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與美軍事交流或持微妙戒心

發表:2006-05-16 1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威廉.法倫海軍上將訪問中國的目的之一是加強。中國方面原則上同意加強雙方交流,但是分析人士認為,中國方面對美方所提議的交流抱有一種微妙的戒心。

美中軍事交流因2001年美國海軍一架偵察機跟中國空軍一架飛機在海南島附近上空相撞而中斷,去年開始恢復。法倫海軍上將這次為期一個星期的中國之行是美中軍事交流全面恢復的過程的一部分。

中國近年來不斷大幅度提高國防開支,頻繁表示不放棄動用武力攻打臺灣以阻止臺灣獨立。與此同時,美國將軍事戰略的重點轉移到太平洋地區。按照美國的與臺灣關係法,在臺灣受到軍事進攻的情況下,美國將協助臺灣自衛。美國方面表示,在這種大形勢下,美中軍事交流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美國希望中國軍事更透明*

美國要求中國在軍事方面更加透明,以便讓相關國家心中有數,減少緊張,避免誤解。中國則表示,中國無意威脅其他國家,中國的軍費基數一直很低,國防開支近年來大幅度增加主要是為了提高中國軍隊官兵的生活水準,實際用於軍事裝備的經費並不多。

在中國和美國都有評論人士指出,美國近年來每年四千多億美元的軍費開支佔全世界所有國家軍費開支的百分之四十以上,很難說其他國家會對美國構成實質性軍事威脅。但是也有許多評論家指出,中國一直實行各種保密的做法,因此實際的軍事開支要數倍於公開宣布的軍事開支。

*中國相關信息層層保密*

臺灣《全球防衛雜誌》的編輯鄭繼文表示,這也是美國要求加強跟中國軍事交流的著眼點。鄭繼文說,就軍事開支的透明度來說,美國方面無疑要領先得多。美國軍事開支的很多資料,都能從公開的渠道獲得,而中國方面的相應資料則層層保密。在中國,國家機密的範圍十分寬泛,連每年執行死刑的人數都屬於國家機密,從來沒有對外公布。

在這次訪問中國期間,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法倫將軍提出加強美中軍事交流的建議,中國表示原則上贊同。但是,有分析人士說,中國對美國所提出的全面軍事交流的建議心存疑慮。香港《南華早報》援引中國的一位軍事問題專家的話說,美國方面主要是想對中國軍方人員展示美方的強大軍力,並希望由此對中國形成震懾,從而減少雙方最後攤牌的可能性。

*美希望中國邀美觀摩軍演*

臺灣《全球防衛雜誌》的編輯鄭繼文認為,中國方面對中美軍事交流相對不那麼熱情,首先是因為中國軍方在制度上和傳統上不願意實行這樣的透明。另外,鄭繼文說,中國大陸的人民解放軍自己知道自己無論是軍費開支還是科技能力以及總體軍事能力都大大不如美國,在這種情況下,中方認為少一點透明符合中國的利益。他說:「他們還是希望維持一種相對神秘的外衣,讓美軍無法一窺解放軍真正的作戰能力和實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星期二說,美國邀請中國派人觀察6月在美國的太平洋屬地關島舉行的軍事演習,中國對此表示歡迎,認為雙方軍界增加接觸有利於增加理解。

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軍方向中國發出上述邀請的本意是希望中方將來能邀請美方派人觀察中國類似的軍事演習。現在還不清楚中方是否會做出這樣的姿態。


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