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娛樂界十大歪風邪氣

作者:鴻水 發表:2006-06-14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還是那些老話:作為文化傳媒的從業者,我們是游戈在娛樂界和受眾交叉點的人群,服務大眾始終是當仁不讓的責任,但是更多的時候,我的同行們卻背離了這一原則,非但沒有站出來澄清事實,而是甘於和甚囂塵上的「假惡醜」為伍。在這裡,姑且進行總結性發言,是提醒,也是自娛自樂。

1、 說謊成風

災難指數:★★★★★

許多歌手,特別是功成名就的歌手都說我不懼怕新人挑戰,對自己的新專輯他們會說短時間內賣了N張白金,幾十萬,甚至上百萬。這裡面的水分相當多。包括當紅歌手的專輯銷量都是由謊言造就。

說謊成風,在娛樂界已是心照不宣的事實。歌手周彥宏謊言無數,包括「祖父留給她的產業——亞洲最大的鑽石宮殿」、「外公創辦成立了臺灣遠東紡織」、「只差一分沒有考上清華大學」等等。近期關於范冰冰整容的報導,范冰冰沒有勇氣承認,也是撒了慌的。包括孫悅等諸多明星,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整容、修復等。

另外很多被曝光的明星夫妻,看上去很恩愛,實際上貌合神離、各懷鬼胎。

2、腐敗成風

災難指數:★★★★★

娛樂圈的腐敗和官場的腐敗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H男星為了上某武俠大戲,曾和投資男老闆苟合,實在難以啟齒,這樣的事件卻真實存在過。曾經有過,以後必將仍然存在。

因為利益的牽涉,演員和製片人、導演有著腐敗交易的事件和社會中的吃喝卡要沒什麼本質區別。

3、炒作成風

災難指數:★★★★★

沒有人懷疑媒體的力量。一首單曲的出爐,一部影視劇的開機,一個新人的問世,還有一些「過氣明星」的復出……誰要想從他們的「上帝」那裡撈到讚譽,藉助媒體搞花邊新聞便成了他們的必修課目。炒作風一旦形成,隨之而來的就是長篇累牘的新聞報導,炒作者不厭其煩地報導,但讀者並不一定領情,可是讀者往往身不由己地被媒體牽著走。能在炒作方面大作文章的更多的是「緋聞」。我們需要茶餘飯後的談資,所以緋聞無風也起浪。

4、頒獎成風

災難指數:★★★★★

頒獎就像年終分紅一樣,分的是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皆大歡喜。我不敢懷疑任何一個頒獎禮的真實性、公平性、公開性,只是覺得:什麼東西太多太濫都將失去它本身存在的意義,頒獎禮也一樣。去年下半年,「金雞」啼鳴,「百花」盛開,「金鷹」展翅,還有什麼「星光獎」、「華表獎」等一系列頒獎禮,雖然我希望這些頒獎禮真的能為這個娛樂事業作出貢獻,褒獎那些優秀的娛樂人士,可是我又不情願地看到:這些頒獎禮一次次給各路影視明星提供了團聚、寒暄、吹捧的機會,大都你好我好大家好,一家人和和氣氣,均分一杯羹。

每年的3、4月份是音樂類排行榜扎堆兒頒獎的日子。如果用一句「只有頒獎沒有音樂」的話來概括各大音樂排行榜的頒獎禮再恰當不過了。熱鬧的只是那幫「走穴」的明星,沉寂的歌壇在寂寞中任華年老去,增添了皺紋,卻沒有增添自身的含金量。

5、造假成風

災難指數:★★★★★

假做真時真亦假。娛樂圈的各種造假風久盛不衰,猶如盜版,堂而皇之地搶戰正版的地盤,儘管反盜維權呼聲挺高,不也是雷聲大雨點小嘛!好像今年的動作比較大一些,究竟效果如何就不得而知了。

假唱在歌壇較為普遍,特別是一些省市電視臺錄製的一些綜藝節目,幾乎沒有歌手真真正正唱一回。假唱當道,逼著明星大腕犯錯誤,以致於和國外歌手同臺演出時,熱情有餘而底氣不足。現在,反對假唱的第一人是有中國搖滾教父之稱的崔健,他掀起了「真唱運動」,然而,僅憑他一人的力量以及還帶有一些作秀嫌疑的「真唱運動」,恐怕很難堅持到底並有所成績。

造假風的流行害苦了一大批祖國的花朵。假惺惺的「選秀」使得大多數妙齡少女成了某些娛樂扒手的犧牲品。一些臉蛋漂亮、身材性感的少女,被一些草臺班子利用,或組成「美少女組合」,或經過學習而當上群眾演員,但有不少人往往在實習的過程中就為「藝術」而獻了身。類似的報導並不少見,但依然有一些痴迷藝術的少女心甘情願地走上賊船。可悲亦可嘆!

6、分手成風

災難指數:★★★☆

當愛情被「污染」以後,將「愛情進行到底」是一句自欺欺人的鬼話。分手風流行於娛樂圈多少同名和利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諸如「菲鋒戀」、「東芝戀」等等。

娛樂圈的分手事件頻頻發生,就像我們喝白開水一樣簡單且不需要理由,這可不是一件好事。

7、暴露成風

災難指數:★★★★☆

身體是革命的本錢!我們的國產明星成為國際巨星之後,暴露身體的機會漸漸多了起來。因為與國際接軌的一大表現就是穿得越少越好。如果稍加留意,我們會看到出席格萊美、奧斯卡等頒獎典禮的眾國際大腕大都「不穿那麼多,只穿一點點」,以便彰示自己的魅力。我們的明星在這方面學得相當到位。另外,不但女明星「只穿一點點」,很多男明星也喜歡彰示自己的身材。男明星拍的寫真集比起女明星來一點兒都不遜色。據說任賢齊在發行《飛鳥》時贈送的是「衝浪露點」寫真圖片;胡兵的寫真集《染色體》也是大走性感露點的酷裝扮路線。其實,我並不反對「露點」,如果你的身體條件很無可挑剔的話。

8、模仿成風

災難指數:★★★★☆

當「克隆」無法成全娛樂人士的時候,模仿便成了一種低極複製。

許多綜藝節目中都大搞「模仿秀」,這裡的小「模仿秀」大都是模仿咱們的娛樂明星,而咱們的娛樂明星卻又模仿國外藝人的著裝、打扮。安在旭、HOT的大行其道,培養了一大批「哈韓」偶像組合,他們外學包裝,內學演唱,整個一韓國的複製品。

國產影視劇的模仿已經嚴重災難化。最垃圾的電影要數2006年的魔幻大片《無極》,電視劇更是垃圾無數。就不一一舉例說明瞭。

9、懷舊成風

災難指數:★★★☆

懷舊是一種瘟疫,是一種精神陽痿。這在歌壇表現頗為明顯。一年下來,眾歌手除了忙著趕場子,捧獎盃,沒幹別的。大家都在歌壇虛假繁榮的背後切磋歌藝,卻一直沒什麼長進。還有一些老歌手的復出,並未力挽狂瀾,並未給疲軟的流行樂壇帶來什麼起色,更別談什麼引領潮流、掀起颶風了。

這年頭,懷舊的人也真多。《笑傲江湖》、《射鵰英雄傳》、《神雕俠侶》、《紅樓夢》等一批影視劇被一些偉大的導演們拿出來緬懷,誰都毫無例外地揚言一定會拍得更好。有幾人遂了心願?重拍就重拍吧,攔也攔不住,但願這些娛樂大餐不要突變成大倒胃口的娛樂垃圾。但有些的已經成了娛樂垃圾。

10、抄襲成風

災難指數:★★★★☆

花兒樂隊的抄襲事件前段時間炒得很熱。還有那個酷似明星的郭敬明,因為抄襲賠了21萬。這樣的事件也很多了。不再贅言。

對娛樂圈各種現象的歸納綜述,是一個艱難的過程,因為任何事情的是非曲直都很難有一個公正的評判,一切都將過去,不妨寄希望給未來,相信慢慢長大的娛樂圈會更加成熟理智,而受眾的心態則會更平和更冷靜。

一切都將過去,一切又只不過剛剛開始,如是而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