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芳老太——一個善良一生的傳統女性

發表:2006-06-18 2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廣州東郊的舊村,人口有四千多人,十八年前村民開始偏離舊村向南邊擴展建房子,將原有舊房子出租給外來人,在一條青磚老房屋巷子,獨戶住著一個衣著大襟黑布素色的胡芳老太婆,雖然衣著古舊但老太婆自身非常乾淨,年已85歲還是頭髮烏黑精神奕奕,耳目毫無衰弱狀態,據說胡芳老太原是國軍軍官的三姨太,在退臺時期因生產遺留下來,產出女嬰因高度營養不良以及疾病纏身而夭折!

胡芳老太中斷了與臺灣的聯繫,留在大陸接受非人道的折磨,經歷遊街批鬥,強逼勞動,因為胡芳老太在年輕時生得非常漂亮標誌,在挨批鬥強逼勞動時期還被受著那些邪惡色魔官員的協姦,好在胡芳一直信仰基督教而心境平和,對待強暴可以逆來順受,對待周圍人的白眼可以視而不見,相反還用一些零錢買來零食幫鄰里帶小孩,以一種善良的心態日久的善舉贏得了鄰目的同情與憐憫。好多鄰居樂意將小孩交給胡芳老太幫忙照應,鄰里也接濟胡芳老太米醬菜蔬之類。

年輕時有鄰里關心胡芳的孤單生活,曾經熱心撮合過好多單身男子給胡芳但都被胡芳明確拒絕。期時胡芳對好心人千多謝萬多謝,還送個紅包給好心人作答謝拒絕回應。鄰里不解胡芳的心思,有幾個婦女趁著將小孩交接給胡芳之機撩摸胡芳的心思,胡芳當時對這些婦女說出心事:自己是國軍軍官的遺霜,一但再嫁人這個男人一定得跟著受難,既然上天注定要我受此災難,就由我自己承擔終結,不想再連累其他無辜,況且我信奉從一而終,我夫君有朝一日會回來接我的,到時找不著我好難堪,多謝大家的好意,多謝!鄰里不好再說什麼,從此也再沒有給胡芳介紹對象。

胡芳老太將零錢花在鄰居周圍的小孩身上,自己卻捨不得花一分錢,一年四季都是穿著那件黑旗袍式的黑外衣,就是葬殮那天也是穿著那件黑旗袍作壽衣。小孩有個傷風感冒,胡芳老太從來不會驚擾小孩的父母,只是到山上採來草藥哄小孩喝藥治療,挺靈驗的!據說是胡芳開藥材鋪的父親胡芳出嫁時傳授護身的秘方。有時左右鄰里有個發熱頭痛,胡芳會親自上山採回草藥幫村民治病,從來不會收鄰里一分錢,鄰居過意不去,趁胡芳老太不注意偷偷將錢壓在床上席底下,因為胡芳老太習慣將零錢放在草蓆底下,在小孩哭鬧時哄小孩查找零錢買零食,此招屢試屢爽,久而久之這個事情傳遍村裡,鄰居用這種方式回報胡芳老太,而胡芳老太內心是知道鄰居的好意的並且默默地接受這種交往方式,轉而胡芳老太還是將這些錢花回孩子身上,自己每到傍晚待小孩都回家後到田野採擇一種叫勒莧菜的回來,一採就是備用三天,堅持不吃肉,鄰居經常見到胡芳老太吃飯時,碗裡盛的就是勒莧菜稀飯。

朋友的兒女都是胡芳老太帶大的,今日聽到胡芳老太仙逝的噩耗傳來,朋友馬上請假租來麵包車專車,到深圳接回兒女,趕回家鄉送胡芳老太一程,因為平日聽朋友經常讚美胡芳老太善良、勤勞、節儉,曾有幾次記者也一同跟朋友回鄉探訪過胡芳老太,那是九年前的時候,朋友的兒女還在胡芳老太的清磚瓦房裡做作業,現在這對兒女已經雙雙在深圳讀大學,朋友將胡芳老太仙逝的噩耗告訴記者,並接上記者一同前往參加胡芳老太的葬禮。

六月南方的氣候風雨變換頻頻轉變,淒風剎雨烏雲洶湧,好像上天對善良的胡芳老太的仙逝在哀戚。村裡的人湊錢幫胡芳老太買了上好的棺材,曾經童年在胡芳老太那青磚瓦房渡過的今日老闆,個個回來盡孝,出手大筆要為這個公眾慈母胡芳老太辦一個轟轟烈烈的場面,以告慰善良的養育之恩。

眾人在胡芳老太遺體下殮時悲痛流淚,小孩號啕大哭!一個無兒無女從一而終的善良老太,在生命終結時用自身的善良贏來公眾的哀傷,這種事在大陸極之少見。

胡芳老太安祥地走了,給村民留下三個遺憾:遺憾等待來接回家的夫君沒有來到,遺憾善良受苦清貧一生沒有血緣親人送終,遺憾三從四德思想美德的堅守女性容不入當今暴烈社會。

這就是一個燃盡善良一生的女性的清寡人生,到出殯之日,村民還沒有知道究竟胡芳老太在臺灣的夫君是誰?原來她的夫君在國軍任啥要職?究竟胡芳老太還有沒有親人在這個世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