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做重大讓步伊朗核武問題趨向緩和

發表:2006-06-07 1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盟負責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級代表索拉納6月6日正式將解決伊朗核問題的一攬子方案提交伊朗方面。美國政府在這個解決方案中表示,如果伊朗停止鈾濃縮活動,美國願意向伊朗提供核技術,與此同時,伊朗將獲准繼續鈾轉化過程。

紐約時報報導,歐盟外交事務專員索拉納6日向伊朗遞交了六大國同意的打破伊朗核僵局的最新方案。這個方案沒有對外公布,但伊朗官員6日說,西方遞交伊朗換取該國終結核僵局的誘因方案中,包括允許伊朗購買飛機零件,以維修老舊的機隊,並獲得美國的農業技術。

伊朗首席核談代表拉里賈尼6日表示,歐盟的方案包含"積極步驟",但是"含糊不清"。德黑蘭表示,將會考慮方案內容,但是拒絕停止濃縮鈾活動。不過伊朗航空(Iranair)董事長在巴黎的全球航空會談中,堅稱把伊朗呼籲結束為時已久的禁運措施和核能談判掛鉤,是錯誤的做法。

伊朗航空董事長赫薩米(Saied Hesami)說,「我不在現場,但有人私下告訴我,這是歐洲方面提交的配套方案部分內容。」「我們反對任何形式的禁運,沒有人給我們核子技術,我們是靠自己的方法獲取的,因此談論任何交換方案都是沒有意義的。」

赫薩米說,由於幾年前美國向製造商施壓,伊朗無法購買歐洲製造的空中巴士新飛機,雖然空中巴士在法國土魯斯組裝,但部分零件是美方製造,也需要獲得美國出口許可。航空產業官員說,伊朗依賴東歐製造的零件,勉強維持波音和空中巴士的老舊機隊,其中有些飛機還是二手貨。

BBC說,拉里賈尼與索拉納進行2個小時會晤後所表達的樂觀態度令人感到驚奇。拉里賈尼表示,雙方舉行了"建設性"會談,伊朗方面研究新方案之後將作出回應。他還補充說,歐盟努力通過外交談判方式解決問題,這樣做是正確的。伊朗對恢復會談持開放態度,並希望找到一個合邏輯的、平衡的解決方案。

索拉納表示,他希望德黑蘭作出積極回應。他在同伊朗外長穆塔基舉行會談後說,"新建議已經放到桌面上,我希望我們將得到積極回應,使雙方都感到滿意。"穆塔基說,我們將認真研究新建議,他希望能夠最終達成協議。

美國總統布希6日表示,伊朗對國際社會方案的初步反應看上去是積極的一步。布希表示,他很高興伊朗有這樣的表示,但也指出,只有時間才能證明伊朗是否足夠嚴肅。不過,布希對媒體說:"我覺得這聽上去像是積極的一步。"

布希重申,他希望以外交手段解決伊朗核問題。"要作出選擇的是他們,"他說,"我已經說過,只要他們停止濃縮鈾計畫,美國願意和他們一起坐到談判桌前。" BBC表示,美國和伊朗之間的互相溝通很少有這樣令人鼓舞的時候。

但比利也指出,現在還不能高興得太早,因為雙方的互相猜疑很可能再次出現。他說,雖然美國表示要給伊朗足夠的時間和空間來考慮國際社會的提議,但美國仍希望在幾星期內就聽到答案。

但分析人士表示,雖然看上去伊朗領導人希望達成協議,但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因為伊朗強硬派反對任何妥協。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表示,德黑蘭不會在西方的壓力下放棄開發核技術的權力,讓伊朗放棄濃縮鈾是不能接受的。

分析指出,美國政府表示願意參與輕水反應爐的建造,並且向伊朗提供部分核技術是美國政府在伊朗核問題上做出的一個重大讓步。一個匿名西方外交官說,無論如何,美國政府在轉讓核技術上的讓步是此次談判的一個「重要進展」,因為這標誌著美國長期以來禁止向伊朗轉讓軍民兩用技術的禁令出現了鬆動,而且也意味著華盛頓希望和伊朗的談判獲得突破。

這個解決方案的另一個不同之處是並沒有要求伊朗徹底放棄核計畫。在此前的幾個解決方案中,西方國家都要求伊朗徹底停止鈾濃縮活動,現在則只要求伊朗「暫停」鈾濃縮活動,儘管這個「暫停」意味著很長時間。據指出,是否接受這個一攬子方案成為伊朗政府面臨的重要選擇。伊朗應對是否得當,將對伊朗和整個中東地區的局勢產生重要影響。

分析指出,這個重要變化為雙方最終重開談判創造了條件。伊朗政府已明確表示不會停止鈾濃縮活動,如果西方國家仍然堅持原先立場,必然無法打破目前的僵局。相反,「暫停」鈾濃縮活動意味著伊朗發展民用核技術的權利並沒有被否認,如何確保伊朗的核活動公開透明,並且和核武器計畫無關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如果伊朗同意「暫停」鈾濃縮活動,那麼就可為各方恢復談判打開空間。

法新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話說,伊朗政府表示願意研究這個解決方案就和原先的態度有所區別。此前一些西方國家外交官曾擔心伊朗一拿到這個解決方案後就會斷然拒絕,現在看來,迴旋的餘地仍然存在,至少這個方案中的確有讓德黑蘭心動之處。

由於目前解決伊朗核問題進入了非常敏感的階段,美國政府也表現出罕見的「耐心」。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麥科馬克在6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美國政府將給予伊朗足夠的時間來考慮提交給他們的解決方案。

白宮發言人斯諾同日表示,這個一攬子解決方案的核心和前提是伊朗停止鈾濃縮活動,否則任何談判都無法展開。他指出,西方國家在解決方案中向伊朗提供的一系列「鼓勵措施」現在還只是一個框架,只有伊朗採取實質性措施後,相關的具體談判才會展開,伊朗也將獲得更多的實際好處。

伊朗是全球第四大原油出口國,擁有全球探明儲量的10%,同時,由於伊朗是歐盟國家的重要貿易夥伴。2004年歐盟國家從伊朗進口額達82億歐元,其中80%與能源有關。據美國蘭德公司估計,如果伊朗每天減少供應50萬桶原油,國際油價就可能突破每桶100美元大關。

伊朗領導人日前威脅說,如果美國武力進攻伊朗,伊朗將封鎖霍爾木茲海峽,切斷美國的石油通道。伊朗緊扼海灣石油運輸通道--霍爾木茲海峽的"咽喉"。霍爾木茲海峽介於阿曼與伊朗之間,東接阿曼灣,西連波斯灣,呈人字形,是波斯灣進入印度洋的必經之地,有"海灣咽喉"之稱。

霍爾木茲海峽東西長約150公里,最狹處只有48.3公里。波斯灣沿岸產油國的石油絕大部分透過這個海峽輸往西歐、澳大利亞、日本和美國等地。每天經過海峽運往世界各地的石油達400萬噸之多,平均每8∼10分鐘就有一艘油輪透過。經霍爾木茲海峽運出的石油佔西方石油進口的60%,因此,海峽一直被視為西方國家的"生命線"。

有專家估計,如果伊朗將霍爾木茲海峽關閉三個月,加上伊朗停止供油帶來的損失,美國的GDP大約下降4%至5%,失業率上升2%。由於全球1/3的石油出口需透過霍爾木茲海峽,如果伊朗封鎖霍爾木茲海峽,油價將漲到每桶150美元。

從目前情況看,伊朗完全擁有封鎖海峽的能力。伊朗控制著海峽附近的阿布穆薩島和大小通布島,三個島嶼與海峽互為犄角。伊朗透過海峽沿岸及島上部署的岸炮或反艦導彈基本可以實現對海峽的封鎖,還可以水雷和潛艇輔之。

不過美國能源部長博德曼6日表示,全球經濟能夠在「一段時間」內應付任何伊朗石油出口中斷事件。他說,如果真的發生伊朗削減出口這種不大可能發生的事件,可能動用美國緊急原油庫存。

路透社援引博德曼的話說,「如果事態惡化,伊朗石油出口供應減少--我並無此種預期...我們還有戰略石油儲備。」他指的是1975年在阿拉伯石油禁運後美國建立的庫容達7億桶的儲備。另據報導,由於伊朗局勢出現某種緩和跡象,紐約市場原油期貨價格6日下跌10美分,收於每桶72.50美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