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透視日本海上自衛隊防空電子作戰能力

發表:2006-06-09 2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2004年12月新版的《防衛計畫大綱》稱,「朝鮮半島、臺灣海峽存在不透明、不穩定因素。其中,朝鮮正在研製裝備大規模毀傷性武器和彈道導彈,還編有大規模的特種部隊。此外,對該地區安全保障有很大影響力的中國,在積極推進核武器、導彈力量與海空軍現代化的同時,圖謀擴大海洋活動範圍,今後需關注其發展方向。」該《大綱》提出,日本必須建設一支能發揮多種作用且靈活有效的防衛力量,其中,防空被列為21世紀之初的第一要務。

日本海上自衛隊能用於防空作戰的有44艘驅逐艦和9艘護衛艦,已經按照遠、中、近,高、中、低的配置,構成了較嚴密的對空防禦火力網。

日本軍艦後部加裝的MK41垂直發射裝置,可發射「標準2MR」導彈

預警與探測能力

多年來,日本一直致力於構筑覆蓋全國的監視警戒系統,旨在監視空中、海上及周邊海域的軍事活動,以便及日寸把握事態發展,在周邊「有事」時能夠及時、準確地提供相關情況。

在日本對空預警探測體系中,4艘「金剛」級「宙斯盾」驅逐艦發揮著重要作用。該艦滿載排水量達到9485噸,比美國的「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還要大1000餘噸,是世界上最大的驅逐艦之一。該級艦裝備有E/F波段、全方位、三坐標相控陣雷達SPY-1D。這種多功能電掃瞄雷達能自動搜索和跟蹤多個目標,跟蹤精度高、抗干擾性能好、可靠性高,對空、對海目標的最遠探測距離達450千米,可同時探測和自動跟蹤250個目標;能快速搜索和發現來襲目標,並自動評估目標的威脅程度、設定攻擊的先後順序;從搜索方式轉為跟蹤方式僅僅需要50微秒,因此能夠攔截掠海飛行的超聲速反艦導彈。

由地面雷達站、E-2C和E-767預警機以及「金剛」級驅逐艦構成日本立體化、高效能的對空偵察、預警和監控網,能夠監視900千米範圍內的空中目標,可提供20分鐘左右的預警時間。而且,日本還計畫發展衛星預警系統,以進一步提升綜合防空預警能力。


日本自衛隊已經列裝的PAC-2型愛國者防空導彈

區域防空作戰能力

彈道導彈防禦能力

日本導彈防禦系統由海基「標準一3」導彈和陸基「愛國者-3」導彈,以及包括「宙斯盾」系統在內的預警、指控、通信、情報和作戰管理系統組成。4艘「金剛」級「宙斯盾」導彈驅逐艦已被納入日本的國家導彈防禦系統,目前正在陸續進行改裝,以具備防禦彈道導彈的能力;日本還計畫在2008年前服役2艘滿載排水量近1萬噸的「愛宕」(即「改進型金剛」)級驅逐艦。「標準-3」導彈的最大射程達到425千米,能在120千米高空攔截彈道導彈,計畫將其部署在「金剛」級驅逐艦上。日本早在2004年就提出要購買9枚「標準-3」BlocklA導彈和20枚「愛國者-3」導彈。


海上自衛隊春潮級潛艇緊急上浮

日本對導彈防禦系統的作戰運用設想是:通過軍事偵察衛星、預警衛星和海上、空中的預警系統,發現和捕捉來襲導彈,並將數據傳遞到指揮控制中心進行綜合處理。該中心再將攔截指令發向「宙斯盾」驅逐艦上的「標準-3」導彈發射系統,在來襲導彈處於外大氣層的飛行中段時對其進行攔截。如果攔截失敗,再由「愛國者-3」導彈在來襲導彈的飛行末段進行攔截。


76毫米50倍口徑MK33雙聯裝艦炮

日本導彈防禦作戰的主要方式有近海機動防禦和內陸重點防禦。近海機動防禦,以在日本近海機動部署的「宙斯盾」驅逐艦為主要防禦力量,監視可能的來襲導彈,並用「標準-3」導彈系統在來襲導彈的飛行中段、甚至助推段實施攔截。理論上只需要4∼6艘「宙斯盾」驅逐艦,就可以對幾乎所有方向進行導彈預警和攔截。內陸重點防禦,則以部署在陸上的「愛國者-3」導彈系統為主。


海上自衛隊軍艦列隊接受檢閱

遠程區域防空能力

海上自衛隊的4個「八-八艦隊」各配有 1艘「金剛」級「宙斯盾」導彈驅逐艦。該級艦裝備SPY-1D相控陣雷達和射程達167千米的「標準-2MR」導彈,主要擔負艦隊的遠程區域防空作戰任務。依靠「金剛」級「宙斯盾」導彈驅逐艦,海上自衛隊的遠程區域防空探測距離可達450千米,導彈最大射程達到167千米。

「金剛」級艦的前後甲板共有90個導彈垂直發射單元,可攜帶74枚 「標準-2MR」艦空導彈和16枚「阿斯洛克」反潛導彈,並且有24枚導彈同時處於發射狀態。4艘艦一次可攜帶總計296枚「標準-2MR」防空導彈,同時攔截48~64個目標。Mk41垂直發射裝置發射導彈的速度為1枚,秒,比斜架發射系統快4倍,而且可以全方位攻擊、沒有發射盲區,可在360。全方位、全空域同時攔截12∼16個目標。


日本海上自衛隊已從美國購買標準-3型攔截型防空導彈

海上自衛隊共有2艘「旗風」級和3艘 「太刀風」級導彈驅逐艦,均裝備了射程46千米的「標準-1MR」防空導彈,承擔艦隊的中程區域防空作戰任務。「標準-1MR」適用於艦艇編隊的中程防空,具有良好的低空性能,其Mk-92火控系統能同時制導4枚導彈攔截2批空中目標。它採用半主動雷達制導,飛行速度2馬赫,射高19.8千米,最大射程 46千米。SPG-51C制導雷達對目標的跟蹤距離達180千米。由於雷達和導向器採用了穩定裝置,所以導彈導引頭在收到目標反射的雷達波後,能夠自動制導飛向目標直至命中。

「旗風」級是日本80年代服役的防空型驅逐艦,滿載排水量5500噸,一次可攜帶40枚「標準-1MR」區域防空導彈。該級艦同時裝備SPS-52C三坐標雷達和OPS-11C雙坐標雷達各一部,增強了雷達的生存能力。SPS-52C雷達能夠自動跟蹤目標,在0。∼45。仰角範圍內、對175千米內突然出現的目標進行探測,最大作用距離達 450千米,有利於早期發現來襲目標。該級艦還裝備有OYQ-4-1作戰C3l系統。該系統可與日本P一3C反潛巡邏機、E一2C預警機以及美國海軍飛機進行聯繫,實施聯合防空作戰。裝備有11號、14號數據。鏈和衛星通信系統,提高了戰術情報交換能力和對空作戰信息處理能力,增強了對空作戰的協調和指揮能力。


金剛級驅逐艦裝備的奧托127毫米54倍口徑單管艦炮

「太刀風」級是日本70年代後期到80年代初期服役的防空型驅逐艦,滿載排水量約4800噸。該級艦裝備SPS-52B或52C對海搜索雷達,一次可攜帶「標準-1MR」導彈32枚,3艘「太刀風」級驅逐艦共可攜帶96枚防空導彈。

近程點防禦作戰能力

海上自衛隊的「白根」、「榛名」、「高波」、「村雨」、「朝霧」和「初雪」等6級共34艘驅逐艦,都裝備了射程14.6千米的「海麻雀」艦空導彈。此外,日本所有44艘驅逐艦都裝備有1∼2座 127毫米或76毫米艦炮。這些艦炮和「海麻雀」艦空導彈一起,共同為艦艇編隊提供近程點防禦作戰能力。


艦載密集陣近程防禦系統

艦空導彈的作戰能力

「海麻雀」艦空導彈最大射程14.6千米,射高10~3000米,飛行速度2.5馬赫,具有超低空反導能力。這種全天候近程點防禦艦空導彈是美國等國家的標準艦載武器,用於對付來襲的低空飛機、反艦導彈及巡航導彈。其箱式發射裝置的發射速率是1枚,2秒,具有反應快、全方位射擊、可對高速來襲目標進行連續射擊等特點。


海上自衛隊主戰艦艇裝備的電子戰設備

「白根」級和「榛名」級驅逐艦各有2 艘,每艘艦攜帶「海麻雀」防空導彈24枚。4艘艦共計96枚。「高波」級驅逐艦採用導彈垂直發射裝置,各有32個發射單元,因此,4艘「高波」級驅逐艦一次可攜帶128枚「海麻雀」防空導彈和「阿斯洛克」反潛導彈。按照50%的防空導彈容裝率計算,4艘「高波」級驅逐艦還裝備64枚「海麻雀」防空導彈。9 艘「村雨」級驅逐艦也採用導彈垂直發射裝置,各有16個發射單元,因此,9艘「村雨」級驅逐艦一次可攜帶144枚「海麻雀」防空導彈。6艘「朝霧」級驅逐艦,各攜帶20枚「海麻雀」防空導彈,6艘艦共計120枚。11艘「初雪」級驅逐艦,各攜帶「海麻雀」防空導彈12枚,11艘艦共計132枚。因此,日本海上自衛隊4個「八。八艦隊」一次共可攜帶「海麻雀」艦空導彈440(104+108+1 16+1 12)枚.平均每個「八-八艦隊」擁有110枚。另外,「白根」級裝備D波段OPS-12三坐標對空搜索雷達,最大作用距離119千米;「榛名」級攜帶B波段OPS-11C對空搜索雷達,最大作用距離 350∼450千米。「高波」級和「村雨」級9區逐艦裝備D波段OPS-24B=坐標對空搜索雷達,能夠進行超低空掃瞄、探測掠海飛行的導彈。


8聯裝近程防空導彈發射裝

艦炮的防空作戰能力

日本所有驅逐艦都裝備有127毫米或 76毫米艦炮。其中,127毫米炮有義大利緊湊型奧托127毫米炮、美國單管127毫米Mk42型炮兩種型號,均可對空、對海作戰,對空射程約14千米,射速45發,分。76毫米炮對空射程為12千米,射速85發/分。每個「八-八艦隊」裝備127毫米炮4∼6座、76毫米炮4∼5座,因此,4個「八-八艦隊」共裝備127毫米炮19∼21座、76毫米炮19座。此外,9艘護衛艦還裝備有76毫米炮9座。

末端防禦作戰能力

日本所有44艘驅逐艦都各裝備有2套 Mkl5型「密集陣」近防武器系統,為編隊提供嚴密的末端防禦作戰能力。「密集陣」是當前應用最廣泛的近程反導武器系統,能自動進行目標搜索、檢測、決定交戰目標、跟蹤、評估、判斷交戰的可能性等,並允許人工干預。每座「密集陣」由6管20毫米口徑的加特林炮組成,發射速率為500×6=3000發/分,最大作戰距離1500米,命中概率為0.75。


圖:日本軍艦上安裝的單臂MK13型防空導彈發射裝置可發射標準1MR防空導彈

現代海戰中,爭奪「制電磁權」是奪取戰爭主動權進而取得戰爭勝利的決定性因素之一。日本海上自衛隊憑藉本國雄厚的經濟實力和科研力量,在積極引進國外先進電子戰裝備的同時,努力發展本國的電子戰裝備,國產電子戰裝備初步形成了系列。部分裝備甚至超過美國,居世界領先水平。日本海上自衛隊不僅有專門的電子情報偵察飛機,而且所屬水面艦艇普遍裝備了干擾物發射裝置、電子支援和電子對抗設備,潛艇都裝備有雷達預警系統。

DDG-168太刀風號導彈驅逐艦加裝的電子設備

海上自衛隊現有5架EP-3電子戰飛機,隸屬於第81航空隊,駐紮在岩國基地。該型機由P-3C飛機改裝而成,航速每小時760千米,任務半徑3000千米。機上除裝備有電子情報設備外,還有敵我識別儀、ALQ78電子對抗系統和ALR66電子支援系統。此外,海上自衛隊的P-3C反潛巡邏機裝備有ALR66電子支援設備,艦載SH-60J 反潛直升機也裝備有HLRl08電子支援系統。

海上自衛隊的潛艇和主要水面艦艇都裝備有先進的電子戰裝備,具有較強大的電子戰能力。


日本海上自衛隊戰艦群海上編隊

電子偵察能力

海上自衛隊現役機載和艦載偵察裝備頻率覆蓋範圍廣,信號截獲、分析、識別和測向能力強,自動化程度高,具有較強的綜合偵察能力。電子戰飛機、反潛機和主戰艦艇都裝備有電子偵察裝備,此外還在對馬、津輕和宗谷三海峽,以及本州至沖繩、本州至硫磺島兩條島鏈沿線,建有水中固定音響監視系統,從而形成了較完備的空中、水面和水下立體電子偵察能力。

EP-3專業電子戰飛機和P-3C反潛巡邏機裝備的電子情報設備,頻率覆蓋範圍從甚高頻到I/J波段,電子情報截獲距離達370千米。機上的ALR66電子支援系統,是一種可編程的雷達告警接收機。工作頻率E∼J波段(2∼20千兆赫),360度全方位覆蓋,可對所有脈衝雷達、連續波雷達及脈衝壓縮、頻率捷變、重頻抖動等雷達實施威脅告警,能適應每秒50萬個脈衝的高密度電磁環境,信息庫能容納1800多個輻射源模式。艦載SH-60J反潛直升機裝備的HLRl08電子支援系統,是日本90 年代初自行研製生產的,頻率覆蓋2∼18千兆赫。


海上自衛隊P-3C反潛巡邏機編隊

「夕潮」級潛艇裝備的ZLR5、6雷達告警接收機具有較好的信號截獲、分析、識別和測向能力,「親潮」級和「春潮」級裝備的NZLR 1B和NZLR1雷達預警系統由日本自行研製,性能比ZLR系列有進一步提高。

海上自衛隊現役水面艦艇中的護衛艦和 「朝霧」級、「初雪」級、「山雲」級,以及1艘「太刀風」級驅逐艦,裝備有NOLR6系列和NOLR8偵察系統。NOLR6系統是日本於70年代初研製的,採用了電子掃瞄技術,頻率覆蓋範圍0.5∼18千兆赫,信號分析能力強,能測定信號的方向、載頻、脈寬、幅度和重複頻率,以及調製方式和掃瞄週期,並對信號進行分析和識別。NOLR8是日本新研製的艦載電子戰裝備,在90年代末作為NOLR6系統的換代產品裝備艦艇,以增強電子情報偵察能力。其他水面艦艇普遍裝備日本80年代研製的NOLQ系列一體化綜合電子戰系統。

所謂一體化就是將電子偵察、有源干擾和無源干擾系統集成在一起,兼有電子偵察和電子對抗功能。目前已裝備上艦的有NOLQ1、NOLQ2和NOLQ3系統,能夠對探測到的信號自動分類、登錄、更新、識別和評估。


海上自衛隊的EP-3電子戰飛機

電子攻擊能力

電子攻擊作為一種軟殺傷力量在現代海戰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通過干擾敵方艦機的雷達、通信系統,使其失去「眼睛」和「耳朵」;通過發射箔條彈、誘餌彈以及實施電子欺騙,可誘使敵導彈偏離目標。

海上自衛隊現役艦艇普遍裝備有干擾機和誘餌發射裝置。NOLQ1綜合電子戰系統除具有電子偵察功能外,還具有轉髮式干擾、應答式假目標干擾、雜訊干擾和箔條干擾功能,能夠實施有源干擾和無源干擾。該系統有2臺OLT2欺騙應答式干擾機,採用先進自動測向和距離波門拖引技術,裝置在艦艇左右舷側,負責遂行電子干擾任務。與NOLR6系統配合使用的OLT 3干擾機是日本90年代研製的,據說性能類似於美國的AN/SLQ17。


金剛級導彈驅逐艦DDG174霧島號加裝的電子設備

除干擾系統外,海上自衛隊現役水面艦艇全部裝備美制MK36箔條發射裝置。這是一種快速的干擾物拋射系統,能夠干擾雷達制導導彈、紅外制導導彈和火控雷達。通過拋射導電箔條形成大面積的雷達反射區,可誘使接近母艦的敵雷達制導導彈把它誤認為是艦艇的雷達反射信號。通過發射紅外誘餌彈可以模擬艦艇的紅外輻射,誘騙紅外制導導彈。MK36還可發射箔條,紅外混合誘餌彈,發射距離為2500米、雷達干擾頻段2∼20千兆赫、紅外干擾頻段3∼5微米,1枚誘餌彈就可以保護1艘大型艦艇。MK36還可以作為NOLQ綜合電子戰系統的組成部分,與電子偵察、干擾系統配套使用。


海上自衛隊SH-60J型反潛直升機

為對抗魚雷的威脅,「金剛」級、「高波」級等6個級別的驅逐艦還裝備有SLQ-25或4型拖曳式魚雷誘餌,發出模擬艦艇航行的雜訊來誘騙敵方魚雷。此外,SH-60J反潛直升機可通過投放角反射器、噴撒金屬氣溶膠等手段對敵進行無源干擾。「夕潮」級潛艇則裝備了干擾敵方聲吶的氣幕彈發射裝置。

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各種海上作戰平臺不同程度地採取了隱身措施,以對抗敵方電子戰裝備。現役的3級潛艇都在提高隱身性上採取了措施。「春潮」級和「親潮」級潛艇通過在艇體表面敷設消聲瓦、採用七葉大側斜螺旋槳等措施,達到抑制艇體雜訊、輻射雜訊和螺旋槳空泡雜訊的目的。「親潮」級潛艇還採用了浮筏減振降噪技術,使潛艇的雜訊有效降低15∼20 分貝。


DD-101村雨號驅逐艦上的電子設備

日本在90年代後建造的各型水面艦艇也十分注重提高隱身性能。「村雨」級驅逐艦首次採用了隱身設計,整個上層建築呈倒「V」字,使雷達回波偏離入射方向;四周的轉角也做成減小雷達反射面的圓弧形。「金剛」級驅逐艦除了在外形上將水線以上的艦體呈外飄和傾斜、上層建築呈錐形,以減小雷達反射面積外,還在主機和傳動機構採用減振降噪措施,以及將主機排出的廢氣經低溫處理後再排出,減小了艦艇的聲場和紅外輻射強度。為對付敵聲吶的探測和聲自導魚雷的進攻,「白根」級驅逐艦還裝備有「大草原」氣幕降噪系統,減小了敵聲吶的探測距離和聲自導魚雷的跟蹤半徑。王海珍

日本2004年12月新版的《防衛計畫大綱》稱,「朝鮮半島、臺灣海峽存在不透明、不穩定因素。其中,朝鮮正在研製裝備大規模毀傷性武器和彈道導彈,還編有大規模的特種部隊。此外,對該地區安全保障有很大影響力的中國,在積極推進核武器、導彈力量與海空軍現代化的同時,圖謀擴大海洋活動範圍,今後需關注其發展方向。」該《大綱》提出,日本必須建設一支能發揮多種作用且靈活有效的防衛力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