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關係現突破俄國重G8上合靠邊站

發表:2006-06-16 2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在線M K Bhadrakumar撰文/從5月30日到6月5日,美國總統布希(George W Bush)在短短5天內與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通了兩次電話。上週三,美國現實派政治家基辛格(Henry Kissinger)還特意到莫斯科郊外的總統別墅與普京會晤。這一連串事件使得下月即將在俄羅斯聖彼得堡(St Petersburg)舉行的「八國集團」(Group of Eight,簡稱G8)峰會前景變得光明。

俄美之間的頻繁互動引起了整個歐洲的關注,因為美國的意圖,看來是要給普京領導的俄羅斯,在世界格局中作出一個合適的定位,而當中的一個核心考慮,正是 21世紀的能源安全問題。簡而言之,俄羅斯有能力對外輸出能源,但是西方國家必須用政治利益作為交換或回報,亦即允許俄羅斯融入西方世界。過去15年來,西方一直試圖將橫跨歐亞大陸的俄羅斯拒諸門外。

最近幾個星期,俄美關係出現了一些磨擦。這表明在7月15日G8峰會召開前夕,華盛頓當局似乎不願意讓普京事事順心。對莫斯科而言,承辦G8峰會是西方國家對俄羅斯是世界一級強國的一種確認。

在普京接見基辛格的兩天前,他接到了布希的第二通電話。據克里姆林宮(Kremlin)的新聞公告稱,「兩國領導人繼續了上星期(5月30日)的電話談話,討論了有關G8峰會的準備事宜,以及屆時舉行的俄美峰會內容。」

普京對基辛格說,雖然俄羅斯與美國在某些問題上存在細微分歧,但總體而言兩國關係正朝好的方向發展。在提到冷戰時代時,普京說基辛格提出的政策,促進了兩個超級大國關係的「成功發展」。他還表示已經注意到布希政府有意與俄國在能源領域發展關係。

普京說:「我們兩國的觀點並不總是一致,但我們相互理解和妥協。最近我們對伊朗問題的處理恰恰證明了這一點。」普京的講話顯然是經過周詳盤算,因為基辛格「與美國很多公共機構以及布希政府都有聯繫」。

基辛格則對媒體表示,俄美兩國將來肯定會有很多重要的合作機會,7月舉行的俄美峰會將會在「許多領域」取得進展。基辛格還隱然在跟美國副總統切尼(Dick Cheney)近日批評俄羅斯缺乏自由和民主的講話劃清界限。基辛格表示:「對每一個國家,我們都必須考慮到它的變化。我對俄羅斯正在發生的變化非常樂觀。」

他強調,俄羅斯毫無疑問應當成為G8 的一員,「1975年我參與了G8(前身為G6)的成立工作。有了俄羅斯的參與,許多問題都得到了更好的解決。」美國做出的這一連串態度轉變,似乎讓莫斯科當局有些始料不及,也許錯諤得差點連本週四是上海合作組織(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簡稱SCO)成立5週年紀念日也忘記了。

俄羅斯奉行的多方位(multi- vector)外交策略,促成它既擁抱G8也擁抱上海合作組織。不過,莫斯科顯然認為兩者有輕重之分。6月5日,亦即布希第二次與普京通話次日,俄羅斯副總理梅德維傑夫(Dimitry Medvedev)對華盛頓發出了這樣的信息:「對我來說,顯而易見的是,俄羅斯大體上應是歐洲的一員。」

他補充說:「這並非意味著我們毋須與其他地區發展關係,但歷史上我們是一個歐洲國家。俄羅斯未來的領導人都應該謹記在心。」在梅德維傑夫發表講話的4天後,普京的外交政策顧問普裡霍季科(Sergei Prikhodko)表示,俄方希望,在普京與布希於G8峰會期間會晤時,能接收到「俄美將進一步深化夥伴關係的重要信號」。

具體來說,俄羅斯企盼的「重要信號」包括3個方面。首先是關於能源安全問題;其次是允許俄羅斯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簡稱WTO);第三是承認俄羅斯為G8的正式成員國,這也意味著聖彼得堡G8峰會的圓滿成功。

在這一背景下,上週六在聖彼得堡舉行的G8財長會議也頗受外界的關注,因為能源安全是會上集中討論的問題之一。美國與俄羅斯的雙方代表竭盡全力達成了一些框架性的共識。兩國聯合發布的公報這樣寫道:

「我們就能源市場的現狀以及高油價對全球經濟的威脅進行了討論。我們希望石油輸出國與消費國攜手,採取綜合措施加大對能源領域的投資,通過國家決策措施等手段提高能源效率,同時通過制定有關通報石油儲備的國際劃一標準,來增加能源市場資料的透明度和可信度。我們也認同《能源憲章》(Energy Charter)多項基本原則的重要性,包括推動能源市場和供應來源的多元化,以及加強合作去確保能源安全。」

俄羅斯財政部長庫德林(Alexei Kudrin)對此次會議的成果表示滿意。他說:「聖彼得堡是向歐洲乃至全世界開放的視窗。」他強調,俄羅斯是世界經濟中不可或缺的一分子。有跡象顯示,歐美要求莫斯科確認《能源憲章》的壓力,已有所放緩。

在未來幾週內,莫斯科最關心的問題將是,如何讓G8財長會議創造的良性趨勢繼續保持下去,因為未來的談判將觸及一些棘手的難題。例如,俄方希望獲得購入歐美公用事業、油氣企業及其他基礎設施股權的權利;但作為交換,俄方也得面對要求開放國內能源領域予歐美企業的壓力。

今年初,美國拒絕了中國收購加州優尼科(UNOCAL)石油公司的提案。儘管如此,俄羅斯國營天然氣巨頭Gazprom仍然希望斥鉅資入股美國東岸的一些石油及液化天然氣公司。

早前,Gazprom已同德國在北海天然氣管道項目(North Sea Gas Pipeline)中進行了股權交換合作:俄羅斯允許德國企業入股本國的天然氣田,而德國則允許Gazprom進入該國的能源生產及運輸領域。這一次,莫斯科希望能同美國達成類似的合作協議。

在競投俄羅斯巴倫支海(Barents Sea)Shtokman大型天然氣田的項目中,雖然美國的雪佛龍(Chevron)和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石油公司都進入了最後的角逐,但莫斯科方面還未做出最後決定。自然地,有關磋商勢必有俄、美、歐三方政府高層領導人的參與。

在G8財長會議閉幕後,美國財長斯諾(John Snow)對媒體暗示,美國不會再質疑俄方作為能源合作夥伴的「可信度」。他甚至還稱,俄羅斯有機會在G8峰會前加入WTO。上週五,美國貿易談判代表施瓦布(Susan Schwab)在華盛頓也表示,俄羅斯加入WTO「並非不可能的事」。

為了展現俄羅斯在G8集團中扮演的新角色,俄財長庫德林宣布俄羅斯將免去多個窮國所欠的7億美元債務,其中2.5億美元還將通過世界銀行(World Bank)撥給全球扶貧計畫。上週五,世界銀行行長沃爾福威茨(Paul Wolfowitz)在聖彼得堡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豁免窮國債務「清楚地表明俄羅斯已開始扮演一個捐助者的角色,或是一個合作夥伴的角色」。

在利益如此攸關、G8峰會又將舉行下,俄羅斯對本屆上海合作組織(SCO,簡稱上合組織)峰會的態度明顯低調得多。美國明顯並不喜歡這個成員國包括中國、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和烏茲別克的組織。俄方顯然明白到,必須時刻緊記美國對這個組織的敏感。

早前,上合組織拒絕了美國關於獲得觀察員地位的申請,並且要求美國制訂從中亞地區撤軍的時間表。在中亞多國出現親美的「顏色革命」下,上合組織也給烏茲別克這個面對美國尋求「政權更替」壓力的國家,提供了一個避難所。上合組織對中亞的顏色革命,持全面否定的態度。

上合組織目前在中亞地區的強大存在,挑戰了北約自稱是力達中亞的唯一具實力安全組織的說法。美國甚至懷疑上合組織是中俄兩國聯手在區內抗衡美國勢力的一種策略。白宮曾一度認為上合組織只會曇花一現,可是事實證明不是。

鑒於以上種種敏感因素,莫斯科不會無必要地觸動挑□美國。事實上,普京的治國方針,常被拿來跟19世紀90年代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Czar Nicholas II)財相重臣微德伯爵(Count Sergei Witte)所倡導的俄國政策相提並論──微德對內主張通過實行國家主導的經濟自由化來振興經濟,對外則摒棄任何冒險激進的外交策略。

若普京承繼「微德主義」,那麼俄羅斯當然不會同意伊朗加入上合組織。華盛頓很清楚這一點。是以當最近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Mahmud Ahmadinejad)獲邀成為上合組織上海峰會的座上賓,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便透露,華府要求莫斯科對此做出「解釋」。

今年4月在北京舉行的上合組織外長會議上,俄羅斯的兩個親密盟國──哈薩克和塔吉克均發表講話,反對增加新的成員國。莫斯科對此不置可否。

在俄羅斯看來,目前中亞地區的局勢發生了巨大變化,其立場也要進行調整。去年由於「顏色革命」烏雲密佈,俄羅斯急切需要上合組織的援助。去年上合組織峰會在哈薩克舉行,當時吉爾吉斯爆發了「鬱金香革命」(Tulip Revolution),烏茲別克的安集延(Andizhan)也發生了示威。在這情況下,中國通過上合組織框架,向莫斯科伸出了抗衡美國的援手。

不過如今的情況大大改觀,俄國也不再感到如坐針氈。現時大多數中亞國家也像俄國一樣,採取多方位的外交政策,而美國則正在對其中亞政策進行了調整。俄羅斯在中亞地區的影響力仍是最強大。

所以,俄羅斯如今不希望上合組織峰會做出「轟動」的舉動。至於上合組織未來的發展前景,俄羅斯也無意將它發展成為一個東方版的北約,成為一個全面的軍事集團。在軍事上,俄羅斯傾向利用成員國包括了亞美尼亞、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烏茲別克和俄羅斯的「集體安全條約組織」(Collective Security Treaty Organization,簡稱CSTO),以推動中亞地區的集體安全。

對俄國而言,集體安全條約組織,可確保俄羅斯扮演主導角色。集體安全條約組織的憲章,規定俄羅斯有權過問中亞成員國所做出的重大政治軍事決定。不過,俄羅斯並不會反對集體安全條約組織與上合組織開展出某種夥伴關係。事實上,上合組織更有可能與亞太地區的其他多邊組織建立夥伴合作關係,而不會增加新成員國。

就目前來看,俄羅斯只會將上合組織放在一邊,G8才是當務之急。不過,上合組織在俄羅斯的決策當中仍然具有重要地位,因為它是俄羅斯唯一能夠和中國就共同關心的中亞問題及利益進行合作的框架性組織。

上週三,俄羅斯國會就俄中關係出現的一些「令人擔心」的問題進行了討論。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在會上表示,這些問題只是「俄中關係大局中的一個小方面」,中國對俄羅斯的重要性,「遠遠超過兩國間任何一個個別的問題」。他指出,「中國是我們的戰略夥伴,是一個快速成長的大國,無疑擁有一個偉大的將來……與強大的鄰國維繫友誼、保持合作符合我們的根本利益……這意味著相互合作,互惠互利和相互尊重。」

可見,莫斯科會繼續將上合組織作為一個與中國開展區域合作的重要組織。該組織的存在也令到俄羅斯有機會如願扮演連結西方與中國的「橋樑」。

本文作者MK Bhadrakumar在印度外交部出任外交官29年,曾出任印度駐烏茲別克大使(1995-1998)和駐土耳其大使(1998-2001)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