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位法國女總統呼之欲出

發表:2006-03-27 0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有撒切爾,德國有默克爾,法國不久也會有一位女總統嗎?離法國大選還有一年多的時間,但是最近一項民意調查表明,一位正在崛起的政壇新星、法國社會民主黨議員塞格琳•羅雅爾將有可能成為法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總統。

過去幾個月中,塞格琳•羅雅爾飛速上升的人氣已經成為了法國政界和媒體紛紛議論的話題。如果法國大選明天舉行,這位幹練、沉著的52歲議會議員、同時也是四個孩子的母親將成為希拉克任期滿後的下一任法國總統。最近的民意調查顯示,羅雅爾比其他法國政治家得到更多的支持,無論是來自左翼還是右翼。

弗朗茨.奧利維亞.吉斯伯特是著名的《觀點》雜誌的出版商,他認為引起羅雅爾民意支持迅速上升的一個原因就是公眾非常期待看到一位政壇新面孔。他說:「法國人對於國內的政客們存在很大的看法。他們不喜歡那些政客。現在,突然出現一個有個性的新人物,在某種程度上講塞格琳•羅雅爾是個新人。如果看看所有的社會黨候選人,你會發現他們都已擔任部長多年。法國在這樣一種混亂的狀態之中,他們是有責任的。但羅雅爾則沒有。」

羅雅爾出生在前法國殖民地塞內加爾的一個家風嚴格的法國軍人家庭,是八個孩子當中的一個,畢業於著名學府法國行政學院。那個時候羅雅爾是一位年輕的密特朗支持者。之後,她在國民議會中贏得了一個席位並主持環境和家庭事務兩項內閣工作。路易斯.哈里斯民意調查組的分析家米歇爾.米科特.馬蒂說,法國人喜歡羅雅爾結合經濟自由主義和社會保守主義的政治態度。

他說:「她的主要優勢是來自她對家庭和兒童教育的態度。多年來她致力於保護孩子盡少受到電視和色情出版物或類似內容的影響,在這方面所進行的工作已經取得了一定成效。她已經把自己塑造成了一個捍衛家庭和安全的保護者形象,這是不小的成就,因為這一直是傳統屬於右翼的領域。」

羅雅爾的上升勢頭觸痛了政黨中男性一統天下的格局,導致了社會黨人陣營的內部摩擦。一位議員評論說,這是總統競選不是世界小姐競選;而另一位又諷刺地問:「那誰去照顧孩子呢?」但這些來自大男子主義的不無嫉妒的評論只會對羅雅爾的人氣起到推進的作用。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羅雅爾長期以來一直是法國社會黨領導人弗朗素瓦.霍蘭德的生活伴侶,而他也想要成為候選人。電視臺記者克里斯汀.奧克蘭特說,目前的情形可以為政治評論家們提供很多的素材。「關於塞格琳•羅雅爾的看點是她一直和社會黨領導人弗朗素瓦.霍蘭德居住在一起並且生有4個孩子。這對他來說是非常尷尬的,因為是他主持整個政黨的工作而羅雅爾卻在民意調查中凸顯優勢。當然,羅雅爾遭到了黨內一些人士的憎恨,而她的伴侶今後還要領導這些人。」

羅雅爾沒有參加為紀念前總統密特朗逝世十週年舉行的活動轉而前往智利,這一做法凸顯了她的國際形象並使她在法國社會黨中擺脫了等級制的束縛。在這一次法國媒體高度關注的訪問中,羅雅爾與智利社會黨女政治家巴切萊特一起出現在公眾場合。之後不久巴切萊特當選為智利的第一任女總統。因此這次活動使羅雅爾被視為一個很有遠見的人。面對所有集中在自己身上的公眾注意力以及批評,羅雅爾依然能夠保持沉著和鎮定。

羅雅爾說:「我聽到其他一些社會黨成員議論我,因為我沒有迎合他們的標準和規範。但是我不會停止表達我的觀點。我並不完美,我也不是什麼事情都懂,但是我知道存在哪些問題。對於女性來說,自己同樣有權利去嘗試一些事情是非常重要的。」

很多評論家說羅雅爾既沒有從政經驗也沒有政治遠見,因此無法成為法國可靠的領導人。一家報紙的評論員把羅雅爾比喻為一節飛奔的火車頭,看上去很漂亮,但後面卻沒有列車。仍有分析家想知道,在法國作家西蒙娜•德.波伏瓦的驚世之作《第二性》發表之後半個多世紀,法國是否已經準備好了迎接一位女總統呢?


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