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火熱移民話題中的亞裔移民

發表:2006-05-12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當美國最大的移民團體-西班牙裔,五月一日舉行抗議集會活動、訴求非法移民合法化之時,你知道嗎?五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National Asian Pacific Heritage Month)。

估計在1100萬非法移民中,78%為西班牙裔,第二大群體為亞裔,佔13%。亞裔群體面對的問題與西班牙裔移民略有不同,例如越南裔移民集中抱怨的問題是親屬的綠卡排隊等候期可長達十年。

亞裔也參與了西班牙裔移民領導的抗議集會活動,例如四月十日的第一次全國性示威中,幾十名海地、菲律賓、印度裔移民參加了在紐約的活動,在洛杉磯一支韓裔的腰鼓隊帶領約7000人參加遊行。南韓和菲律賓人都有推倒獨裁專政的傳統,他們在美國也為移民改革做出了努力。

目前,人們對移民的關注主要集中在西班牙裔上。但全國約1000萬亞裔移民也引起了廣泛爭論。數據顯示:僅有8%至10%的亞裔為非法移民,而這一比例的西班牙裔超過了20%。

亞裔活動人士稱,他們的團體關注著減少親屬移民簽證積壓的問題;這是一些移民團體抗爭的目標。亞裔也反對另一些會剝奪合法移民權利的措施。

亞裔移民與西班牙裔一樣對非法移民合法化的事件也同樣關注。因為他們的祖國在海外,他們不被考慮在客工計畫(guest worker program)或加強邊防計畫之內。

此外對比西班牙裔,更多亞裔是歸化的美國公民,大學畢業和專業化人員;與從事低技能工作的非法移民相比更有優越感。

亞裔呼籲更多親屬移民簽證的訴求可能是項挑戰。去年十二月通過的一項議院法案中並不包括派發更多的移民簽證。三月參議院司法委員會 (Senate Judiciary Committee)的一項議案被認為對移民有利,將多派發250,000張親屬簽證,每年對高科技人員的工作簽證將多出一倍,這些技術移民主要來自亞洲。但議案在全體參議院表決時落敗。

每日電訊報客席作家布賴恩.沃拉(Bryan Thao Worra)說,亞裔傳統月不只意味著你去吃一頓中國外賣並觀賞功夫表演,也意味著我們回憶一下從前所發生的,以及需要改善的。

美國移民中有來自超過60個國家和種族的亞裔,各亞裔民族之間差異極大。而且亞裔幾乎從美國建國起就開始參與國家建設了。

那條橫貫東西兩岸的鐵路是19世紀時華人勞工建造的,沒有這條鐵路,美國不可能完成在北美洲的擴張。

在越戰時期,緬甸和寮國人與美軍併肩作戰,防止了北越從南越襲擊美國。他們經常營救被擊落的美國空軍,通常犧牲10名寮國人才能救回一名飛行員。

沃拉說,美國不能失去歷史的眼光,美國應該紀念那些幫助建立美國歷史的人們,今年五月,請花些時間瞭解一下社區中的亞裔—你可能會為新發現的故事驚奇不已。

資料來源:洛杉磯時報、每日電訊報、美聯社
(大紀元記者秦飛綜合編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