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佛教論壇 達賴被視「不和諧」因素遭拒

發表:2006-04-14 0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一屆世界佛教論壇」自十三日起至十六日在中國大陸浙江省杭州市舉行,這是鼓吹無神論思想的中共一九四九年奪取政權以來首次舉辦國際宗教會議,受到國際輿論的廣泛關注。這次會議被視為中共試圖利用宗教為其政治目標服務所作努力的一部分。

據中央社報導,中共是無神論政黨,信仰馬克思主義,一向視宗教為人類的精神鴉片,中共黨員均應為無神論者。一九四九年以後,中共進行過「宗教改革」,掀起大規模的迫害宗教運動,一九九九年開始對信仰真、善、忍的法輪功修煉者進行了近7年的殘酷迫害。

中共政府此次舉辦世界佛教論壇,並未邀請中國藏傳佛教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參加,中國官方宗教事務局副局長齊曉飛表示,此一舉措是因為害怕這位西藏流亡精神領袖會在論壇中造成「不和諧」因素。

一九八九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達賴,現在已聲稱他只希望在中國統治下為西藏爭取自治,但北京仍不斷以分裂主義指控他,並要求他完全放棄西藏獨立的想法。

路透社說,中共政府想利用這次會議的機會,是為了讓北京政府欽定的第十一世班禪喇嘛在世界舞台上首次亮相。不過,與會國家的代表似乎有意在會見中迴避他,沒有一個人上前同十一世班禪主動握手寒暄,他只是靜靜地坐在那裡,看上去心神不安。

這次世界佛教論壇拒邀達賴喇嘛,還特別凸顯中方培養的十一世班禪,已令人質疑其尊重宗教的誠意究竟有多大。中共政府主要領導人賈慶林會見與會代表,而中共統戰部部長劉延東以全國政協副主席身份在論壇發表講話,則讓人感受到,所謂借重宗教,脫離不了中共的統戰作為。

美國之音分析,中共之所以提出這個想法,與改革開放以來,城鄉差距、貧富差距、地區差距擴大,失業人數眾多,民眾示威抗議四起有關。中共希望借由舉辦世界佛教論壇的機會,強調宗教對於建構和諧社會與和諧世界的作用,實質上是把宗教工具化,在此,宗教所扮演的是一種為政治服務的工具。

另一方面,因為佛教在中國本土有很深的淵源,中共對佛教的懼怕程度一般要低於其他宗教。據分析,中國可能希望以此向信教的美國總統布希表明,中國對宗教具有很大的容忍度。這是中國進一步為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營造良好的政治氣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