珊。這些情資包括:

◎ 美軍從伊拉克南方的科威特進攻的行動乃是調虎離山之計,真正的主力將從伊拉克西方的約旦進攻。(這項情資錯誤,因為從科威特進攻的其實是美軍主力。)

◎ 美軍將等四月十五日第四步兵師在伊境內就定位後,才會對巴格達發動地面攻勢。(這項情資正確,但由於土耳其拒絕借道,第四步兵師無法依原定計畫到位,因此美軍不等該師進入伊境,便提前攻打巴格達。)

◎ 從伊拉克西南部攻往巴格達的美軍地面部隊,主要目標是攻下卡巴拉市周邊地區。(這項情資正確,在第三步兵師通過卡巴拉城外一座跨越幼發拉底河的橋樑後,通往巴格達之路廓清,海珊失去阻擋美軍攻打巴格達的最後機會。)

◎ 從伊南北上的美軍主力,將繞開沿途城市,不作攻城之舉,改以切斷巴格達和伊拉克西部之連結為目標。(這項情資正確,因為美軍確信自己無法攻佔沿途各城,因此改變原計畫。這項情資在三月二十四日被交給海珊,文件標題是「俄國官方就美國在伊意圖致總統秘書函」。)

報告指出,關於美軍主力將從約旦進攻的錯誤情資,可能促使海珊將伊軍主力調到西部和西北部。而關於美軍以攻下卡巴拉周邊地區為目標的正確情資,可能促使負責防守巴格達西南方的伊軍將領哈姆達尼向海珊之子庫賽力爭,堅持不讓他的防守兵力西調。報告未說明美軍是否故意泄漏假情資給俄國以誤導海珊,只說這些情資乃是混淆敵方的「煙霧製造機之一」。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