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發表聲明呼籲中國尊重教會自主

發表:2006-05-05 2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羅馬天主教教廷梵蒂岡今天表示,北京當局近日來在沒有教宗批准的情況下任命兩位天主教主教的行為是嚴重侵犯宗教自由。按照羅馬天主教教規,那些在沒有教宗批准的情況下接受主教任命的人將被革除教門。

「美國之音」報導,早些時候,北京跟教廷有關恢復關係的談判一直被認為是在向積極的方向發展。北京當局這次做法顯然對這一進程造成挫折。

梵蒂岡今天發表聲明說,中國當局控制下的中國官方的天主教教會在沒有教皇同意批准的情況下任命主教的做法,對天主教教會的統一性是嚴重傷害。預計梵蒂岡將在完成正式調查之後作出將有關人員革除教門的正式宣布。

梵蒂岡的聲明稱,教宗本篤十六世強烈要求中國當局尊重天主教教會的自由和自主。聲明說,教廷是可以做出主教任命決定的唯一的機構。

中國共產黨一九四九年在中國大陸掌權之後,北京政府切斷了跟梵蒂岡的關係,並且成立了政府批准的獨立於梵蒂岡的天主教愛國會,自行任命主教。

北京政府一向表示,梵蒂岡堅持對中國主教的任命權是中國內部事務不可容忍的干涉。梵蒂岡表示,信奉無神論的中國共產黨政府應當尊重宗教自由。

北京政府和梵蒂岡的這種相持不下的關係使中國大陸的天主教教徒和神職人員處於一種為難的困境,也導致上百萬的天主教教徒拒絕承認官方教會的權威,轉而組成獨立於政府的地下教會,這些地下教會忠於梵蒂岡教廷,而不是忠於北京政府。

近年來梵蒂岡跟北京的關係出現改善的跡象,已故的羅馬天主教宗約翰保羅二世跟現在的教宗本篤十六世都反覆表示希望跟中國恢復關係。

宗教自由和教會自主始終是北京和梵蒂岡之間懸而未決的問題。跟教廷關係密切的「亞洲新聞社」報導說,近兩年來北京政府與梵蒂岡達成協定,北京在任命教會高層神職人員的時候跟梵蒂岡協商。中國由此先後任命了上海、西安等教區的主教。

梵蒂岡表示,北京政府近日來任命主教、從而使梵蒂岡和中國恢復關係的進程受到嚴重威脅的行動令梵蒂岡感到意外。中國國內和國外的一些人認為,這是中國官方教會內部有人為了保存自己的既得利益而採取的行動,因為假如中梵建交,官方教會將失去以往權力和利益。

香港教區樞機主教陳日君表示,中國當局的主教封聖顯然是非法的、強迫性的。他說,那些參加封聖典禮的人顯然是在共產黨當局的威脅下行事。陳日君說:「那些被祝聖的主教受到壓力,有那麼多的公安人員維著他們。人們得到的明顯印象是,他們的行動不自由。」據報導,中國官方教會內部許多主教明確反對未經教皇批准而任命主教的做法,很多人拒絕出席典禮儀式。

中國外交部表示,梵蒂岡對中國任命主教的譴責毫無道理,同時表示中國「懷著誠懇的態度致力於改善中梵關係。希望梵蒂岡方面也能夠為改善關係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

新聞來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