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芳老太——一个善良一生的传统女性

发表:2006-06-18 2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广州东郊的旧村,人口有四千多人,十八年前村民开始偏离旧村向南边扩展建房子,将原有旧房子出租给外来人,在一条青砖老房屋巷子,独户住着一个衣着大襟黑布素色的胡芳老太婆,虽然衣着古旧但老太婆自身非常干净,年已85岁还是头发乌黑精神奕奕,耳目毫无衰弱状态,据说胡芳老太原是国军军官的三姨太,在退台时期因生产遗留下来,产出女婴因高度营养不良以及疾病缠身而夭折!

胡芳老太中断了与台湾的联系,留在大陆接受非人道的折磨,经历游街批斗,强逼劳动,因为胡芳老太在年轻时生得非常漂亮标志,在挨批斗强逼劳动时期还被受着那些邪恶色魔官员的协奸,好在胡芳一直信仰基督教而心境平和,对待强暴可以逆来顺受,对待周围人的白眼可以视而不见,相反还用一些零钱买来零食帮邻里带小孩,以一种善良的心态日久的善举赢得了邻目的同情与怜悯。好多邻居乐意将小孩交给胡芳老太帮忙照应,邻里也接济胡芳老太米酱菜蔬之类。

年轻时有邻里关心胡芳的孤单生活,曾经热心撮合过好多单身男子给胡芳但都被胡芳明确拒绝。期时胡芳对好心人千多谢万多谢,还送个红包给好心人作答谢拒绝回应。邻里不解胡芳的心思,有几个妇女趁着将小孩交接给胡芳之机撩摸胡芳的心思,胡芳当时对这些妇女说出心事:自己是国军军官的遗霜,一但再嫁人这个男人一定得跟着受难,既然上天注定要我受此灾难,就由我自己承担终结,不想再连累其他无辜,况且我信奉从一而终,我夫君有朝一日会回来接我的,到时找不着我好难堪,多谢大家的好意,多谢!邻里不好再说什么,从此也再没有给胡芳介绍对象。

胡芳老太将零钱花在邻居周围的小孩身上,自己却舍不得花一分钱,一年四季都是穿着那件黑旗袍式的黑外衣,就是葬殓那天也是穿着那件黑旗袍作寿衣。小孩有个伤风感冒,胡芳老太从来不会惊扰小孩的父母,只是到山上采来草药哄小孩喝药治疗,挺灵验的!据说是胡芳开药材铺的父亲胡芳出嫁时传授护身的秘方。有时左右邻里有个发热头痛,胡芳会亲自上山采回草药帮村民治病,从来不会收邻里一分钱,邻居过意不去,趁胡芳老太不注意偷偷将钱压在床上席底下,因为胡芳老太习惯将零钱放在草席底下,在小孩哭闹时哄小孩查找零钱买零食,此招屡试屡爽,久而久之这个事情传遍村里,邻居用这种方式回报胡芳老太,而胡芳老太内心是知道邻居的好意的并且默默地接受这种交往方式,转而胡芳老太还是将这些钱花回孩子身上,自己每到傍晚待小孩都回家后到田野采择一种叫勒苋菜的回来,一采就是备用三天,坚持不吃肉,邻居经常见到胡芳老太吃饭时,碗里盛的就是勒苋菜稀饭。

朋友的儿女都是胡芳老太带大的,今日听到胡芳老太仙逝的噩耗传来,朋友马上请假租来面包车专车,到深圳接回儿女,赶回家乡送胡芳老太一程,因为平日听朋友经常赞美胡芳老太善良、勤劳、节俭,曾有几次记者也一同跟朋友回乡探访过胡芳老太,那是九年前的时候,朋友的儿女还在胡芳老太的清砖瓦房里做作业,现在这对儿女已经双双在深圳读大学,朋友将胡芳老太仙逝的噩耗告诉记者,并接上记者一同前往参加胡芳老太的葬礼。

六月南方的气候风雨变换频频转变,凄风刹雨乌云汹涌,好象上天对善良的胡芳老太的仙逝在哀戚。村里的人凑钱帮胡芳老太买了上好的棺材,曾经童年在胡芳老太那青砖瓦房渡过的今日老板,个个回来尽孝,出手大笔要为这个公众慈母胡芳老太办一个轰轰烈烈的场面,以告慰善良的养育之恩。

众人在胡芳老太遗体下殓时悲痛流泪,小孩号啕大哭!一个无儿无女从一而终的善良老太,在生命终结时用自身的善良赢来公众的哀伤,这种事在大陆极之少见。

胡芳老太安祥地走了,给村民留下三个遗憾:遗憾等待来接回家的夫君没有来到,遗憾善良受苦清贫一生没有血缘亲人送终,遗憾三从四德思想美德的坚守女性容不入当今暴烈社会。

这就是一个燃尽善良一生的女性的清寡人生,到出殡之日,村民还没有知道究竟胡芳老太在台湾的夫君是谁?原来她的夫君在国军任啥要职?究竟胡芳老太还有没有亲人在这个世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