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基準利率達5% 5年來最高水平 加息何時結束?

發表:2006-05-11 2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月10日,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將聯邦基金利率即商業銀行間隔夜拆借利率再次提高0.25個百分點,從4.75%提高到過去5年來的最高水平5%。這是美聯儲自2004年6月以來連續第16次以相同幅度提息,聯邦基金利率總計上升了4個百分點。目前,美聯儲何時結束已持續了近兩年的本輪提息週期成了人們關注的焦點。

  在本輪提息週期開始之初,分析人士就指出,美聯儲本輪提息的目標是要將在經濟陷入衰退後出現的超低利率拉回到正常水平,使之既抑制通貨膨脹,又保證經濟健康增長。不過,這個處於平衡位置的利率水平難以拿捏。美聯儲如果過早結束提息,則通脹可能上升;如果過晚,則經濟增長將受到損害。

  兩個星期前,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在國會作證時曾表示,即使在通脹風險沒有得到完全控制的情況下,美聯儲也可能在未來某個時候暫停提息,以便對最新經濟數據進行評估,獲得對經濟運行狀況更為清晰的認識。但他又說,暫停提息並不排除以後會再次提息的可能。

  眼下,宏觀經濟形勢顯示出兩個不同方向的信息。一方面,儘管今年第一季度美國經濟增長率高達4.8%,但多數經濟學家預測未來經濟增速將放慢。美國4月份僅新增就業崗位13.8萬個,是去年10月份以來新增就業崗位最少的月份,分析人士認為這是經濟增速減緩的跡象之一。美聯儲在10日發表的聲明中也預計,受住房市場逐步降溫、滯後的利率上升和能源價格上漲等因素影響,未來經濟增長可能會放慢到一個更可持續的速度。

  另一方面,衡量美國通脹水平的核心消費價格指數3月份上升了0.3%,這是過去一年來最大的月升幅。在截至3月份的一年裡,該指數上升了2%,是伯南克認為可接受的通脹範圍的上限。從這些數據看,通脹壓力似乎有所加大。美聯儲10日也指出,資源利用增加以及能源和其他商品價格上漲具有加大通貨膨脹壓力的潛在可能。

  在這種情況下,美聯儲一方面表示,利率仍可能需要進一步提高,以控制通脹風險;另一方面則強調,進一步提高利率的幅度和時間將取決於未來的經濟數據。

  分析人士認為,美聯儲10日的聲明與伯南克兩週前的表態一致,主要意思有兩點:一是美聯儲可能會暫停提息;二是不排除繼續提息的可能性。他們認為,由於利率上升對經濟的影響通常滯後顯現,因此,美聯儲若暫停提息,目的在於評估本輪提息行動對經濟產生的影響。

  目前,經濟學家們在美聯儲究竟何時結束本輪提息週期的問題上看法各異。有人認為10日提息是美聯儲本輪提息週期的最後一次;另有人認為,美聯儲會在今後一至兩次例會上暫停提息,但隨後將繼續提高利率,以確保最近能源價格攀升不會進一步加大通脹壓力。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學院經濟學家杰里米米西格爾認為,就業增長乏力、經濟增速減緩、美國利率水平高於其他主要工業化國家等因素給了美聯儲充足的空間,使之能在利率上升到5%後暫停提息幾個月時間,以觀經濟反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