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三天 逮到大批外逃資金

發表:2006-05-03 16: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縣級以上單位每年均有出國或出境指標,少的為三、五人,多的幾十人;平均每人費用為三、五萬元人民幣。南方某市一位處級幹部短短几年,已周遊歐美十幾個國家,週末常常到澳門豪賭一場。

目前,對於領導幹部而言,申請護照很容易,特別是部級以上官員往往還持有外交護照,享有外交豁免權,亦有一些中央企業老總「亦官亦商」,具有雙重身份,既是企業管理者,又是政府官員,出境出國相對更容易。

報導引述專家的看法指出,國門把關不緊,對護照缺乏嚴格審查等問題,無疑是導致貪官外逃頻頻發生的原因。

2003年8月,中央亦曾向縣處級以上幹部下發了《關於黨政機關、司法公安部門人員出境、出國通行證、護照管理措施》緊急通知,規定縣處級以上幹部出境通行證、出國護照,交由上級部門統一管理。

據報導,此舉初試便有成效,僅三天就先後在北京、天津、上海、廣州、瀋陽、深圳、珠海、昆明等口岸和航空港,查獲數十名持護照或通行證企圖外逃的幹部,其中有七名副廳級官員,都持有金融機關、海關核准攜帶出境的外匯證明,攜款最少的一名經貿幹部,隨身攜帶60萬歐元。

反腐專家分析指出,護照「統管」對於防範貪官外逃將發揮積極作用,但不能期望「治本」。有些貪官可能為外逃進行了長期的物質及心理準備,很多人是持有並非自己真實姓名的證件出逃的。

專家分析指出,利用手中的權勢、金錢或其他手段,貪官們可以將「假的真護照」順利拿到手。如:江西省原副省長胡長清在案發時,辦案人員搜出貼有胡長清照片的假身份證兩個,化名「高峰」和「胡誠」;護照兩本,化名「陳鳳齊」和「高峰」。胡長清交待,其假身份證是南昌市某派出所副所長給辦的,胡長清也給他的子女辦了假身份證和因私出國護照。如此一旦逃到國外,不但在海關查不到記錄,還可以堂而皇之地易名而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