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龍池水庫又見「水中大熊貓」(圖):桃花水母

發表:2006-06-13 1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這裡發現了桃花水母,而且是成片的,很是壯觀,你們快來看看吧!」昨日,記者接到讀者反映後立即趕赴蘇州西郊白馬澗生態園,在清澈的龍池水庫中看到了成片的這種「水中大熊貓」。
據瞭解,桃花水母是一種原始低等的無脊椎動物,誕生於約5.5億年前,是國家瀕危野生動物,2002年已經被正式列為世界最高級別的「極危生物」。此次龍池出現的桃花水母也是在江蘇省內水域首次大面積現身,有關專家表示,研究價值很大。

四年後「活化石」再度現身

6月9日下午2點45分左右,白馬澗生態園工作人員偶然發現了桃花水母,此前的2002年8月龍池也曾出現過桃花水母,可是之後就再也沒見過。2003年建造白馬澗生態園時龍池水庫被抽乾,許多人認為桃花水母就此絕跡了。
記者昨天在現場看到,在下午兩點至三點的太陽下,成片的桃花水母開始浮上水面,舞動著觸鬚,像一朵朵透明的小花在水中搖曳。桃花水母很「嬌氣」,對水質、溫度等要求極高,水中不能含任何有毒物質,水溫不得高於35攝氏度。龍池湖面約2萬平方米,水量約8萬立方米,湖水都是天然雨水和山泉,有人說,這次桃花水母再次現身,而且是大面積出現,說明當地改善水質的一系列舉措有了成效。
「每年的7月份應該是桃花水母出現的季節,今年出現的時間可以說提前了一些。」該園負責人徐建良介紹。

不少遊人撈回當寵物

就在人們驚嘆於桃花水母美麗的同時,一些遊人卻提褲捋袖,跳進水中捕撈起這些可愛的生靈。被撈起的桃花水母被他們裝進礦泉水瓶,有的瓶子裡裝了十幾隻。一些遊人的不文明舉動可急壞了白馬澗生態園工作人員,立即增派保安加強巡邏,並在顯著位置設立禁止打撈的標誌,同時暫停親水區的活動,並在龍池邊上展示桃花水母的資料等。據介紹,其實遊客和市民根本無法養活這些珍貴的小生物,因為它們一旦離開這些水環境很難活過兩天,為此該生態園呼籲人們千萬別讓這些生物成為「短命寵物」。

「水中國寶」保護成難題

有關專家說,桃花水母在我國南方比較多見,浙江、湖北、四川、河南、江蘇等地都有發現。在南京的紫霞湖也有桃花水母的蹤跡。此次桃花水母再次現身蘇州龍池水庫讓很多人欣喜,但同時也有一些憂慮。因為桃花水母是一種相當脆弱的小動物,哪怕一點點污染都會導致它的死亡,如何保護它們的生存環境才是目前最重要的事情。
我國對桃花水母的研究起步較晚,導致這一珍稀物種被遺漏在保護物種之外而錯過了許多保護良機。近年在我國湖北秭歸、四川瀘州張壩相繼發現了桃花水母。但秭歸桃花水母因三峽水庫蓄水而面臨喪失家園之災,在中外專家的共同努力下,對秭歸桃花水母實行了「移居」。
記者昨日獲悉,目前,白馬澗生態園正在與相關專家聯繫,希望能夠拿出切實的保護方案,並繼續加強對不文明行為的管理,確保這一珍貴生物長期出現在龍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