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免總統或倒閣案 都造成社會不安

發表:2006-06-03 1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天說,國民黨要總統陳水扁下臺,但究竟是罷免總統或倒閣案,要經過研究。行政院發言人鄭文燦今天表示,社會各界不要把司法事件政治化,或據以為政爭藉口,罷免或倒閣案,都會造成社會不安,非國家之福。

對泛藍在總統府前集會活動以及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希望臺灣說明「陳總統下放權力」,鄭文燦晚間代表行政院發表四點聲明。

他表示,第一,臺灣是成熟民主社會,人民有表達意見自由,但任何集會活動,都不能逾越法律分際,或影響社會安定、經濟發展,這是全民期待。

鄭文燦說,在美國國務院聲明中,顯示美方對於臺灣作為民主社會的強韌穩固有信心,政府對此表達感謝,也要呼籲社會各界共同維護臺灣民主,讓司法歸司法,政治歸政治。

他表示,政府完全尊重、支持司法單位獨立辦案,不干涉介入,希望社會各界不要把司法事件政治化,或據以為政爭藉口,造成社會不安。

鄭文燦指出,第二,根據司法院大法官第五二0號解釋理由書,總統透過任命行政院長實現政策主張,具有合憲性;總統基於政局發展考量,賦予行政團隊更大責任,是總統對於行政院長充分信任與任務賦予,沒有
涉及憲政架構變動,同樣具有合憲性。

他說,部分人士提出違憲或者個人私相授受的批評,都是對於中華民國憲法的誤解。

他說,第三,蘇揆一方面是由陳總統任命,二方面必須對立法院負責。蘇揆認為,政府必須持續有效運作,讓社會安定、經濟發展、兩岸和平獲致堅實保障,這是總統與人民的期待,也是對立法院負責職責所在。

鄭文燦強調,蘇揆希望所有行政團隊所有成員,堅守工作崗位,對於政務全力以赴,以做事為唯一目標。

他表示,不論是罷免案或倒閣案,都會帶來社會對抗和不安,行政院希望社會各界以成熟理性態度,看待司法案件;若一再無限上綱,以泛政治化方式加以渲染,無助於釐清問題。臺灣社會環繞著這個議題,不斷空轉內耗,絕非國家之福,也非人民之福。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