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美國寄望中國人拚命花錢解決貿易逆差

發表:2006-04-16 0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政府日前公開呼籲中國必須做出更大努力緩解兩國間長期以來的貿易摩擦,解決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問題。但據美國商務部統計,去年美對中國貿易逆差達兩千零二十億美元,超過其全球貿易逆差的四分之一,美國寄望中國人拚命花錢解決貿易逆差恐緣木求魚。

中新社報導,中美建交二十七年來,雙邊貿易額從一九七九年的不足二十五億美元,增長到二零零五年的二千一百一十六億美元,增長了八十多倍。

報導指出,近年來不斷加大的貿易逆差引致美國國內貿易保護主義情緒空前高漲,應對乏力。為了在即將到來的中期選舉中對選民有所交代,華府「巧妙」地將皮球踢給了中國,反覆敦促中國將人民幣升值、擴大內需並在知識產權保護等方面採取激烈措施,並對民眾宣稱此乃緩解其逆差壓力不二之法。

報導說,暫且不論兩千餘億美元在統計上是否存在水分,也不深究美方這種推脫責任的做法是否「科學」或「公平」,但其寄望於從外部解決自身貿易失衡問題本身便缺乏可行性。

美方一直宣稱人民幣被嚴重低估是中美貿易不均衡的根本原因,並大力要求人民幣升值。事實果真如此嗎?也許日本和加拿大的例子更能說明問題。當年,日元從一美元兌三百六十日元一路飆升至一美元兌八十日元,但美國對日逆差絲毫未減。同樣,近幾年加元顯著升值,但美國對加拿大的貿易逆差卻比五年前更高了。再者,即使人民幣如美方所願升值百分之十,鑒於勞動力和原材料成本的低廉,中國出口產品的優勢將依然存在。

報導批評說,美方簡單地認為,對中國高額逆差的產生是因為中國從美國進口得太少了,因此要求中國擴大內需,增加進口。「高進低出」是美國這個消費型國家的典型特徵。數據顯示,其出口只及進口規模的六成。這也就是說,要減少美對中國逆差,中國人不僅要像美國人一樣「拚命」花錢,而且要比美國人更加「拚命」地花。這對於偏好未雨綢繆、有著極強儲蓄偏好的中國人來說,顯然無法做到。

令人費解的是,美國一邊到處奔走疾呼,議員、商務部長輪番到中國遊說;另一邊卻是不慍不火,以可能用於軍事為由在高技術產品出口方面對中國諸多限制,而這些產品恰恰是中國最想進口的。吳儀曾公開說,中國目前願意、並且完全有能力拿出幾十億甚至幾百億美元進口高技術產品。

中國是美國的第三大貿易夥伴和第四大出口市場,美國是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和第六大進口來源地。物美價廉的中國商品每年為美國消費者節省一千多億美元的支出。

報導認為,美國民眾的高消費傾向、政府在削減雙赤字方面行動遲緩以及對中國技術出口限制,這些內部因素才是造成美國高額逆差的根源。因此,如果美方堅持「本末倒置」,不好好自省,不勤練內功,就算中國再做更多努力也難以改觀。


(中央社臺北十五日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