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華人譜傳奇 印象大扭轉

發表:2006-05-11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年5月是亞太裔傳統月,在第二代亞太裔間點擊率很高的網站www.goldsea.com根據美國亞美學者與社區觀點,整理出多件重大扭轉美國社會對亞太裔一般印象的里程碑事件,包括有第一位華裔聯邦參議員鄺友良、第一位華裔州長駱家輝、第一位華裔女性聯邦部長趙小蘭等。

華工建築鐵路 贏得尊重

1847年4月12日:第一波華人正式抵達美國。有三名華人學生抵達紐約市,成為第一次官方正式承認進美國的華人(亞洲人)。

1867年6月24日:建築美國橫貫鐵路的華工贏得尊重。約有近七千華工在加州示威罷工,原因是一直遭白人工頭鞭打,限制行動。示威結果,華人獲得保證不再被鞭打。在內華達州沙漠還有第二波示威,抗議工資太低,當時白人月薪35元,供應食宿。結果華工也獲得月薪35元,但食宿自付。華工身高體重均不如白人,但負重量超過白人,是建築鐵路的主力。1869年5月10日鐵路大功告成時,華工受到表揚。

1898年3月28日:在美出生的亞太裔即為美國公民。在著名的「美國政府對Wong Kim Ark」案中,聯邦最高法院確認在舊金山出生的華人移民之子Wong Kim Ark,應是美國公民。Wong在21歲回中國探親,當時有惡名照彰的「排華法案」,Wong在回美時被拒入境。最高法院確認違憲,Wong應是美國人。

黃柳霜 最早揚名好萊塢

1922年:第一位華(亞)裔好萊塢女明星黃柳霜(Anna May Wong)。她是最早揚名好萊塢的華人。祖籍廣東臺山,在美出生,從小喜歡影劇。1912年僅12歲的黃柳霜就在美國好萊塢登上銀幕,1922年她主演「海逝」(The toll of the sea)一舉成名。1929年黃柳霜離開好萊塢,在德國與英國合拍的「歌曲」片中飾演主角,能歌善舞,加上精湛的演技,也在歐洲走紅。1932年她返好萊塢加入派拉蒙公司主演了「龍女」一片,在中國聲譽大振。

1952年4月17日:全美亞裔獲得擁有房產土地買賣的權力。在1913年定通過的「外籍人士土地法」(Alien Land Act),不論亞裔在美定居有多長時間,明文防止亞裔擁有或是買賣土地。在加州的「Fuji Sei」的案中,加州最高法院裁定此法違憲。1956年11月加州日裔團體努力下,在加州公投通過取消此法。

1952年6月27日:亞裔贏得歸化入籍權。當時McCarran-Walter Im-migration Nationality Act廢除了原先更為嚴苛不准亞裔移民歸化的規定,但也立下規定,在所謂的「亞洲太平洋三角洲」的外國地區,每年一共只能有二千名移民,菲律賓例外。

鄺友良 首位聯邦參議員

1959年8月21日:第一位華(亞)裔聯邦參議員鄺友良(Hiram Leong Fong),在夏威夷出生長大,從律師,到地方檢察官、從政,31歲時獲選為當時的眾議員,在共和、民主兩黨的人緣奇好。二戰時入伍,擔任軍法官。1959年,輕易獲得共和黨的聯邦參議員席位。1964年,鄺友良更成為共和黨內第一位尋求總統提名的華(亞)裔。他在1977年自參院退休,2004年去世。

1965年10月3日:廢除種族歧視的移民法。詹森總統在1965年簽署移民法,正式廢除以種族做標準的配額移民制度,從此亞太裔的移民配額終於與其他國籍的人相同,完全扭轉自1790年以來只准「自由的白人」(free white persons)歸化成美國公民的歧視法律,亞裔的移民配額增到與歐洲移民相同的每年兩萬人。

1967年6月12日:有與白人通婚的權利。聯邦最高法院在「Loving vs. Virginia」判案中指明各州州法不准與包括亞裔在內的「有色人種」(colored people)通婚,是屬違憲。當時有16個州有此州法,亞裔通常不願在這些州安家定居。

1973年8月24日:第一位真正的亞裔好萊塢傳奇人物李小龍(Bruce Lee)。自香港來的李小龍,以「精武門」「唐山大兄」「猛龍過江」等片奠定在好萊塢的國際巨星地位,成為全球的偶像,更是所有亞裔青少年心中的英雄。1973年7月20日突然病逝。

1989年6月13日:第一位華(亞)裔職業運動選手,網球好手張德培(Michael Chang)在當年以剛滿17歲的年紀,獲得法國網球公開賽冠軍,更是34年來第一位美國選手獲得冠軍。

趙小蘭駱家輝 政壇明星

1996年11月:第一位華(裔)美國本土州長駱家輝(Gary Locke),高票當選華盛頓州州長,同時連選連任,被視為民主黨未來的全國政壇明星,亞裔吸票機。他在2004年宣布退出政壇,不再尋求第三任,當年他代表民主黨在電視反駁布希總統的「國情咨文」。他現是民主黨的重要資產。

2000年7月25日:第一位亞裔內閣部長峰田(Norman Mineta),先是在柯林頓第二任後擔任商務部長,布希上任後,再被延攬入閣擔任運輸部長,也是同時在民主黨與共和黨政府擔任部長的第一位亞裔。

此外,還有第一位擔任部長的華(亞)裔女性趙小蘭、研發電腦記憶體的已故科學家王安、因為遭歧視而被白人毆打致死的底特律華人陳果仁、洛杉磯韓人城遭非洲裔報復焚燬等,也都是近期影響重大的亞裔里程碑。

【2006/05/10 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