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子「改造」英國天才的故事

發表:2006-05-09 0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初為獵頭,獵到一個天才

  在英國伯恩茅思大學讀書時,我與一個英國小夥有過一段短暫的婚姻,這場婚姻只維持了一年便結束了。2000年,我獲心理和人力資源管理雙學士學位後,便去了倫敦。

  倫敦居大不易,生活費用高,在班克特社區,我以每月1100英磅的價格方租到了一小套住房。我的手頭越來越緊,幸好沒多久,我考取了圖斯特人力資源公司,當了一名初級的職業指導師。工資為底薪加獎金。幹我們這行的,最得意的是物色到一名高級人才,成功地把他推薦給大公司獲取豐厚回報,用職介師的行話叫「獵頭」。當然,獵上頭是可遇不可求的事,大部分的精英學子早被中高級的職介師盯上了,那些天才人物的檔案早已悄悄被輸入到了他們的電腦中。偶爾,也有漏網的,我正好遇到一個。

  一天,一個英國美男子找到我求職,這個叫休伊特的29歲男子竟有牛津城內好幾所學院的文憑:皇后學院、貝里奧學院、基督學院、三一學院的畢業證他都有,天下有這麼聰明的人嗎?我遲疑地問:「先生,你擁有這麼多的學位,有會計、律師、精算師、教師的執業資格證書,是真的嗎?」休伊特用那雙迷人的眼睛很認真地看著我,反問:「你說呢?」我結巴了:「先生,我……的意思是,一個人能學這麼多東西……又互不關聯……」休伊特高深莫測怪怪地笑了。在那一剎那間,我被他睿智的眼睛征服了,說:「我相信您。」接下去在對休伊特進行的職業趨向測試時證明我的感覺沒錯,天哪,他懂得的可真多,對計算機選出的各種試題應答如流,跟玩似的,一個小時他答了別人三小時才能答完的題,答案幾乎全對。這下我確信我遇到了一個天才,很快把他推薦給一家高科技公司。

  送走了休伊特,我「嗨」地一聲,高興得跳起來。一個月試用期一過,一筆數目不菲的款子劃入公司,其中一部分將作為獎金歸我所得。而且,在我的記錄上,也將有獵到高級人才的記錄了,哈哈!

  可我高興得太早了,二十多天過去,休伊特又踅回我面前,我心想這小子被人家炒了。後來的調查表明,在專業上,休伊特非常勝任,公司方面也承認這點,只是休伊特與人不能友好合作,被人家退了「貨」。失去了一筆即將到手的獎金,把我當天的好心情全攪沒了。第二次的推薦更令我沮喪。十天,僅僅才十天吶,他又回來了,這次是他炒了人家的魷魚,理由是與弱智同仁們合作,會把自己搞成弱智。

  有了教訓,第三次推薦休伊特時,我特意選了一份在家辦公的職位,把他推薦給了一家保險公司當精算師,只需在家網上辦公即可。我一個勁地囑附休伊特拜託你啊先生,只要你能堅持到人家給你簽一年的用工合同,到時我請你吃飯,行不?

  休伊特這回沒令我失望,一個月後保險公司順利地與他簽下一年的合同。我如願得到了兩萬英磅的獎金。

  那天我踐諾請休伊特上中餐館吃飯,幾道普通的中式菜吃得他搖頭晃腦,說好久沒吃到這麼美味的東西了。我說:「這算什麼,這幾道菜我也會做!」,休伊特眼光一閃,問我:「你可不可以和我合租一套住房呢?」我想這主意不錯!一者節省開支,二者兩人輪流作飯可以省下一半的時間。還有一個念頭在我腦海裡閃過,興許,這小子還有幾個志同道合的天才呢,那我豈不是又有幾單大的業務可做。何況,異性合租在英國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情。

  近距離地生活,我發現休伊特求知若渴,知識廣博,每天都在看大量的書,作息時間準時,還堅持鍛練身體。有一陣子,休伊特還請我教他學中文,並給他講中國的歷史文化、民俗的東西,這小子進步神速。

性情怪異的門撒會員

  時間過得真快,休伊特在保險公司已干了半年,保險公司對休伊特非常滿意,想叫我們多推薦他這樣能幹的人。我們老總十分高興,問我:「你是從哪兒揀來這麼個『門撒國際俱樂部』的小子」?我問:「什麼門撒國際俱樂部?」老總有點吃驚:「門撒你都不知道?你沒見那個小子袖口和領帶夾上都有個M嗎?俱樂部成立於1946年的牛津,在世界上有十萬會員,他們的智商在148分以上,也就是說這些人比98%的人都聰明。」我很好奇,有這麼個高智商俱樂部!他們都是些什麼人?在幹什麼?」

  也巧,休伊特是門撒分部召集人,經不住我一再請求,他答應帶我去參加一次聚會。我好奇地去了。聚會是半封閉式的,鬆散、隨意,沒有功利性。天才們在一起聊天,開玩笑,高智商是他們的共同點。17歲的彼特已讀大三,而39歲的漢頓是個哲學和經濟學博士,36歲的羅爾顯然是這個圈子裡僅次於休伊特的領袖人物,這小子居然有一個博士頭銜,兩個碩士頭銜,他喜歡侃侃而談,目光傲慢,一付恃才傲物的樣子。

  休伊特悄悄告訴我,門撒國際俱樂部吸收會員時須經嚴格的智力測驗,智商超過148分才有起碼的報名資格,之後,俱樂部還有個嚴格的遴選過程。我問這些人為何非得在一起?休伊特說:「他們在製造一種高智商的人的對話氛圍,對於高智商者這裡是唯一可以放鬆的地方。」我小聲對休伊特說:「也許還受虛榮和唯我獨尊的思想驅使吧。」

  趁休伊特到陽臺同人交談時,鄰座告訴我一些休伊特的事情,他的那些驚人的高智商記錄,比如讀小學時能背兀值到小數點後的多少位;少年時代好讀各國歷史,而20歲時一篇研究博弈論的文章甚至引起了此論大家、諾貝爾物理獎得主納什的注意,給他來過一封信作探討。休伊特在求職生涯中,雖多次被大公司錄為高級專業人員,但因很難與人溝通,在每個地方都干不長。

  接觸的時間一長,休伊特與常人不同的思維和言行算是讓我領教了。

  一個禮拜天,我們都在居室,鄰居太太叫我們臨時照看一下她的三個孩子。吃午飯時,一個小男孩調皮,在凳子上磨磨蹭蹭,就是不好好吃飯。休伊特掏出兩枚硬幣獎勵那兩個埋頭吃飯的孩子,然後命令那男孩,「你給我好好吃飯!」男孩被嚇蒙了,片刻後他不滿地用杓舀冰淇淋向休伊特澆去,休伊特看了小男孩一眼,二話沒說將盤裡的冰淇淋給小男孩當頭澆下,「哇」地一聲,小男孩嚇哭了。我又急又好笑,一面幫小男孩收拾並哄他,一面責怪休伊特怎麼能這樣?孩子你都不喜歡嗎?休伊特頭也不抬地說:「我喜歡孩子,但喜歡和正確帶孩子是兩碼事。小孩應懂規矩,守紀律。」

  再就是,休伊特在公寓電梯裡碰到鄰居從不打招呼,連個頭都不點,跟個木頭人似的。我問他,你為何不跟人打招呼,點個頭總可以吧。休伊特的理由是沒必要。高智商的人就這樣嗎?我暈!

  一天,社區負責人瑞拉夫人要我找一個兼職老師,利用週末給一些居民講歷史,民俗。考慮到休伊特有歷史學執業講師資格,我請休伊特去講課,說那是展示你才華的好地方。休伊特答應後,由我小心翼翼地陪著去了。沒想到,頭天就遇到了問題,這小子講得精彩,一些人嘴張得老大聽得津津有味,休伊特的古怪脾氣犯了,他問人家:「你們見過丘吉爾、愛因斯坦張起大嘴的照片嗎?」有人回答:「沒有。」「那你們為何張起大嘴聽課呢?」眾人大嘩。事後,我一個勁給瑞拉夫人賠禮道歉。休伊特給社區居民的講課只得作罷。當晚,休伊特歉疚得手腳不知往哪兒放,像個做錯事的大孩子。

讓可憐的天才提高情商

  此後,社區居民見了休伊特,都用怪怪的眼光看他,既好奇也有敬畏。弄得休伊特自己也彆扭,回來對我抱怨:「智商的差異怎麼造成那麼大的隔閡。」我說:「你也太看重智商了,高智商不等同於有較高的工作能力。再說,現行的智商測試重在語言、數字和圖像,而忽略了音樂、空間、人際關係、情感。」休伊特沉默了,似在細細琢磨我的話。不久,他們俱樂部那個羅爾出了事。羅爾在一家高科技公司幹得好好的,收入不菲,36歲了,根本不考慮結婚的事,為顯示自己絕頂的聰明,羅爾製造了一個破壞力很強的計算機病毒,觸犯了法律,結果被判壹年監禁。羅爾的事情給休伊特很大震動,好幾天一言不發,內心似在受煎熬,不行,我一定得幫幫這個可憐的天才提高點情商。在以後的交談中,我有意引導他,暗示他,給他講一些中國歷史上因聰明誤人害已的人和事,順勢說到羅爾:「既然他如此聰明,為何不把高智商放到如何發展計算機技術上呢,像比爾蓋茨。」

  一天,瑞拉夫人又找我,說轄區的五十多幢公寓樓發現了七八個問題兒童,他們的腦子太聰明,在學校裡不太適應,與人合不來,家長頭痛。瑞拉夫人徵詢我:「你看能不能說服休伊特週末來教這些孩子呢?」我說:「上次他講課不是把人都得罪了嗎?「瑞拉夫人說:「這次不同了,這次他面對的也是幫高智商的孩子,休伊特不是個聰明的怪人嗎?也許他們能溝通。」

  「對啊,」瑞拉夫人的建議有道理,教與學的過程中最易發現對方的毛病,倘若休伊特看到了這些高智商低情商的孩子弱點何在,在給這些天才兒童糾偏時,沒準把自己也給糾了過來哩。這不正是幫助休伊特轉變的一個好辦法麼?我激他說:「這些孩子都是些像你一樣的高智商,在學校『吃不飽』這才找到你的。為什麼?你比常人知識豐富嘛。」休伊特想了想終於答應了。

  課後,休伊特對我說:「孩子真聰明,考慮了常人想不到的東西。」我接著說:「考慮多了,你不覺得人無趣又乏味麼?誰也不喜歡同無趣的傢伙打交道,你說是嗎?」休伊特說:「你說得有道理。」這是我頭一次聽到他承認這一點。可貴的轉變令我一陣竊喜,便鼓勵他說:「我相信你能教好這些孩子的。」休伊特問:「你真的相信嗎?」我說真的相信,物以類聚,人也都認同與自己相似的人。

  一週後,休伊特又去給那七八個超常兒童上課去了。回到住處他興致很高,告訴我:「那幾名孩子對知識的吸收能力真強。能教好。」我說:「我相信,但得注意對他們的情感教育,這也是家長們的要求。」接著,我給他講了一個網上看到的事件,一個名牌大學的學生,要看狗熊究竟有多笨,竟然用化學品傷害狗熊。休伊特說:「熊太可憐了,怎麼能這樣傷害它呢。」這小子頗有同情心啊!

  幾天以後,休伊特的精算師合同剛好一年,他作出了一個驚人的決定,不再續簽合同,轉而應聘到了穆爾學校任教。該校校長梅森一直致力於精英教育研究,擬辦一個20人的超常兒童班。休伊特應聘了過去,在徵得家長們同意後,他把社區那七八個超常兒童也轉學過去,休伊特在梅森的帶領下,決心給「超常兒童」一個家。梅森安排休伊特擔任了天才兒童班的輔導員。他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教育孩子上,由於一般學校的教學填不飽這些天才兒童的胃口,他把這些學生的課程排得滿滿的,晚上,他還讓天才兒童們接受第二外語的學習。超常班的孩子們進步神速,劍橋聞風而動,想來選秀被婉拒。但家長們的反應並不好,認為孩子更驕傲,孤僻,對社會對人冷漠,並沒有達到他們的預期。

  一個過激的家長甚至當著校長的面對休伊特說:「把我兒子培養成一個怪兮兮的天才,今後誰會找他合作呢!他還有青少年正常的人生樂趣嗎?」我敢說,休伊特這次陷入了他人生最痛苦的時刻,沒教好孩子,自己有責任啊。這以後,他常徵詢我的意見。我建議休伊特放下天才架子,到社區去參加「心理宣泄談話」活動。「去吧,為了那些孩子們,你必須學會與人的心靈溝通。教學相長,老師是學生最好的榜樣。」「我明白了,」休伊特說,「這也許就是你們中國人說的言傳身教。」我說沒錯,就這意思。

  兩天後,休伊特去了,面對眾人,大聲講述自己內心的苦悶。那天休伊特講得很投入。講到自己內心的孤獨和總無意中傷害他人時,這小子竟落了淚,大夥被驚呆了。天哪,那天才小子流淚了,原來,他並不是高高在上啊,一樣有苦悶,一樣有顆常人的善心。那些被他嘲諷過的居民有的也感動得熱淚盈眶,紛紛走到他跟前拍拍他的肩膀,以示安慰,那情形,像找到了自己失散多年的弟兄一般。休伊特慢慢變了,還同一些社區居民結成了朋友。他的變化影響到教學中。他大幅砍掉了超常班的文化知識課,經常組織他們與普通班的孩子搞體育、手工操作比賽,而這方面,天才班的孩子們反倒不如普通班。那些天才兒童們嘗到了失敗後也知道虛心了。有的還與普通班的孩子結成了夥伴,玩得十分開心。

  一年下來,休伊特教的那個超常兒童班見效了,家長們高興的倒不是孩子們多學了知識,而是孩子們變得喜歡與家人、鄰居交往,更易理解別人的批評,與人溝通的能力比以前強多了。聖誕節到了,休伊特收到了家長們寄來的一大堆賀卡,滾燙的語言,令休伊特十分感動,一一給家長們回信感謝鼓勵,甚至還到了幾家去家訪,把學生一家感動得不行。這樣的事,放在兩年前是想都想不到的。

  我的力氣沒有白費,付出終有回報,看來,古怪天才也是需要認同的,也是能轉變的。休伊特的轉變也影響了他那個門撒分部的人,其中有十多人經我的推薦,成功地到大公司任職,而且反映不錯。至於我的回報麼,當然高啦,我說過的嘛,付出終有回報!改造一個天才容易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