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海軍潛艇失事及其處理內幕

發表:2006-06-13 2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3年5月,中國海軍明級361號常規動力潛艇失事,艇上70多名官兵全部遇難死亡。

關於潛艇失事原因,當年大陸媒體籠統以機械事故搪塞世人耳目,而前期海外及其網路媒體的報導多數捕風捉影,甚至胡編亂造。

據參與事故處理的人員事後透露,事實是漁民率先發現361號潛艇出事,潛艇頂部長時間露出水面後沒有動靜,隨海浪漂流的情況後,向軍方報告後,北海艦隊司令帶領司令部人員乘坐艦艇連夜冒著風浪前去查看救援。

當發現裡麵人員已經死亡多日後,什麼行動都沒有採取,當即帶領就離開現場回到基地睡覺去了。 為什麼沒有採取任何行動? 原來這裡涉及到中國海軍潛艇技術戰術的重要機密。

首先,出事海域離開基地不遠,附近就是北朝鮮海軍基地。海軍將此潛艇當誤成了北朝鮮的潛艇。因為北朝鮮裝備的潛艇同中國海軍是同樣型號的,又接受的是中國海軍一樣的訓練,連在潛艇上穿的服裝都是一樣的。兩國海軍中,所有潛艇人員在出海作戰訓練過程中都是穿工作服,而不是軍服。當時潛艇內一片漆黑,艇外月黑風高又是巨大的海浪。加上艇上人員死亡多日已經發臭,進入艇內查看的人員,發現乘員全部死亡,現場恐怖令人窒息後,便匆匆檢查後離開,根本沒有詳細查看及驗證。

而造成此重大處置失誤的重要原因是,按照北海艦隊的作戰記錄,這個361潛艇此時應該已經在臺灣島附近潛伏多日了,根本不應該出現在此!

原來,解放軍海軍學院的技術戰術教官教授們,為了讓技術落後的潛艇達到滿足現代戰爭的需要,不顧海軍官兵的死活,在沒有先進的潛艇通訊設備情況下,發明瞭一種靜默潛伏的戰術。就是為了避免被反潛偵查定位,採取在潛艇離開港口後不開無線電通訊設備,不同基地聯繫,提前按照計畫進入預定的戰場區域停機埋伏,等待戰鬥開始時候突然出現,已達到突襲的效果的戰術。當年,在96年本來準備以台海軍演為掩護,計畫突然襲擊佔領金門等臺灣離島的軍事行動中,網上和媒體大肆吹噓的共軍潛艇突然出現在美軍航空母艦前面的一幕,就是採取的這種辦法達到的,而不是海軍潛艇有什麼過人的技術進步。這是以軍人生命為賭注的戰術技術。

也就是說,潛艇離開基地後,艦隊司令部根本無法瞭解,掌握,潛艇動向,更不要說指揮潛艇作戰了。美國潛艇30年前就已經成熟的通訊技術,我們中國潛艇在2003年時仍還沒有,目前是否具備該技術還不清楚。

這個戰法,已經在1996年台海危機前後多次使用,基本上海軍所有的潛艇都到臺灣島附近演練過潛伏執行任務。所以,這次導致北海艦隊司令部認為不是自己艦隊的潛艇的判斷錯誤。

直到後來朝鮮方面確認自己沒有潛艇在那片海域,才第二次白天登艇確認為361潛艇失事。

博訊記者陸士紳報導稱,事故發生後,江澤民震怒,親自到北海艦隊處理。

然而,事情還沒有完。在事故原因認定和死亡人員後事處理上發生的事情更加令人震驚。

發生事故後,必須確定事故原因,而事故原因的認定牽涉到誰承擔責任。如果是操作失誤,責任自然在海軍;如果是機械故障,製造潛艇的設計生產單位都將承擔責任。然而,在事故責任鑑定時,江澤民安排了全部由地方製造研究單位專家組成的鑑定小組進行責任認定,沒有一個軍方專家參加,最後自然認定是操作失誤所致。

這樣的作為,江澤民的用心何在,不得而知。

為此,北海艦隊司令及其相關的將領都受到處分。

從事件發生後北海艦隊司令部基本上全部被撤換,隨後海軍司令被撤換,換上了最近又被撤職的王副司令等,可以說中國海軍高層全部受到影響。然而,時至今日,被撤換的海軍將領和軍官們都堅持認為處理不客觀公正,這也是今天這個事件秘密外泄的內在原因。

此外,北海艦隊希望給死亡的70名官兵以烈士待遇的要求,江澤民也沒有同意。只以因工死亡,發放喪葬費打發了事。為此,海軍遇難者家屬和被撤職查處的軍官們均以各種方式表達不滿。


博訊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