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敦促上海合作組織勿以反恐為名踐踏人權

發表:2006-06-14 2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權觀察今天敦促上海合作組織(SCO)勿以反恐為名踐踏人權,該組織認為,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在7月15日討論合作反恐措施時應恪守國際人權準則。

人權觀察說,上海合作組織由俄羅斯、中國、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和烏茲別克六國組成,在反恐名義下嚴重踐踏人權和人道法則。該組織成員國在引渡、法外處決,以及對待恐怖主義嫌疑人、宗教異議者和尋求和平獨立的少數民族人士等方面的記錄都受到特別關注。

人權觀察恐怖主義和反恐項目部主任喬安妮.馬里納說:「一些上合組織國家將國內異議份子等同於恐怖主義,加以迫害鎮壓。儘管作為一個建設性的區域合作組織在打擊恐怖主義方面有可能起到重要作用,但是也有理由擔心該組織只會強化各成員國的惡劣行為。」

2001 月15日上合組織簽署了《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上海公約》,標榜自己是國際反恐鬥爭的「先頭組織」。公約清楚規定了成員國在交換情報、建立共同法律構架和承擔鎮壓恐怖活動實際援助方面的義務。2002年,上合組織在塔什干建立地區反恐機構。2005年地區反恐怖機構公布鎮壓恐怖主義行動250 起,該機構一名官員稱,機構在「不遺餘力收集極端組織、恐怖份子嫌疑人的信息,並公布到網際網路上」。

中國以反對「恐怖主義」、「分離主義」和「極端主義」為藉口無情鎮壓新疆省內主要少數民族維吾爾族,肆意拘留關押宗教人士、鎮壓宗教活動,有數千名受害者通過簡單粗暴的不公正審判後被判刑甚至處死。上合組織幫助中國政府歪曲中國維吾爾族矛盾,將其與國際伊斯蘭恐怖主義聯繫起來,以獲得國際認同。北京政府長期以來把宗教獨立運動和政治活動等同於「分離主義」,但在此之前從未明確指出新疆境內所有異議份子與恐怖主義之間有聯繫。在北京政府要求下,上合組織亞洲幾個主要成員國極力打擊本國境內維吾爾獨立組織的活動,強制遣返中國政府索要的流亡人士,有些人回國後既被判處死刑。中國政府沒有提供這些恐怖主義武裝力量活動細節,卻辨稱即使那些人沒有採取暴力方式,還在繼續傳播分裂主義思想。

人權觀察亞洲部副主任索菲.理查森說:「中國以打擊恐怖主義做掩護,逐步打壓國內以和平手段提倡政治權利、宗教自由、獨立自主的聲音,我們希望這種行為早日停止,而不是擴展到其它國家。」

──《觀察》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