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拒答辯稱僅向人民報告

發表:2006-06-15 1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水扁首度回應「罷免案」:絕對坦然面對判決

面對在野黨在「立法院」提出的「罷免案」,陳水扁今日(14日)下午首度對外發表看法稱將「靜待司法的調查判決」。他也提及女婿涉及弊案是「女婿不教、岳父之過」。

據臺灣東森新聞報導,對於「罷免案」,陳水扁稱「僅向人民報告」將「靜待司法的調查判決」。

此外,陳水扁對女婿弊案也表態稱「女婿不教,岳父之過」,他對於趙建銘的行為表示無比痛心、遺憾,但「絕對坦然面對,尊重司法判決」。

「罷免總統案」13日列入臺「立法院」臨時會報告事項第一案,在國親動員、綠營放手下,院會順利交付全院委員會審查,正式啟動程序,審查後提報院會27日記名表決。

————————————
陳水扁:女婿不教 岳父之過

(亞洲新聞網)臺北14日消息,臺灣媒體報導,立法院將總統罷免案排入臨時會議程,總統陳水扁今天首度表示,只要是依照憲政體制,都予以尊重。陳水扁今天也呼籲政黨放下選舉恩怨,由司法判決是非。

中央社引述陳水扁表示,女婿趙建銘涉入司法案件,是「女婿不教,岳父之過」,他將坦然面對司法,相信和支持司法,並表示願意從自身做起。

報導指出,陳水扁呼籲相關政黨領袖,放下選舉恩怨及權謀算計,讓司法歸司法,政治歸政治,一切是非曲直,盡在司法判決。

陳水扁在一個基金會典禮中致詞時,就趙建銘涉案引起的政治動盪,作以上表示。

他說,趙建銘涉入司法案件期間,他和家人身心煎熬,非當事人無法體會。

就在野政黨日前在立法院提出罷免總統提案,陳水扁表示,只要是依照憲政體制,他都尊重。

臺灣立法院昨天表決通過對罷免總統陳水扁的提案付委審查,陳水扁必須在7天內,也就是下星期一之前提出答辯書,立法院從下星期三起會進行4天的辯論,於6月27日在立院就罷免案表決。這是臺灣憲政史上,國會第一次提出罷免總統案。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說,由於還沒證實陳水扁或夫人吳淑珍涉及弊案,民進黨經商討後決定不支持總統提出罷免案答辯書,但必要向民眾作公開說明。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對此表示,不提出罷免案答辯書,會使外界覺得是權力傲慢。他說,不管陳水扁又多不願意,都應該答辯。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表示,罷免案是泛藍內部臺北市長選舉「宋郝之爭」的政治鬥爭。

他說,提出罷免案是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選臺北市長的前奏。當初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認為理由不充分而反對罷免,親民黨以街頭運動加溫,威脅國民黨臺北市長提名人郝龍斌選情,國民黨內部鷹派勢力抬頭。

他認為是在這種情況下,馬英九才改口說沒有根據也可以罷免。

————————————————
愛臺灣社團八日發出緊急通知

愛臺灣社團八日發出緊急通知,將在17日走上街頭大聲喊出「守護臺灣」的呼聲。

全國臺南旅外鄉親後援會、臺灣社、臺灣北社、臺灣南社、臺灣東社等團體,準備於本月17日(星期六)14:00~18:00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行「穩定政局 繁榮經濟 守護臺灣」民眾大集會。

值此政局不穩,社會混亂之時,舉行此種活動,殊堪讚許。因此,本聯盟鄭重呼籲各聯署社團鼓勵成員及親朋戚友踴躍自動參加。

手護臺灣大聯盟

——————————————
答辯?扁只說:向人民報告

中國時報)正當府院黨煩惱該不該讓總統針對罷免案提出答辯書時,陳水扁總統傍晚定調表示,他將針對罷免理由一一向人民報告,並彙集執政六年來的政績,一項一項拿出來讓人民檢視,他也強調會堅強面對困難,身為總統應扮演的角色和該負起的責任,他絕不會放棄,更不會打折與讓步。

陳總統下午與七縣市首長會面時,面對縣市長關心罷免案,他細數執政六年來,在野黨提出罷免的前例,表示二千年政黨輪替,當大家還沉浸在民主的喜悅時,泛藍陣營卻因為核四停建意見不合為由,有意提出罷免案,最後仍舊平安度過,後來還連任成功。

陳總統說,今年年初終統時也面臨相同問題,他為了讓人民有自由選擇臺灣前途的權利,而遭到在野黨質疑;現在更因女婿涉入還在偵辦中的司法案件,就遭泛藍無限上綱,對此陳總統顯得相當不滿。他強調,他對臺灣人民的智慧有信心,相信可以共同面對政治風暴,讓臺灣社會回歸平靜與安定。

陳總統也指出,民進黨執政六年來,已印證法院不是民進黨開的,不管是總統親家還是女婿,在法律之前一律平等,誰犯了錯就要受到司法調查與制裁,這就是民主的價值,也是政黨輪替的意義,是一個值得驕傲的資產。

總統也要大家放心,他會非常堅強面對困難,對於總統該扮演的角色及應負的責任,他絕對不會放棄,更不會打折、不會讓步,至於提不提出答辯書,總統說,他會直接向人民報告,也會將執政六年來施政的政績,拿出來一一跤由人民檢驗。

最後,總統仍不免心疼金孫小翊安表示,天真的翊安還不知道爸爸已經被收押了,總是會問起為什麼爸爸不接電話、不回家的童語,陳總統不舍表示,他都不知道該如何對他提起。

答辯與否 一日數變 陳唐山:總統還在考慮

陳水扁總統到底會不會針對罷免案提出答辯書?總統府與民進黨立院團明顯「唱不同調」,14日早上民進黨立院團才說,府院黨作成共識,決定不隨泛藍起舞,不提出答辯。下午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出席民進黨中執會時卻強調,答辯與否總統尚未決定,還在考慮當中,將廣泛聽取各界的聲音。他也批評,國親針對罷免案提出的十大罪狀是「黑白騙」,罷免理由根本不清楚,只能「騙嬰仔!」

陳唐山以美國前總統尼克松的水門案醜聞為例,他說,尼克松為此遭到彈劾,當時理由寫得非常清楚,因此答辯才有意義,跟臺灣現在罷免的情況完全不同。反觀國、親兩黨提出的十大罪狀,根本只是「四處抄抄」,臺灣人沒那麼笨,如果臺灣人真的那麼笨,世界排名怎麼可能排前幾名?高科技也不會如此進步。

出席中執會的民進黨臺南市長許添財也向陳水扁伸出溫暖的手,他強調,總統答辯是多餘的,沒有必要,應該由大家來替總統答辯,而不是讓陳總統自己答辯,下午七位縣市首長也將到總統府為陳總統加油、打氣!

拒答辯 學者:阿扁像被告 不答辯 反傷己

經府、黨高層密切聯繫後,總統府終於決定,不隨泛藍陣營起舞,即便罷免案在立法院啟動之後,總統府將不提出罷免案答辯書。對此,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盛治仁 14日上午指出,是否答辯,就憲法層面來說,立法院當然有權力提出罷免,在野黨與阿扁就像法院的原告與被告的角色,當原告對被告提出諸多質疑,難道被告要沉默挨打嗎?選擇不答辯,「對陳總統的形象不好,也有傷害!」。

答辯?扁只說:向人民報告

台大政治系教授楊永明則認為,罷免案已反映出多數民意對總統的質疑,陳總統若不答辯,將難以平息人民的質疑聲浪。

盛治仁說,從政治層面來說,陳總統陷入「兩難」,除非陳總統有辦法把事情一次說清楚,否則答辯,只會增添外界炒作空間,產生更多的矛盾爭議。就像總統親家趙玉柱到處請人澄清,在與論壓力下,只能趕鴨子上架,接受電視專訪,但爭議只增無減,因此陳總統選擇不隨罷免案起舞,是可以理解。但盛治仁也強調,對於選擇不答辯的後續代價,陳總統應該有所承擔。

對於泛綠將罷免案基調定為政治鬥爭,台大政治系教授楊永明則提出不同看法,他指出,罷免案絕不是政治對立才搭造出來的舞臺,而是總統親家貪污所造就的舞臺,罷免案由立法院過半數立委推動,背後就代表著有過半數民意的質疑。

楊永明說,如果陳總統不出來對立法院提出答辯,而是選擇了自己的舞臺,在總統府接見民進黨縣市長時向社會響應,無形中突顯國會泛藍的打壓,也是一種操作藍綠對立的手法,但是立法院的罷免案有一定的民意基礎,若陳總統不循立院程序答辯,將不足以回應泛藍及泛綠廣大群眾質疑的聲浪。

答不答辯?綠營爆「柯修路線」

府黨密切聯繫後,總統府決定不針對罷免案,提出答辯書,對此,黨內綠委看法不一,有人讚同、但也有人希望陳總統三思,應該正面迎戰,原本釋出陳總統要答辯的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強調,罷免案是國親兩黨「宋郝之爭」的副產品,答辯書也只是鬥爭工具的一環,國親應該懸崖勒馬,因此民進黨大可不必隨著魔鬼(泛藍)起舞!黨內立委則私下說,答不答辯可說是「柯修路線」。

立委鄭運鵬主張,陳總統不答辯,反而讓民進黨及總統失去舞臺,如果答辯的好,罷免就會失去正當性,倒閣也很難成立,他建議總統府重新考慮提答辯書,不提的話,可能會被泛藍講成心虛,也很難對社會交代。

柯建銘表示,府院黨經過討論後,建議總統不要提,但陳總統仍必須要有態度,向社會說明。立院黨團書記長葉宜津則說,原本黨團的確主張正面迎戰,因為基層反彈罷免案的聲浪越來越大,但是身為執政黨,應該做為社會安定力量,「莫須有的罪名,沒有辦法答辯」,相信府方會規劃陳總統對外響應。

正義聯機立委郭正亮表示,很少有國家會對總統提出罷免,如果泛藍對陳水扁總統有意見,手上又有足夠證據,就應該提出「彈劾」,屆時總統再答辯,像在野黨這樣莫名其妙、包山包海提出了十項罷免理由,就要陳總統答辯,阿扁要怎麼回答?這樣豈不是「對號入座」?阿扁當然沒有必要答辯!

新潮流立委李文忠指出,提不提答辯書,不是法律義務的問題,這跟對不對,沒有關係,而且重點是在於到底要不要把相關的事情說清楚,他尊重總統的作法。

新潮流立委賴清德則嘲諷,民進黨不需要隨著魔鬼(國親)起舞,國親說什麼臺灣是讓人最不想活的國家,根本是在建構子虛烏有的抹黑的政治鬥爭,如果真要罷免,應該罷免造成臺灣社會動盪的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親民黨主席宋楚瑜。

罷免案 扁拒絕答辯

在府黨雙方密切聯繫溝通下,總統府昨天決定,將不隨泛藍陣營起舞,罷免案正式在立法院啟動之後,總統府將不提出罷免案答辯書。

總統府對立法院總統罷免案的態度已趨於強硬。陳水扁總統今天傍晚將在府內接見高雄市代市長葉菊蘭等七位民進黨執政縣市長,對罷免案有高分貝發言。

今會七縣市長 決予強硬反擊

第一家庭捲入弊案,民進黨立委不滿遭在野黨一路追打,昨天上午黨團會議,主戰意味濃厚。有立委對於第一家庭在弊案回擊時反應慢半拍、危機處理太慢,不滿說:「不能每次府內都不反應,害我們挨打。」甚至建議總統府要「正面答辯」。

依照罷免案流程,陳總統得在廿日前向立法院提出答辯書。立法院於廿七日進行記名投票。
立法院臨時會昨日上午表決,通過將總統罷免案交付全院委員會審查。差不多在同一時間,陳總統在府內接見聖多美普林西比副總理兼財政部長馬多蕾等人時,又恢復了平日神采,沒有再出現前天接見外賓時心神不寧神態。

陳總統繼上週三透過《阿扁總統電子報》大反撲之後,今天將再度針對罷免案祭出新動作。他今天共有多達三項行程,包括上午接見國際人權聯盟副主席 Siobhan Ni Chulachain,下午出席臺灣民主基金會成立三週年活動。晚上還要接見北上加油打氣的綠色七縣市首長。

陳水扁將在接見葉菊蘭等南部七位民進黨籍縣市長,對罷免案發表重要談話,強調治水、民生應放在政爭之前,鼓舞支持者情緒,全力穩住民進黨僅有的七個執政縣市:高雄市、高雄縣、屏東縣、臺南市、臺南縣、嘉義縣、雲林縣。

昨日民進黨立院黨團會議中,連資深立委張俊雄都看不下去。張俊雄感慨地形容:「民進黨沒有策略、沒有反應,讓立委不知道如何辯護。」他甚至對黨中央、總統府沒有積極反擊,有些失望,要有說法與對策,這樣大家才能夠打仗。

張俊雄還說,他對民進黨喪失動員群眾的能力,感到憂心,民進黨應該思考重新找回群眾的力量,鼓舞民心士氣。

綠委批總統府 危機處理太慢

隨後不少立委也開始批評,總統府對於危機處理太慢。唐碧娥等立委指出,包括SOGO案,府內、官邸的反應都過慢。也有人說:「不能每次府內都不反應,害我們挨打。」接著抱怨聲四起,還有人抨擊,府方有時好多種說法,會讓外界覺得是默認。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天表示,罷免案的本質其實是在野黨之間的鬥爭,國民黨本來對罷免案相當低調,後來在宋楚瑜不斷加碼、辦遊行之下,危及郝龍斌臺北市長的選情,引起國民黨內部的恐慌,最後鷹派抬頭,馬英九被迫要跟進罷免案。

柯建銘表示,由此可知,罷免案其實是郝宋相爭的副產品,答辯書更只是副產品中的副產品,答得好或不好根本不重要,總統府根本無須起舞。

陳總統應效法尼克松、柯林頓

陳水扁總統最後決定不提答辯書,其實是頗為令人遺憾的憲政決定。無論是出於對自己清白的自信、對罷免案的反彈,或者對立法院的不滿,陳總統不提答辯書,應屬「人情之常」的考慮;但站在憲政的高度,陳總統卻可能錯失了立下憲政慣例的良好機會。

上個世紀被彈劾的兩位美國總統尼克松、柯林頓,儘管他們當時對自己被彈劾都很不以為然,但是他們都向國會提出了正式的答辯書。

一九七四年尼克松決定向國會提出答辯書,而且宣布尊重眾院司法委員會的裁決,這在當時是不得了的決定,讓許多內心擔憂美國民主發展的美國學者暗暗鬆了一口氣。因為尼克松被後世稱為「皇帝總統」,他行事有霸氣,以拒絕答辯負嵎頑抗國會,不是不可能的事。

事實上,尼克松當時的幕僚長海格是軍人出身,在彈劾劍拔弩張之際,還傳出白宮將調動軍隊保護總統。但國務卿季辛吉一句「被刺刀保護的總統當不成美國總統」,讓這種緊張形勢化於無形。尼克松決定勇於面對國會,即使後來他黯然辭職,無損於後世對他尊重總統名器與憲政精神的評價。

到了九○年代,柯林頓作法更進一步,主動以答辯爭取敵對政黨議員支持。柯林頓委託律師團向眾院司法委員會提出辯護書,在司委會設定的兩天共卅個小時辯護程序中,以強而有力的答辯、帶悔意的態度,爭取共和黨中溫和派議員的支持。這是柯林頓高明之處,他以誠實面對、強力答辯,化解了致命政治危機。

尼克松、柯林頓雖遭彈劾,但他們遵守憲政秩序,向國會提出正式答辯書,無論最後是去職或留任,他們都贏得了人民的尊敬。陳總統若能以清朗態度響應國會質疑,重新考慮提出答辯書,創下良好憲政慣例,相信在罷免程序落幕後,他會贏得多數人民的掌聲。

公聽會拒答辯 藍綠仙拚仙

陳水扁成為中華民國憲政史上首位被國會發動罷免的總統。立法院啟動罷免案之日,也是朝野大鬥法的開始。總統府一旦認定罷免案出不了立法院大門,緊接著登場的便是元首尊嚴保衛戰。

泛藍意在藉由總統向國會答辯流程,把陳水扁從憲法的元首高度拉下來。藍營已列出SOGO、臺肥、臺開、國票金、高捷、金控及二次金改、總統府炒股案及陳由豪案、高鐵案等八大弊案,要一天舉行一場公聽會。其中至少有三場點名要求陳總統親自參加,要求總統夫人吳淑珍參加的也有三場。另外還點名馬永成、黃芳彥、林文淵、林志豪等與第一家庭關係密切人士出席。

總統府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正式響應是否出席公聽會。但行政院長蘇貞昌已搶先嗆聲,「相關刑事案件進行應該依法偵辦,三權之間不該揪在一起、有所逾越。」暗批立法院不應介入偵辦中的司法案件。

陳總統要不要向立法院提出答辯書也有類似思維邏輯。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沒有規定總統面對罷免案時,一定要提答辯書。府方前天沙盤推演時,主戰派就認為,根本沒必要提什麼答辯書,最後是主戰派抬頭,確定不提答辯書,且認定答辯也改變不了結果,不答辯反而可凸顯泛藍的無理取鬧。

事實上,府方不外是為了保護第一家庭,免得說愈多麻煩愈多。例如,總統府新聞稿,起初還有問有答,道出吳淑珍的禮券是與友人集資購買,花了三萬多元;後來不管外界問什麼,府方索性都以「尊重司法」、「有證據請向檢調提出檢舉」打發。然而,綠營希望以此策略,還是難免有案情萬一又升高的風險。

因此,從罷免啟動到廿七日立法院表決這段時期,可說是關鍵無比。從情勢上分析,即使檢調要讓趙建銘回家陪產,也會先避開罷免案的鋒頭,廿七日以後再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