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打散工的華人:「"賺一天算一天」硬撐 (圖)

發表:2006-06-08 2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人散工們清晨即起,在路邊倚著欄杆等待工作機會,多半不知今日是否能掙到錢

在美國做散工的華人,目前的生存狀態並不樂觀。當他們聚集街頭等待工作機會時,可能會遭警方逮捕;沒保險、沒休假,即使受傷也得硬撐著工作,否則可能會因此失去工作;不幸遭遇苛刻的老闆,有時甚至還拿不到錢。

  來自中國上海的陳銘,3年前就因在紐約法拉盛路上等工作,被警方逮捕並關了一天。陳銘堅持不認罪,事情後來也不了了之。直至今天陳銘回想起來仍是氣憤難平,「我們(散工)站在街上又沒喝酒、又不喧嘩,為什麼還要被抓?」

  過了多年散工生涯,陳銘的散工回憶儘是心酸,指著幾天前上工時因為摔倒、大腿上一大塊的瘀青說,儘管受了傷,但想到可能工作會不保,還是得繼續做下去,更不要提向老闆要醫藥費或休假。陳銘記得另一位華人散工,小拇指在工地工作時意外夾斷了,也只得到僱主送到醫院包紮、還是得返工不然就沒工作的待遇;一旁的散工王先生說,曾有老闆對他說,「今天要是工做不好,明天就不用來了。」

陳銘說,散工遇到苛刻的老闆很正常,但為了生存,不得不硬著頭皮做下去,職業介紹所的工作不是保姆、餐館、就是建築工地,想換工作並不簡單,一旦遇上不公平的事,大部分的人只能抱著息事寧人的心態繼續做。

  除了工地安全完全靠自己小心外,散工有時還會遇上老闆不付錢的情形。來自天津的儲信東說,之前曾有僱主積欠他1200元,事後怎麼也找不到人;幾個月前他跟著另一名僱主 Andy Wang工作兩個月,又被積欠15天共1500元的工錢,儲信東生氣地說,這名僱主在完工後,更把辦公室搬走,他做了白工無處申訴、只有自認倒霉。

  陳銘說,很多從中國大城市來美打拼的移民,多半隻為了賺些積蓄、努力工作幾年就回去,「別看我們穿得邋遢,很多人在家鄉都是小有成就的」。大家當初都懷著美國夢而來,都在期待衣錦還鄉的那一日。

  報導最後指出,像陳銘這樣守住積蓄、終得返鄉「榮歸」的華人,在散工市場可說是少數中的少數,有更多的散工不但要為明天是否找的到工作、有沒有飯錢發愁,更不用提未來生活的規劃。

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