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別把兒戲不當真

作者:小放 發表:2006-06-12 0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放學,女兒從學校帶回來一段繩子,把繩子的頭尾相連形成圓圈,然後要我跟她一塊玩遊戲,這個遊戲需要兩個人合作完成,一方先用自己的十個指頭把那個繩子圓圈拉成一個圖案,另一方然後用雙手從對方那裡接過圖案,同時變化成另一種圖案。兩人你來我往,使圖案不斷變化,如果合作得好,可以變化出十幾種花樣。

這個遊戲,小時候玩過,還掌握過一些絕招以得到更多的圖案。在武漢,我們把這個遊戲稱作「翻叉叉」,相當流行。繩子以「膠絲」為主,膠絲最風行的時候是人人都用膠絲編織成「套子」套在玻璃罐頭瓶子上,用罐頭瓶子用作喝水的杯子。

「翻叉叉」,先是女同學玩,後來男同學也玩,整個學校的學生都在玩。這一玩就引起了老師和學校的注意,很快,學校就以學習次序的名義禁止學生把「膠絲」帶到學校了。

跟女兒玩了一陣後,我就叮嚀女兒不要玩物喪志了,要把更多的時間花在學習上,遊戲只是無聊的時候才有用。結果女兒說這正是上課學習的內容,是老師在課堂上教的,目的是讓學生瞭解幾何概念和幾何圖形的變化,也算是作業,明天老師還要看誰能變化多呢。

我「喔」了一聲,就沒有再說什麼了。在美國,我對這種「不正經」的教育方式已經司空見慣了,對於老美如此認真地玩我們國內兒時的遊戲,也不是第一次耳聞目睹。

小時候玩撲克牌,有一種叫24的遊戲,雙方各出兩張牌,然後用這四張牌上的數字用加減乘除簡單數學得出24,誰算得快,誰就贏。到美國後,發現老美已經把我們的「小兒科」發展成一項正規的運動,制訂了嚴格的比賽和記分規則,24專用撲克在文化教育商店裡均有出售。24是我們當地中小學的一項大型活動,每個學校都有24俱樂部,俱樂部裡選出的好手可以代表學校參加郡裡的比賽。這類比賽由銀行資助,是我們郡獎金額最大的賽事。每年比賽時,高手雲集,熱鬧非凡。我女兒有幸代表學校參加過幾回比賽,連續幾屆都得到了名次。我們兒時的遊戲經過老美這麼認真地專業處理後,那遊戲的水平比我們當時玩的時候就不可同日而語了。進入決賽的幾個高手,裁判一亮牌都可以幾乎不加思考地立即按鈴叫答,把家長們看得驚心動魄,當然也自嘆不如。美國的24後來又引入了分數、平方、平方根等高級運算,成了名副其實的一項運動。

如果說24本身是一項智力遊戲、有能成為運動競賽的基礎,那麼我們兒時的「下九流」遊戲彈珠能成為一項美國全國的賽事,恐怕出乎很多人的想像。這個遊戲,在武漢我們叫「打珠子」,用玻璃或石質的小球在地面上打,球從手指裡彈出,有很多種玩法,或像高爾夫球一樣打洞,或點擊對方的「珠子」,等等。記得兒時,家長是不會讓「聽話」的孩子玩「打珠子」的,所以「打珠子」幾乎是調皮搗蛋學生的一項標誌性的遊戲。來美國後,在一份全國性的大報上讀到美國全國彈珠比賽的報導時,很為老美不歧視遊戲、認真玩兒戲以及遊戲成運動的演變而感慨。另一項調皮搗蛋孩子的標誌性遊戲,我們武漢人叫「打撇撇」,把紙折成豆付等形狀,也在地上玩,用自己的「撇撇」把對方的「撇撇」拍翻算贏。兒時,因為玩「撇撇」,還受到過父母的責罵。如果老美知道了這個遊戲,認真地處理包裝一下,成為一項賽事也不是不可能的。

美國的調皮搗蛋學生也是有標誌性的遊戲的,譬如滑板,在我看到的美國學校裡,「好學生」都不玩這個。但他們玩得很認真,全國都有各類級別的比賽,電視也轉播。冰上的「滑板」也已經是奧運會的比賽項目,在上次的冬季奧運會上,美國在這個項目上得到了大部分金牌。


中國的遊戲里許多需要技巧,把百般武藝都放在雜技裡,實在有些可惜,如果把雜技裡的一些技巧拿出來,作為一門單獨的體育運動認真地來發展,進入奧運會不是沒有可能。但在中文裡,遊戲和運動是有區別的,而且是一個質的區別,遊戲變成一項運動就是質的變化。而在西方語言裡,遊戲和運動是同一個詞,如果把奧林匹克運動的英語直譯成中文,就是「奧林匹克遊戲」,在他們看來遊戲和運動,本來就是一回事。

所以,遊戲本身沒有貴賤之分,區分它們的是人們對它的態度,把一個遊戲玩認真了,它就是一項運動,把運動當成遊戲,就成了一項樂趣。

據說,國內也開始把麻將列為比賽項目了,但把它看成是一項體育運動,國人還面臨把它從量變演化成質變的心理障礙。不日前,讀《華盛頓郵報》,講一個老師教六年級的學生麻將,作為正式的教學內容,她已經教了好幾年的麻將了,她是為了讓學生學習麻將的複雜規則並理解這些規則的緣由。老美如此認真地研究我們的遊戲,我擔心這老祖宗的遊戲又要牆外開花並成為別人的金牌項目了。

五子棋的遭遇就大致如此。五子棋是中國人發明的,但一直是遊戲的「小兒科」,沒有認真對待,沒有發展成圍棋那樣的運動,五子棋是在國外獲得完善並首先成為正規比賽項目的,等到國外發展起來了,才發現自己的水平早就落伍了。

剛來美國時,很不一為然這裡每項運動都有自己的「行頭」,玩棒球的,都穿緊身的長衣服長褲子;玩足球的,都是短褲短褂加帶釘跑鞋;打網球要穿超短裙;打藍球的要穿過漆寬短褲;……,孩子們還沒有開始學、運動水平還不咋地,但行頭都得花大價錢準備好,連剛會走路的娃娃也要穿戴停當了才到後院去踢球。我笑稱這是還沒有為運動作貢獻就伸手要待遇,而他們則認為這是他們為認真投入而作的承諾。

看來玩遊戲真地需要認真、需要一個職業的態度。把遊戲玩成名堂的例子還有很多,例如,紙飛機、添字塊、七巧版、魔方、sudoku,……等等,這些遊戲都有正規的比賽。真是行行出狀元,但要當狀元,談何容易。玩也是對個人性格的一種修煉,看人能到多高多遠。玩到極端本身就是對人自身智力,競爭力,和對事物執著的能力的考驗。這種拚命的玩勁有可能是幫其在今後事業上修成正果。

讓孩子們去玩遊戲吧,要玩就認真地玩,在州裡、全國拿個名次,正好用來作進入名牌大學的敲門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