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2顆精密導航炸彈 美軍射殺扎卡維詳細經過

發表:2006-06-09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伊拉克蓋達組織領導人扎卡維6月7日被美軍空襲炸死,消息透露,美軍之所以能夠精確鎖定扎卡維的所在之地,並將他一舉擊斃,要歸功於鍥而不舍的情報蒐集與扎卡維網路內部的消息,和美軍動用兩顆精密導航炸彈。

圖:美國軍方發言人8日在巴格達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出示了「基地」組織伊拉克領導人扎卡維被美軍打死後的屍體照片。

路透社報導,美軍6月8日說,美軍之所以能夠精確鎖定伊拉克蓋達組織領導人扎卡維的所在之地,並將他一舉擊斃,要歸功於鍥而不舍的情報蒐集與扎卡維網路內部的消息。

考德威爾(William Caldwell)少將則在記者會上說,攻擊前經過慎密的計畫。美軍駐伊拉克最高空軍將領諾斯(Gary North)中將說,一架美軍F-16C戰鷹戰鬥機在巴格達北部,對一間被樹木環繞的房屋丟下兩枚227公斤重的炸彈,將這名伊拉克頭號通緝要犯炸死。

蒐集情報耗資5億

曾負責追捕本.拉丹和其他「基地」組織高層領導人的美國空軍退役軍官埃德.奧康奈爾說,美國軍方為抓住紮卡維展開數年情報蒐集和分析工作,動用數百名士兵、間諜、線人和情報分析員,耗資超過5 億美元。駐伊美軍為此組建負責抓捕行動的「145特別行動部隊」,駐紮在巴格達北部的拜萊德機場。

近幾個月來,伊拉克形勢發生變化。美國當局和伊拉克新政府對遜尼派加強「招安攻勢」,使得遜尼派武裝內部出現分化。

奧康奈爾說,這種情況下,美軍追捕扎卡維的戰術也進行調整,希望從反美武裝內部尋求突破口。他指出,美軍其實早應該開始從反美武裝內部下手,現在才採取這個策略實在太晚,否則扎卡維可能早已被除掉了。

考德威爾補充說,美軍追蹤扎卡維精神導師阿布杜爾拉赫曼(Sheikh Abdul-Rahman)的行動則帶來突破。考德威爾說,「這位男士是我們成功找到扎卡維的關鍵。他是扎卡維身邊的高級將領,在幾個星期前被軍事消息人士及扎卡維網路的內線認出。」


圖:扎卡維屍體照片

考德威爾說,「鍥而不舍的情報蒐集讓我們得以開始追蹤他,監視他的一舉一動。...他昨晚6:15 (1415GMT)又去見(扎卡維)時,我們就決定執行攻擊目標的計畫。」考德威爾說,被炸的房子內有六人,包括一名婦女及一名兒童,但只有扎卡維及阿布杜爾拉赫曼的身份確認。他說,他們是在週四03:30(1130GMT)時證實死者就是扎卡維。

助手行蹤泄露天機

兩週前,「基地」組織一名高層領導人在約旦落網,約旦情報部門從他嘴裡撬出重要情報,並通報美國軍方。美軍隨後鎖定扎卡維最重要副手之一,他的「宗教顧問」謝赫.阿卜杜勒-拉赫曼的行蹤。

美軍堅信,只要拉赫曼和扎卡維見面,就一定有找到扎卡維藏身之地的一天。為了瞭解拉赫曼和扎卡維之間的聯繫,美軍使用了一輛無人的天線車對拉赫曼進行追蹤,同時,美軍還對拉赫曼的通話和電子郵件等各種通訊方式進行竊聽。

7日下午6點15分,拉赫曼又一次與扎卡維進行了聯繫,雙方決定見面。致力於清除扎卡維的部隊終於第一次得到了關於扎卡維藏身地點「確定無疑的情報」。鎖定扎卡維位置之後,美軍當天夜間把兩架F-16戰鬥機緊急召到巴古拜,對扎卡維的藏身之處投下兩枚500磅的炸彈。

巴格達美軍發言人說,這是美軍首次明確的掌握到札卡威隱藏地點,由於目標的位置孤立,突襲行動不至於波及無辜的平民,美軍認為事不宜遲,F-16戰機立即出動,札卡威和同屋子的五個人,包括他的重要軍師拉曼,都當場斃命,同時間喪生的還有一個婦人和一個小孩,在空襲的同時,伊拉克安全部隊和聯軍也在巴格達同時發動十七波突襲。

據披露,美軍用來炸死伊拉克蓋達組織領袖扎卡維的兩顆500磅(227公斤)炸彈,是專門用來準確確定攻擊位置,以將直接目標之外的傷害控制在最小范圍。美國在該區域最高空軍指揮官諾斯(Gary North)中將稱,第一顆炸彈是Paveway GBU-12雷射導引彈。接著投下的是一枚綁在衛星導航聯合直接攻擊彈藥(JDAM)上的GBU-38炸彈。

諾斯表示,投擲這兩顆炸彈的F- 16C戰鬥機屬於持續空中監視任務的一部分,飛行員接獲指示針對一「高價值目標」投彈。空軍發言人坎貝兒(Brenda Campbell)少校稱,由於扎卡維被鎖定位於一間經安全「強化」的房屋中,因此多投了一顆炸彈。她表示:「使用兩顆彈藥是正確的抉擇。」

諾斯指出,該次攻擊瞄準一間位在棗椰樹叢中的屋子。「我們百分之百確定,扎卡維就在那間你們看到被毀的屋子裡。」所謂的JDAM是由波音(Boeing)打造的導引裝備,成本不到2.5萬美元。它可將無導航自由落下炸彈轉變成精密導航的「智慧型」武器。

美軍發言人說,這次行動前,他們掌握到相當大量的資訊與情報,這些情報對於進一步追擊蓋達組織,會很有幫助,他形容這是個寶藏。這位發言人透露,情報來自於札卡威組織內部,換言之,札卡威是被自己人出賣。

空襲之後,伊拉克部隊率先趕到現場,札卡威的遺體被帶到一個安全的地點,經過監識,從他身體上的特徵,包括疤痕和刺青以及指紋,確認他就是札卡威,不過為了保險起見,美國還要再做DNA比對。

在得知行動成功之後,美國總統布希發表聲明,說札卡威之死,可望讓和平與安定,提早降臨伊拉克,布希說,札卡威曾經親手殺害美國人質並且割下他們的人頭,現在這個暴力份子死了,他在也不能殘害無辜的生命。扎卡維領導伊拉克境內最暴力的叛亂集團,以無情的自殺炸彈與有組織攻擊,奪走數以千計伊拉克人性命。

報導說,札卡維被擊斃後,伊拉克和美軍最擔心的就是蓋達組織的反撲。美國聯邦調查局(FBI)8日稱,在伊拉克蓋達組織領袖扎卡維遭格斃後,FBI並未見有來自扎卡維網路或蓋達美國分支威脅的明確或可信情報。

FBI發言人科爾科(Richard Kolko)說:「根據大型恐怖份子軍事行動後的標準作業程序,FBI已經連絡了所有56個實地辦公室及海外法務專員,要求他們與當地執法單位合作,檢視任何進行中的調查及情報。」

「此刻,並沒有有關扎卡維網路或蓋達美國分支威脅的任何明確或可靠情報。」科爾科指出,FBI與美國軍方和情報單位密切合作,辨識在美國空襲中身亡的扎卡維遺體。FBI專家進行了指紋分析後判定,那具遺體與檔案中的扎卡維資料相符。科爾科稱,FBI在維吉尼亞州的寬提科實驗室還協助進行了DNA分析。

法新社報導,在伊拉克蓋達組織首腦札誇威遭空襲擊斃消息傳開後,伊拉克境內又發生兩起汽車炸彈爆炸事件,造成十五人喪生,巴格達當局已宣布宵禁並加強安全措施,美國和伊拉克官員則預期扎卡維的繼任者將會進行報復,以突顯該組織的繼續存在。

伊拉克國防部官員表示,宵禁是讓居民留在屋內,以免他們成為炸彈攻擊目標,就像昨晚發生在什葉派住宅區的汽車炸彈爆炸事件。宵禁期間,從當地時間上午十一時到下午五時,也正好是回教徒祈禱時間,巴格達和鄰近的巴古拜地區,也就是扎卡維喪生的地方,將禁止車輛在街上行駛。

美國軍方已預測,扎卡維的領導地位將由其副手埃及出生的馬士禮繼任。扎卡維的妹妹表示,她相信真主會找到更佳人選取代扎卡維。當扎卡維喪生的消息傳到約旦這個貧窮的小鎮後,三十三歲的烏姆.庫達瑪接受記者訪問時啜泣不停。

兩大疑問為何不活捉扎卡維?

軍事專家分析說,美軍多次對扎卡維實施抓捕行動,但均未能得手。扎卡維行事十分謹慎,在一個地方從不停留很長時間,幾個小時後就會迅速離開。所以美軍在鎖定扎卡維的線索後必須盡快採取行動,否則將錯過戰機,顯然空襲速度要遠遠快於地面行動。

扎卡維多次表示,不會讓美軍生擒,他身上隨時綁著一條自殺腰帶,連睡覺時也不例外。如果美軍將其包圍,那麼不甘就擒的扎卡維也很可能拉響炸彈。這不僅給美軍造成傷亡,而且也給反美武裝留下宣傳的「榜樣」。

半島電視臺的記者準備訪問烏姆.庫達瑪與她的丈夫阿布.庫達瑪時,她向圍觀者詢問說:「你們真的確定他已經去世了嗎?」烏姆.庫達瑪同時表示,萬一扎卡維真的不幸去世,她唯一的安慰就是「真主將為聖戰組織找到更好的繼任人選。」

阿布.庫達瑪接受阿拉伯語新聞頻道訪問時,極力讚揚扎卡維的功勞,迫使約旦警方切斷當時正在進行的現場訪問。阿布.庫達瑪說:「假如扎卡維出生在一個歐洲國家的話,就連總統都會親吻他的雙腳。」這時現場訪問突然中斷。

扎卡維也是庫達瑪夫婦婚姻的介紹人。 1990年,扎卡維在巴基斯坦遇到庫達瑪時,庫達瑪抱怨說地雷爆炸使他失去一條腿以後,他就永遠找不到老婆了。結果扎卡維讓他的妹妹嫁給庫達瑪,當時她的妹妹只有十七歲。庫達瑪夫婦結婚後就移居到約旦,並且在薩卡鎮札誇威家的對街租屋居住。

誰將接替扎卡維?

扎卡維被美軍打死後,誰將接替扎卡維成為「基地」組織在伊頭號人物,成為各方關注焦點之一。

駐伊美軍發言人威廉.考德威爾少將說,美國軍方和情報部門預計,扎卡維的副手阿布.馬斯里有望成為接替扎卡維的人選。根據美國軍方的資料,馬斯里出生於埃及,後在阿富汗接受「基地」組織嚴格訓練,成為一名炸彈專家。馬斯里2002年來到伊拉克,在巴格達地區建立「基地」組織第一個據點,是「基地」組織在伊拉克的「元老級人物」。馬斯里後來成為扎卡維的重要助手,給反美武裝製造大量路邊炸彈,策劃多起恐怖襲擊。

分析人士認為,馬斯里在「基地」組織的資歷和聲望遠不如扎卡維,所以伊各派武裝是否擁戴他還存在未知數。

最新消息

新型炸彈炸死扎卡維立功

美國空軍中央司令部指揮官加里.諾思中將說,美軍在此次行動中向扎卡維藏身的房屋投擲兩枚500磅重型炸彈。其中第二枚炸彈是新投入使用的GBU-38型炸彈。這種炸彈利用衛星制導,但爆炸威力並沒有那麼大,其目的是實施更精確打擊,盡量避免傷及其他目標。

2500萬美元賞金暫無人領取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肖恩.麥科馬克說,目前還不知道誰將領取美國為通緝「基地」組織伊拉克分支領導人阿布.穆薩卜.扎卡維開出的2500萬美元巨額賞金。麥科馬克說,到目前為止,美國政府還沒有啟動關於發放賞金的程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