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星系碰撞時:超級電腦模擬宇宙中流體運動的二重奏(圖)

發表:2006-06-10 0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科學家利用先進的超級電腦的模擬研究指出,星系碰撞和超質量黑洞合併會造成宇宙中巨大的混亂,氣體是驅動星系和超重黑洞(supermassive black hole)共同演化的要素。

  這項發現對NASA提出的LISA (Laser Interferometer Space Antenna)太空任務是項好消息, LISA預計於2015年發射升空,其主要目的是搜索宇宙早期的重力波;這重力波是由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所預測的,但從未被直接偵測到過。

  宇宙初期有許多氣體存在,當它逐漸演化時,氣體被轉換成恆星。大量的氣體存在意味著更多的星系碰撞和超重黑洞合併,宇宙中最強的重力波源就是合併中的超重黑洞。

  許多星系(包含我們的銀河系)的中心均有超重黑洞存在,這些黑洞的重力是如此強大,以致於連光都無法逃脫其束縛。現在的銀河系雖是獨自在宇宙中移動,但未來有一天它將會與最鄰近的仙女座星系(M31)碰撞。因此銀河系是研究超重黑洞合併模擬的一個便利的模型。一個國際研究團隊模擬了25對星系碰撞找出導致超重黑洞合併的主要因素。

  超重黑洞合併之前,星系必須先合併。二個缺乏氣體的星系可能合併、也有可能不會合併,這取決於它們的結構。模擬結果顯示具有大量氣體的星系碰撞,一定會伴隨著超重黑洞合併的發生。當二個星系開始碰撞,氣體會失去能量,將能量注入個別星系的核心。這個過程會增加核心的密度和穩定度。當星系核心合併時,超重黑洞也會合併;如果星系核心瓦解,它們的超重黑洞將不會合併。

  當星系碰撞時,數十億顆恆星將以遠距彼此擦身而過。雖是如此,它們的重力場仍有交互作用,進而使二個星系產生煞車作用。星系會分開,但又會再度回來相聚,如此反覆約十億年。在每次交會的過程中,星系會失去一部分速率和能量,二個星系因而逐漸靠近,直到最後合併為止。

  這項運算模擬產生了一些天文學已觀測到的現象,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碰撞過程中由於強大的潮汐作用,會將氣體和恆星甩出而形成潮汐尾(tidal tail);另外在更小的尺度內,碰撞中的星系,其核心活動和恆星誕生會增加。

(TAM)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