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得少就是「百裡挑一好官」?

作者:李北陵 發表:2006-04-15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發生在在安徽阜陽市的新聞:因犯受賄罪和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而被判10年的一個貪官,竟有人在網上列舉一堆「理由」,稱這個貪官是「百裡挑一好官」,公開為其狡辯。其理由之一,就是「和其他貪官相比」這個貪官「貪得較少」。(9月12日《深圳商報》)

「貪得較少」就是「百裡挑一好官」?真是奇談怪論!這引發一個值得討論的問題:什麼樣的官才是好官?

按說,官員既恪盡職守,努力用手中的權力為百姓謀利益,還堅守住自己為官做人的底線,廉潔奉公、不貪不佔,這才有資格稱為好官。做官,只要是不義之財,貪一分也不應該。何況,阜陽市那位落馬的國家安全局原局長受賄和不明財產數額高達數十萬,已遠超過法律界定的犯罪標準,有什麼資格稱為「百裡挑一好官」?

貪官就是貪官,沒有好壞之分。雖貪官因多貪還是少貪,在程度上有所差別,也因此會在定性量刑與處罰輕重上有所區別,但貪官貪污犯罪的本質卻並沒有區別。官員在任期內做有益於百姓的事,那也是分內的職責。倘然比其他貪官貪得少就可以稱「百裡挑一好官」,那豈不是說中國只有那個貪得最多的才是「百裡挑一」的壞官?如果任內做了一些好事,就可以抵罪,那豈不是說對同樣的犯罪可以採用兩種法律標準?

當官,有一個與誰比的問題。據說,在安徽阜陽市,2004年以來,先後有101名貪官落馬。這些貪官在接受調查時,大都把「功過可相抵」、「禮尚往來不是受賄」、「和其他貪官相比貪得較少」作為藉口,替自己開脫。這就透示出一些官員思想認識中存在一個誤區:與貪官比,與大貪比。比的結果如何,可想而知。價值取向和判斷標準歪了、錯了,還能堅守防線、抗拒誘惑,還能不由不貪到小貪、小貪到大貪?試看,近年落馬的貪官,有幾個不是循著這個軌跡一步步滑下去的!


新華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