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為何不許紀念文革?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06-05-11 05: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5月16日,是中共中央發出「五一六通知」宣告文革正式「爆發」的四十週年紀念日。發動文革十年後,「四個偉大」的毛澤東嗚呼哀哉,文革「自動」結束。雖然中共禁止官方與民間開展紀念活動,但是海外中共黑手還無法完全控制的地區,不論是媒體還是民間機構,還是盡力討論與紀念這個被中共自己稱呼的「十年浩劫」。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應該是5月12至14日,由21世紀中國基金會在紐約舉辦的、由海內外學者、專家參與的《歷史真相和集體記憶:文革四十週年國際研討會》。

文革之所以要「研討」,除了因為它的「史無前例」帶來太大的教訓,還因為它還沒有真正「定案」。這個案,要由人民來定,由歷史來定,而不是文革發動者的中共自己來定。

1981年6月的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上所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對文革做了總結說:「歷史已經判明,『文化大革命』是一場由領導者錯誤發動,被反革命集團利用,給黨丶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然而為何中共不許民眾進行討論呢?

第一,文革造成至少數百萬人的死亡,至少一億人受到衝擊,發生了各種駭人聽聞的事件,例如人吃人,大屠殺,以及各種正常人想不出來的酷刑,徹底暴露中共之野蠻殘暴與毫無人性。討論文革,無疑把毛澤東與共產黨的滔天罪行再度攤在陽光下,讓民眾認識他們的本質,破壞中共的「偉大、光榮、正確」的形象。

第二,這個決議仍然在掩蓋毛澤東的罪行,把它推給林彪與江青「反革命集團」,居然聲稱毛是被他們利用的。如果有反革命集團的話,毛澤東就是首犯。破四舊、清理階級隊伍、一打三反、批林批孔等等,哪一個不是毛澤東親自發出最高指示而由下面「聞風而動」?中共奪取政權,毛澤東居功至偉,如果毛澤東成了反革命集團首犯,或者民眾清算毛澤東在文革中的罪行,勢必動搖整個中共統治的合法性,中共特權集團也將喪失所有的利益。

第三,物極必反。文革迫出中共的改革開放,有些人真是痛定思痛,如胡耀邦、趙紫陽等,但是鄧小平否定文革,只是為了「老幹部」重新奪回政權,延續中共的統治。因此後來繼續發生六四屠殺與迫害法輪功等事件也就不足為奇。允許討論文革,無疑使民眾更認清中共繼續重犯文革罪行的「罪上加罪」。

第四,現在翻開當年的文革文件,真有點觸目驚心。例如作為文革綱領性文件的「16條」就規定:「這次運動的重點,是整黨內那些走資本主義道路的黨權派。」中共領導人看了,不膽戰心驚?因為目前中共所做的,是最壞的資本主義,造成全國性的橫徵暴斂與貪污腐化。「16條」還說,「他們用大字報、大辯論的形式,大鳴大放,大揭露,大批判,堅決地向那些公開的、隱蔽的資產階級代表人物舉行了進攻。」現在中共領導人連爭論都害怕,鄧小平當政就廢除了「四大」,再宣布停止爭論;如今連「上訪」也是罪。難保民眾將來不用「大民主」手段向中共算帳。

毛澤東當時為了保護支持他的群眾起來進行奪權,所以假裝非常民主的樣子。現在的中共領導人,連假裝也不敢,如果把文革這些文件再公布出來,只怕是煽動民眾來推翻如今的中共政權了。

問題是中共真能封鎖文革的真相嗎?中共能永遠篡改教科書嗎?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評論員林保華所做的評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